經濟整頓遠未結束 中紀委清查政商關係(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08-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江勇
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接受中紀委調查,或與當局進行經濟整頓有關。(圖片來源:浙江衛視新聞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幾個月來,北京對經濟政策的一系列調整被視為「治理風暴」。《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政府之所以實施這一系列最新舉措,背後有著更大的目的和更強的緊迫感。」日前,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提出「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更加引發矚目。

中方監管上市公司影響全球投資者

對於中國監管框架突然轉向,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Robin Xing)表示,這並非第一次發生,但此次的不同之處在於,監管的針對目標是掌握海量數據的在美上市中國公司,所以這次政策調整,對全球投資者的影響更加明顯。

荷寶基金管理公司(Robeco)新興市場股票團隊的負責人Wim-Hein Pals表示,一直以來,在中國賺錢都太容易了,而過去幾天的風雲變幻改變了人們的看法,事實上也到了改變的時候,人們意識到有一個實體在中國擁有絕對權力。

北京亟待解決問題多

習近平於8月17日在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提出「促進共同富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以及「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等事項。

北京智庫網際網路實驗室(China Labs)創始人方興東指出,中國最大的一些企業多年來野蠻生長,存在太多不合規的方面,政府相關部門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解決這一問題。

《華爾街日報》在〈中國行業整頓初露鋒芒,市場面臨更多風雨〉的評論文章中稱,中國還有很多待辦事項,其中包括政府希望解決教育、醫療和住房成本過高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可能加大政府遏制人口增長放緩趨勢的難度。

周江勇落馬或與經濟整頓有關

8月21日,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接受中紀委調查。擁有1000多萬人口的杭州市是浙江省省會,也是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的大本營,剛剛落馬的周江勇與阿里巴巴關係密切,曾力挺阿里的創辦人馬雲。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認為,周江勇被查可能與當局進行經濟整頓有關。他分析,在阿里巴巴這個問題上,周江勇跟這些企業家捆綁起來,抓周江勇可能是北京「敲山震虎」的一個警告。

8月23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為進一步優化「親清政商關係」,杭州市紀委已展開「從嚴管好自己、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始終保持親清政商關係的專項治理。」治理行動覆蓋杭州所有在職及近三年退休、離職的官員,特別提到即便官員本人沒有參與違規經商辦企,也不能置身事外。此項行動涉及約2.5萬名各級官員。

謝田:中國貧富差距驚人

至於「促進共同富裕」,這並非一個新口號,但目前中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海外披露的資料顯示,中共高層的500權貴家族佔有中國40%的財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告訴《看中國》讀者:「我想很多朋友對500個家族佔有40%,好像沒什麼概念,還有60%,所以他都覺得不太多。但是你要仔細想想,咱們假設中國是14億人,咱們就算15億人,一家三口人的話,這就是5億個家庭。你想想這邊是5億個家庭,那邊是500個家族,500和5億差了六個零,六個零就是10萬倍。所以整個五億家庭才佔了60%,而這500個家族就佔40%,這實際上是非常驚人的。」

別樣政企關係

評論認為,幾乎所有富豪的第一桶金,都涉及政府與黨的特權,所以國家要享有特別的權益,索取財富被認為理所當然。《金融時報》報導,未來滴滴出行可能要轉讓給政府具特殊權利的黃金股。

而這也並非首例。貴州省政府是全中國最窮、負債比最高的省分之一,債務佔GDP比重超過100%。前年與去年年底,貴州茅台先後捐贈巨額股份給貴州省政府,利用價值2兆人民幣的貴州茅台,協助負債1兆人民幣的貴州政府,被視為成功的試點。

何為「三次分配」?

共同富裕的規劃中,「三次分配」方案被認為最令人膽戰心驚。《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所謂第三次分配就是指個人或企業出於自願,把自己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捐贈出去用於慈善,從而使收入比較高的人的資金流向收入比較低的人,來減緩貧富差距。

「按說通過捐款的方式緩和貧富差距,在民主國家也是一個常見的事情。比如美國就有長期民間慈善捐款的傳統。在美國也有政策法律鼓勵民間捐款,比如捐款可以抵稅等等。但是中國提出來就把它當成一個制度,這就變得很有些不一樣了。因為捐款一個最根本的特點就是自願而不是強制的。捐不捐在你,捐多少也在你,這跟稅不一樣。稅是你必須要交的,交多少是有規定的。捐款最大特點就是自願性。可是現在按照中國的搞法,我們可以想像到一定會把它變成一個強制性的東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