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 土木技師勘查列5大疏失(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05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造成了重大死傷,交通部請土木技師公會跟工程顧問公司派出16位技師現勘,並列出了五大疏失。資料照。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造成了重大死傷,交通部請土木技師公會跟工程顧問公司派出16位技師現勘,並列出了五大疏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造成了重大死傷,昨天交通部請土木技師公會跟工程顧問公司派出16位技師現勘,拱祥生列出了五大疏失,包含沒設邊坡護欄防止車輛衝撞等。雖然交通部長林佳龍連三日於事故現場幫助處理搶修跟搶救,但是外界檢討聲浪仍不斷,矛頭指其應下台負責。林昨晚也發出聲明表示,在搶救工作暫時告一段落之際就不戀棧職位,並負起責任辭去部長一職。

太魯閣號事故 土木技師勘查列5大疏失

據《中央社》報導,這16名土木技師分成兩組進到隧道勘查,分別自清水隧道之南北口進入,並進行隧道結構之安全檢測。拱祥生則於接受諸多媒體聯訪時點出5大疏失。拱表示,這次事故之可能疏失為台鐵在做西正線明隧道工程,僅關注該線施工安全,施工時間大約是夜間11時到隔日凌晨5時。可能台鐵疏忽掉該線施工之工程作為,忽略會否影響到東正線之安危。

拱祥生還指出,至少得有施工圍籬,特別是斜坡上可能有人員跟車輛出入,就算車輛無停在那邊,亦可能不小心滑落邊坡。因此他認為應比照一般道路在邊坡旁邊設置紐澤西護欄以防車輛衝撞,且臨時便道鋪面亦要強化摩擦係數,這樣即使不該在此停車,亦不至於滑落往東正線,造成如此大傷害。

另外,拱祥生還說,交通部曾頒布「鐵路兩側禁建限建辦法」,高鐵、捷運公司以及各地提運事實上都有委託技師實行安全評估跟施工計畫。而要了解這樣施工會否影響軌道既有之安全,同時送給技師團體審查,技師公會目前幾乎是「沒有審查過台鐵局的案子」,如果當初有審查,至少會去要求施工安全不可影響東正線之營運。

拱祥生最後指,更重要的是裝監測系統,因為這是土木和大地工程行為,且施工進行開挖後,可能軌道會有一些變形。而事故現場是一個彎道,鐵道為斜的,還有個路拱,過彎方可維持安全,斜度不可因施工改變了路拱,這對於鐵路安全也可能會造成不可彌補的一些錯誤。

林佳龍:搶救告一段落後將辭職

林佳龍在臉書上指出,自得知消息至前往現場,他都祈求著上天眷顧,令乘客能平安獲救;不過,壞消息接連傳來,每多個罹難者,便多個心碎家庭,其內心只更愧疚、更自責。現場每個人皆很努力,他想幫罹難者、家屬及生還者做多一點事,盼望能了解真相,並不會有這種悲劇再發生。

不過他作為交通部長是責無旁貸,須承擔一切責任,辭職是容易的事,當天他即說承擔一切責任,如同媒體所報導,已向總統跟院長請辭了。

林佳龍還表示,他留下非戀棧,而是求善後。在現場他看到的是不斷地湧入之民間救援力量,而這股善念超越了政治口水,並期盼社會能夠走出傷痛,且回歸理性討論國家政策。未來能帶給罹難者最大之補償就是加快改革腳步,使搭乘台鐵之乘客能得到安心。

林佳龍續說,回首這一段日子,政府單位團結一心,並克服不少艱鉅之挑戰,也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時,攜手社會各界共度難關;總是站在危機前線之交通部同仁,日日夜夜經歷著數不盡之考驗。儘管努力想做到最好,但是這次事故代表努力尚不足,事故及工安目前仍待運安會跟司法單位做調查。那麼多罹難跟身心受創之旅客、家屬,以及全國人共同受傷之心靈,都讓他內心極為自責與痛楚。

未來離去交通部後,林佳龍說將會帶著這些心情,持續以不同方式盡力去撫平傷亡者、家屬與全國人之共同傷痛。最後他要再次向全國人致歉,也對每位投入搶救之醫護、警消、協勤與疏運人員致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