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躺平不生娃 中南海為何跳腳?(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6-04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胎政策放開 年輕人卻不願意多生
三胎政策放開,民間反應消極(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4日訊】5月3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央視發文稱,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可以有效緩解老齡化過快態勢,為中國發展注入人力支撐。《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這一決定來得非常及時,它傳遞了這個國家正在堅決實事求是應對各種挑戰的清晰信號。

但民間的回應與官媒的鼓動完全相反,老百姓對三胎政策反應消極。官媒新華社在官方微博發起是否準備好了三孩政策的投票,但投票結果顯示,90%的人選擇完全不考慮。

有網友指出:「早有預期,不過居然不是全面開放,難道還要三孩、四孩、五孩這樣下去嗎。不過就算是全面開放也沒有什麼用,買不起三輛勞斯萊斯是因為勞斯萊斯限購嗎?」為什麼中國年輕人對生孩子如此消極呢?想當初,中國實施計畫生育時,多少人為了多生一個孩子寧可四處流浪、被罰款,甚至成了超生游擊隊員?現在為何冰火兩重天?

第一、中國嚴重的人口危機

不談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統計數據造假的事,就以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分析,我們起碼可以得出兩個結論:中國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

中國國務院人口普查小組和國家統計局2021年5月11日公布的人口普查報告顯示,中國過去10年來人口年平均增長0.53%,比上一個10年的人口年增長率又下跌了0.04個百分點。與此同時,15至59歲青壯年適齡勞動人口佔總人口比例是63.35%,比10年前下跌6.79個百分點,而60歲以上人口佔18.70%,比10年前增加5.44個百分點。

中國剛放開二胎生育時,2016年、2017年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別超過1,800萬人、1,700萬人。但2018年以來出生人口數量開始回落,2020年出生人口為1,200萬人,相較於2016年,出生人口數量下降了三分之一。

2020年中國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個女性生育的子女數)為1.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5月中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國際上通常認為總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條「高度敏感警戒線」,一旦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公布後,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博士認為,中國總人口應該不到12.8億,有1.3億的水分。

第二、為什麼年輕人躺平不生孩?

三孩政策消息一被曝光立即引起各界的關注,有關此政策的話題瞬間登上了微博熱搜榜第一位,新華社「權威快報」下方的評論在1個小時有26萬網友評論,輿論一邊倒的表示「愛誰生誰生,我是不生」、「年輕人需要停一停歇一歇,不是無止境地被剝削、割韭菜。」「上世紀搞計畫生育不給生,現在人口紅利過去了就來個三孩政策,你說生就生、不生就不生?那是不是等下一波人口紅利來了又搞計畫生育?」

許多網民評論表明:生存壓力大、生育成本高,收入難以撫養孩子;教育、住房、工資收入增長過慢被形容為是妨礙年輕人結婚生育的三座大山。有網民還寫了一副對聯形容:上聯:一個家庭,二個夫妻,生三個孩子,養四個老人;下聯:八點上班,晚九下班,費十分力氣,還百萬房貸。橫批:不如單身。

有用戶留言說:「先解決最基本的生育福利以及女性生育會必然面對的職場困境職場不公等問題,再鼓勵她們生孩子吧!」;「我們身為女人這一刻真的覺得悲哀,要把我們當生育機器嗎?」

推特上的反應更直截了當:有推友認為,這個反人類的政策根本就不應有,現在人口結構出問題了,算不算報應?還有人表示:生育是基本的人權,現在卻要政治局開會決定你能不能生,可以生幾個!

甚至有網友用六個字回應此政策,「謝邀、婉拒、躺平」。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的躺平現象呢?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分析了躺平現象,他指出:有人編了這麼一首民謠:一等人拼爹娘,二等人拼關係,三等人拼頭腦,四等人拼體力,五等人拼性命,末等人拼躺平。這意思大概是,躺平這種現像似乎是發生在社會的底層。但躺平不僅僅發生在社會底層民眾,推諉扯皮的官員在躺平,賣茶賣酒的學者在躺平,不敢投資的老闆在躺平。在這個躺平的時代,底層民眾沒有資本躺平。躺平的實質是無望,是對於努力和奮鬥的無意義感。年輕的中產或白領的躺平,則是源於希望的破滅。

郭於華教授也寫了一篇關於躺平的文章。其中講到上個世紀80年代,那是一個沒有躺平的時代。她說:那時,農民要發家致富,工人要增加收入,企業家、商家要創業要利潤,科學家要發明,文學藝術家要創作,學者學生要把在浩劫中失去的時間搶回來,運動員要為冠軍而拚搏,即便是「兩勞」釋放人員也要爭當萬元戶,……。孫立平教授總結說,關鍵的問題是如何在我們的社會中創造出鼓勵努力和奮鬥的氛圍。

中國青年面對希望的破滅,他們選擇躺平,選擇我的身體我做主,不生娃,都反映出對中國的失望和不滿。

第三、中國是一個不適合生存的國家

我認為目前在中國興起的躺平運動是青年人對國家的失望,對前途的迷茫,感覺人生沒有希望,而表達的消極情緒,是一種無聲的抗議。它與習近平的中華民族的復興夢,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強國夢和保住紅色江山的黨國雞血夢反差何其之大。人民很消極、無奈,習近平卻獨自玩得很嗨;人民很現實,不願當房奴、卡奴和韭菜,而習近平很狂想,坐井觀天認為,世界正在東升西降。我一直在說,我們不要被粉紅的口號聲迷惑了,現在中國青年不是毛澤東時代的紅衛兵,他們喧囂的僅僅是民族主義情緒,但他們很現實,知道對錯。他們用躺平告訴當權者,他們不滿意,活得不幸福。這就是習近平的悲哀,他的紅色帝國夢想不接地氣,並沒有真正的追隨者。

年輕人不願生孩子看似個人的問題,實則是個社會問題,更是一個中共恐懼的問題,因為沒有孩子,誰來當韭菜,誰去當兵保護它的紅色江山呢?但現實中的中國已經是一個不適合生存的國家了。何以見得?我們就來掰扯掰扯。

1、政治上沒有自由民主:中國憲法上寫明的公民權利,但現實中卻被中共不斷地奪走。人沒有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集會自由和遊行示威自由。網友蠟筆小球(仇子明)因在微博上發表質疑中國官方公布的中國軍隊在中印邊境衝突中的死傷人數的評論,5月31日被江蘇南京建鄴區法院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2019年12月,秋雨聖約教會王怡牧師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非法經營罪判刑9年。

2、經濟上被割韭菜:中國經濟下行,通貨膨脹嚴重,網路金融暴雷不斷。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大多數年輕人都已變成了房奴、卡奴和待割的韭菜。

3、子女教育負擔沈重:中國應試教育弊端叢生,且教育費用高昂。學生因壓力過大而跳樓自殺事件層出不窮。

4、官吏腐敗盛行:中國反腐敗是選擇性反腐而不是制度性反腐,腐敗不僅沒有減緩,相反越來越嚴重。

5、沒有司法公正:中國是個沒有地方講理的國家。司法只是共產黨的刀把子。報復社會的事件不斷發生。

6、環境污染嚴重:中國遮天蔽日的霧霾,青山綠水早已不再。

7、毒食品氾濫:中國道德淪喪,毒食品比比皆是。一些政府機關甚至自己雇佣農民種菜,而不買超市的蔬菜。

8、民族衝突嚴重:中共對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對藏族、蒙古族實施文化滅絕。中共對少數民族的迫害將加深中國的民族仇恨。

計畫生育是人類歷史最荒唐的政策。中共從毛澤東時代鼓勵生育,到鄧小平時代計畫生育,再到今天的放開三胎政策。中國人連基本的生育權都沒有,生個孩子還要國家批准,荒唐透頂。想當初,計畫生育政策讓多少農民成了超生游擊隊員,多人人家破人亡,多少女孩被溺死或買賣,多少孕婦被強制流產,可謂喪盡天良。

現在,我們總結一下。中共當局本以為放開三胎,老百姓會感恩戴德,哪知道政策一出臺,就翻了車。中國年輕人用躺平不生孩子來表達他們的不滿。我記得不久前西方民調機構曾發布報告稱中國人對政府具有滿意度,但他們不明白,中國人的心裏話從來不是用嘴說的,而是用腿,用躺平來表達。中國人與世界其他地區的人一樣熱愛民主自由、一樣熱愛生活,一樣厭惡獨裁專制。計畫生育時期,中國政府不讓中國人多生孩子,現在出現人口危機又要求多生,但一個不適合生存的國家,誰又願意多生呢?習要黨領導一切,自然要領導中國婦女的子宮。在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時期,政府就為防止老百姓避孕,不生孩子,專門組織警察檢查婦女的月經。現在計生委上千萬人員無事可幹,莫非要轉型為月經警察局。獨裁與荒誕是一對孿生兄弟,它們與影相隨。在共產黨統治下,中國已經變成沒有天理,沒有倫理,沒有公義,高層互鬥,底層互害的國家。中國青年的躺平是一種消極、一種無奈和一種抗爭,但躺久了,他們終將站起來,發出內心的怒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