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建立緊密軍事關係 美國這樣瓦解(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04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普京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與普京在中國北京的友誼賓館握手。(圖片來源: 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俄羅斯將在8月與中國一起進行一系列軍事演習,這是兩國之間日益協調的一個跡象,專家稱這威脅到了美國的安全。與此同時,美國海軍高官,建議拜登政府,應讓美俄在北極結盟以粉碎北京的北極夢。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報導說,莫斯科將向中國的寧夏省派遣俄羅斯部隊--包括飛機和大炮。《環球時報》特別強調,這次演習是在兩國軍隊「相互信任」的背景下進行的,並稱兩國軍隊構成了在該地區對抗美國的「骨幹」。這次演習是俄羅斯軍隊首次在中國陸地上進行訓練,而不是早先在俄羅斯遠東地區或海上展示的演習。

美國專家:中俄軍事合作牽制美國

前美國國務院官員、退役空軍將領史迪威(Dave Stilwell)認為,這些演習值得仔細研究,中國對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權合作的興趣。

《華盛頓自由燈塔》8月4日的消息稱,史迪威告訴《華盛頓自由燈塔》:「值得評估的是,為什麼中國突然對加強與俄羅斯的合作更加認真,北京越能讓莫斯科吸引美國的注意力和美軍的力量,北京在太平洋地區需要處理的問題就越少。」

這次演習只是俄羅斯和中國在軍事項目上合作的最新實例。這兩個美國對手已經多次合作,投入先進的武器系統,如潛艇和導彈預警系統,同時還簽署了一項協議,共同對付美國在太空的利益。而俄羅斯的國防技術已經賦予了中國海軍力量。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政治軍事分析中心主任韋茨(Richard Weitz)說,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的合作,給美國國防規劃人員帶來了一個重大問題。當美國試圖對抗兩個崛起的敵對勢力時,美國的資源可能會捉襟見肘。

韋茨說:「即使它不是一個正式的軍事聯盟,它也會給我們帶來很多問題--特別是在軍事技術方面,而且這種情況可能會增加。對於這種夥伴關係的綜合效應,也許仍然沒有足夠的重視。俄羅斯和中國將永遠不會挑戰對方。它給對方以安慰,並默默地鼓勵對方。俄羅斯希望美國被中國分散注意力,反之亦然。」

最近,中國與俄羅斯拉近關係的努力,建立在兩國之間長期的共同利益之上:破壞美國在全球政治中的領導地位。

俄羅斯和中國在2001年簽訂了確認「睦鄰友好」的契約。俄羅斯承認民主和自由的臺灣是中國的領土。中國也同樣致力於各種形式的合作,以保證地區穩定。北京拒絕與西方大國一起譴責俄羅斯對喬治亞和烏克蘭的入侵。習近平稱普京是中國的「最好朋友」,兩國經常在聯合國等論壇上相互幫助。

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珍妮.柯克帕特里克(Jeane Kirkpatrick)研究員斯特拉德納(Ivana Stradner)說,俄羅斯與中國在網路空間的合作應特別值得警惕。在拜登政府的最初幾個月,中國和俄羅斯攻擊了美國重要的網路基礎設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幾乎沒有受到白宮的斥責。莫斯科和北京在6月達成的協議稱,它們有權在其境內監管網際網路並壓制異議。

斯特拉德納說:「[網路空間]是兩國有共同目標的舞臺,這兩個國家都希望在政治上掩護審查網際網路,並聲稱擁有網路主權。在中國的支持下,由俄羅斯主導的聯合國網路犯罪決議(在打擊犯罪的幌子下)將可能成為破壞人權、網際網路自由和限制言論自由的工具。」

美國海軍將領:美俄合作粉碎中共的「北極夢」

美國第二艦隊司令劉易斯(Andrew「Woody」Lewis)中將,8月2日建議拜登政府,在北極地區與俄羅斯合作,顯然是為了粉碎中國作為所謂「近北極」國家主宰冰雪覆蓋地區的夢想。

按照劉易斯的說法,培養夥伴關係和加強在北極的存在,對於確保該地區最終不會成為有爭議的空間至關重要。劉易斯在海軍聯盟2021年海-空-太空博覽會(Sea-Air-Space Exposition)上說:「北極是一個合作區域。但只有當我們繼續建立這些關係--甚至與俄羅斯人建立關係時,它才會繼續是一個合作區。」

劉易斯補充說:「我們必須一起工作,因為環境非常、非常具有挑戰性......而且環境正在發生變化。……但如果我們不在那裡,如果我們不繼續建立這些夥伴關係,它將是一個有爭議的空間。」

這位美國海軍高官最後說,如果不在北極保持存在,將「把這個空間讓給俄羅斯人或其他人」。他還警告說,北極可能成為一個爆發衝突的空間。

對此,TFI全球新聞網認為,中國與北極地區沒有任何地理上的接近或海洋上的聯繫。然而,中國自稱為「近北極國家」,並聲稱對該地區有特殊權利。

隨著北極冰蓋的融化,為航運和貿易活動鋪平道路,北京希望在北極建立一條「極地絲綢之路」,促進其貿易活動進入歐洲和世界其它地區。

然而,中國的北極願景,與美國和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利益相衝突。美國和俄羅斯很容易成為最強大的北極沿海國家,他們希望在該地區融化之前,保持其首要地位,並向勘探和航運活動開放。

美國海軍瞭解中國的擴張主義,如何成為對北極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巨大威脅。今年1月,美國海軍發布了一項「藍色北極」(Blue Arctic)戰略,預測中國將加強其海軍活動,「在北極水域上、下方和上空」。該報告還指出,「北極地區的和平與繁榮,需要加強美國海軍的存在和夥伴關係」。

美國海軍已經注意到,俄羅斯正在重新開放舊的基地,並「重振」在北極的區域演習。然而,美國海軍將領似乎已經明白,俄羅斯在北極的活動是針對中國的。而且,美國海軍認為,中國是美國在北極地區安全的主要威脅。

因此,在美國戰略圈內,必須有一個廣泛的共識,即如果要維護北極的和平與穩定,那麼不能完全排除與俄羅斯的合作。另外,俄羅斯在北極的軍事活動其實並不令人反感,因為莫斯克斯並沒有宣稱在冰蓋地區有排他性,相反,它只宣稱包括美國在內的八個北極國家的首要地位。

談到北極地區,莫斯科和華盛頓都只有一件事需要擔心--中國的擴張主義願景。說到底,中國是北極地區唯一的外來者,而俄羅斯、美國和其他北極國家,已經在該地區共存了幾個世紀,沒有任何重大衝突。

因此,美國海軍高層向拜登發出的信息是響亮而明確的:停止與莫斯科對立,通過與俄羅斯結成聯盟來粉碎北京的北極夢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