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珍惜擁有 臺鐵慘劇教我的事(組圖)

作者:哲君 發表:2021-04-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蓮 太平洋 清水斷崖 北迴線 隧道
清明時節雨紛紛,臺鐵路上人斷魂。圖為太魯閣號事故現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明時節雨紛紛,臺鐵路上人斷魂,4月2日太魯閣號事故撞痛了臺灣人的心!

一位救難人員在臉書分享:一名腳傷的爸爸請求救難人員盡快救出還在車廂內的2名女兒,救難人員答應了,隨即滿臉鮮血的大女兒被抱出來,之後另一位「四肢癱軟,臉無血色」的小女孩也被抱出來。

當救難人員抱著小女兒朝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傷患區走去的時候,這位爸爸說了一句「可以讓我再抱抱她嗎?」心都崩了!救難人員紅著眼眶告訴已經往生的小女孩「妳要加油」,然後把她放到爸爸懷中。

當青春來不及長大,擁抱變成奢侈,當生命脆弱得不堪一擊,我們還在等待「明天」嗎?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很多事,今天不做,不一定有「明天」可以做;許多話,今天不說,不一定有「明天」可以說。人生苦短,「當下」不把握,更待何時?

因為有這樣的衝擊與體悟,激起我內心陣陣漣漪,不想讓未竟的心願變成遺憾,促成我一探和中部落的懷舊之行。

和中滅村 心痛孩子家園全毀

太魯閣號事故讓小小的「和仁」一夕聚焦,許多臺灣人都知道從臺北搭北迴線往花蓮,進入縣境的第一站是台灣水泥廠所在地的「和平」,如果搭乘速度較慢、逢站必停的區間車,第二站就是和仁。

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和平與和仁之間,還有一個更小的「和中」——直到2012年8月2日凌晨,蘇拉颱風凌晨突然轉向在花蓮縣秀林鄉登陸,超大豪雨導致土石流,造成「和中滅村」的頭條新聞占據媒體版面。

和中分校,正是我30年前初為人師,第一所執教的偏遠小學校,其後已因人數不足裁撤,而太魯閣號事故地點和仁「大清水隧道」正是我以前上班往返必經之地。

離開和中26年,所有青春的記憶停格打包在腦海裡,閉上眼睛,我還可以看到昔日點滴片段,背倚青山,面向大海,純樸民風和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和中滅村」當時,我心痛孩子們的家園一夕全毀,卻一直沒有再去看過這片土地,我想去,卻僅止於「想」。

往事歷歷 放手是最好的祝福

美輪美奐的和平車站
美輪美奐的和平車站早已脫胎換骨,不復當年村姑模樣。

微雨,天空一片灰濛濛,朋友陪我搭上開往和平的區間車,放眼所見幾乎都是通勤的台泥員工,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喚起久遠年代的記憶。車過「崇德」站,奔馳在鬱鬱蒼蒼的中央山脈和壯闊太平洋間,很快就經過傷痕鮮明的和仁來到和平。美輪美奐的和平車站早已脫胎換骨,不復當年村姑模樣,我們隨著滿滿的人潮穿過長長的地下道才走出車站。

和平公路
細雨紛飛中,沿著公路慢慢踱步。

向左走,這是唯一的方向。細雨紛飛中,沿著公路慢慢踱步的我們成了突兀的風景,時不時要閃避疾駛而來的砂石車所捲起的一股股夾帶雨絲的超強力氣旋,只得走走停停。

26年前,學校在一個假日舉辦村里聯合運動會,分校師生也全部要到校本部和平國小參與。當天一早,我和同事們搭乘區間車前往和平,不料火車竟在此路段撞上臺鐵自家的工程車,大夥兒在一陣猛烈撞擊後趕緊下車,心有餘悸的爬上邊坡公路旁聯絡同事來搭載。所幸僅是小事故,一陣虛驚,當時車上連同我在內共有3名孕婦,老天保佑,雖有微恙,但我們腹內的小生命均無大礙。

途經此處,勾起回憶,對照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十分慶幸我的孩子一路有神佛護佑。尤其2年前,兄弟倆一週之內接連出車禍、自摔,當他們回鄉過年,平安出現在我面前時,真的覺得對孩子不用去期待甚麼功成名就、榮華富貴,只要孩子平安健康,品行端正,不就足夠了嗎?

他們人生道路上的一切苦樂是自己的功課,跌倒是磨鍊,失敗是考驗,風雨險惡都是為了淬鍊成更昂然堅強的大樹。孩子大了,父母養育的責任也告一段落,「放手」、「相信」是對孩子最好的祝福,同時,照顧好自己,讓餘生活得精彩、快樂,也是給孩子最大的禮物。

活著真好 軍民合作部落重生

走著走著,我傻眼了,眼前出現右轉的兩大車道,部落呢?學校呢?從前只有一條筆直的公路,現今「蘇花改」開闢新道路,我卻迷失了方向。

和中部落
拐一個彎來到曾經熟悉的和中部落。

仔細一瞧,前方有個地磅站,幸遇貴人指引前路,原來拐一個彎就是熟悉的舊路,而且路上沒有呼嘯而過的大小車輛,十分清靜,不一會兒就來到曾經熟悉的和中部落。

 

和中部落
部落傍山而建,9年前的滿目瘡痍早已不見任何痕跡。

部落傍山而建,9年前的滿目瘡痍早已不見任何痕跡,夜半轟然而至的土石流怪獸,夾雜大量泥沙、碎石鋪天蓋地落入家家戶戶,劫後餘生的村民說「活著真好!」是啊!能活著就好。

和中部落
軍民團結合作中,部落重生了。

和中部落
倚山面海,純樸的和中部落。

當年軍方派遣五百名兵力進駐部落協助災後復原,但現場散布大量巨石無法徒手搬運,只得仰賴更多機具進駐清理,儘管災後走了一段辛苦的復建之路,畢竟在軍民團結合作中,部落重生了。

和中部落
和中部落美麗的浮雕牆面。

猶記得以前經常要一大早騎著機車到部落,尋找未到校上課的孩子呢!當時教過的孩子們已步入中年,成家立業,再見面也認不得了,僅在心底祝福他們、祝福部落一切安好。

和平隧道
接近「和平隧道」,學校位於左手邊。

和中分校
3間小小的教室矗立在荒煙蔓草之中。

和中分校
幾個斗大紅字清楚記錄著「和中分校」存在的軌跡。

再往前走,接近「和平隧道」,終於看見我以前任教的學校了,3間小小的教室矗立在荒煙蔓草之中,白色牆壁上,書寫校名的幾個斗大紅字清楚記錄著「和中分校」存在的軌跡,感動莫名!儘管物換星移,辦公室、操場、盪鞦韆……都淹沒在滄桑歲月的浪濤中,但校舍依然堅持屹立,見證「曾經」,也圓滿我懷舊的想念。

順應自然 經濟環保取得平衡

心願達成,我們開始往回走。看過網友大力推薦一處私房景點——和中海灘的文章,從前每天看海,倒是沒有到過海邊。公路離海邊非常近,拐個彎就到了,此時,更多雨滴迫不及待跳下來,落到沙灘上、大海裡嘩啦嘩啦,調皮的跳起舞來。

和中海灘
水泥廠房帶來繁榮的經濟,但如何在經濟和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

往和平車站的方向看,高高低低的水泥廠房帶來地方上繁榮的經濟,居民謀生的保障,卻也不免讓人省思:人類如何在經濟和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

萬物皆有靈性,當人類習慣於向大自然索取更多資源,對山脈、河流傷筋動骨,難道大自然沒有反撲的一天?蘇拉颱風肆虐時,和平、和中、和仁3個村莊都遭遇土石流,尤以和中最慘,究其原因,能是偶然的嗎?

可是,人類要不要依靠大自然來生存?肯定也是要的,那麼,如何能將傷害減至最小?古人很重視「天人合一」,人類要懂得順應自然,師法自然,雙方和諧、平和、中庸、守仁才能共處,讓資源永續,子子孫孫才能獲得更好的生活。

和中海灘
向右看,正是太魯閣號事故發生的方向。

向右看,這景觀不正是牽動人心的太魯閣號事故所在方向嗎?幾十年後,也許山海依舊,而罹難者家屬心頭結痂的傷口下,撕裂也依舊。

世事多變 美好回憶留存心底

走回車輛疾駛的公路,一步一腳印,苦行僧似的我們往和平國小出發。忽然,一輛社區巴士緩緩停下,和善的司機大哥招手讓我們上車,真是太幸運了,這是民風純樸的鄉間才能享受的特有人情味。

司機大哥說之前看著我們走過去,現在又走過來,到底是去了哪兒呢?一聊之下,他也是校友,彼此熟悉的名字亦略有交集,「人不親土親」,直接就把我們載到和平國小,大約省了1小時雨中漫步的時間,實在非常感謝。

和平國小
和平國小美麗的校園花木扶疏,雄偉的校舍設備新穎。

和平國小學生紙黏土作品
和平國小「藝術深耕計劃」學生紙黏土作品。

和平國小學生紙黏土作品
展示牆上和平國小學生紙黏土作品。

一下車我就驚呼:學校怎麼變這樣?改建後的校舍蘊含著濃濃的原住民色彩,完全嗅不出一絲昔日的風貌,我已認不得它了。美麗的校園花木扶疏,雄偉的校舍設備新穎,深感現在的孩子們非常幸福,希望下一代也能懂得飲水思源,承傳良好的品德。

和平國小幼兒園
以前住過的宿舍附近已建成幼兒園。

再往校園左後方走去,想看看以前住過的宿舍還在嗎?答案是:沒了,宿舍附近已建成幼兒園。離開太久了,世事多變,景物全非,幼兒園小朋友一句「客人好」,瞬間讓我有種「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的感覺。

彼時是初執教鞭的菜鳥,感恩主任的愛護、同事們的協助與包容,那是我單純教學生涯最快樂的回憶。半百人生,載不動許多愁,我只願剪輯美好的回憶留存心底,足矣。

平安是福 把握當下珍惜擁有

最後一站,沿著濕漉漉的人行道,打算尋找一處新觀光景點——蘇花改第一站「台泥DAKA園區」的玻璃屋星巴克請朋友喝咖啡,不料她忽然一腳踩滑,跌了個四腳朝天,還好人沒事。生活中的意外總是無預警突襲,平安是福,一點也不假。

頗具現代感的星巴克門市
美麗的特色建築,頗具現代感的星巴克門市。

複合式7-Eleven
空間超大、熱鬧滾滾的複合式7-Eleven,販售品種琳瑯滿目。

抵達園區,看到傳說中美麗的特色建築,頗具現代感的星巴克門市和複合式7-Eleven,先來拍個照吧!朋友怕我多花錢,說去7-Eleven喝咖啡就好,我們參觀了一下這家空間超大、熱鬧滾滾的7-Eleven,販售品種琳瑯滿目,連暢銷書籍和美妝保養品都在架上任君選購。

星巴克門市前廣場,水循環再利用——水舞表演。
星巴克門市前廣場,水循環再利用——水舞表演。(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哲君/看中國)

其實,朋友願意在下雨天踩著泥濘的道路,陪我徒步圓夢,還摔了一跤,所謂「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一杯咖啡只是聊表心意而已,於是我說服她前往可以久坐的星巴克歇歇腳。剛好看到廣場上整點的水循環再利用——水舞表演,水柱搭配樂曲漸漸「長高」和變化,吸引眾人的目光,蠻有趣的。

星巴克的貴族價位的確不是我平時會光顧的店家,因為我的眼中通常只看得到「價錢」,而不會去評估金錢背後的附加價值,例如用錢來購買空間、時間、氣氛、感恩、友情等等。

因為捨不得花錢,「不捨」,所以「不得」,可是望著玻璃屋頂上無聲的滂沱大雨,看著手腕上分針還要轉3圈才有火車好搭的手錶,我感謝金錢可以為我倆買來這個悠閒安穩的小小空間。學習放下對金錢的執著,是我的功課,也算是為我的圓夢之行畫下最後一個完美的句點。

一場慘烈悲劇,一個爸爸令人鼻酸的問話猶如醍醐灌頂,教會我把握當下,珍惜擁有,懷抱一顆知足、感恩的心,去擁抱,去道謝,勇敢追夢,不留遺憾,精彩每一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