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2020民主指數 香港跌至87位(圖)

發表:2021-02-0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數,香港排名跌至第87位,按年跌12級,比孟加拉、泰國、菲律賓等多個亞太區國家排名都要低。圖為去年10月1日,有市民喊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警察馬上舉起紫旗警告其違反《港區國安法》。(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數,香港排名跌至第87位,按年跌12級,比孟加拉、泰國、菲律賓等多個亞太區國家排名都要低。圖為去年10月1日,有市民喊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警察馬上舉起紫旗警告其違反《港區國安法》。(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發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數,《蘋果日報》引述報導指,在全球167個國家及地區中,挪威的民主程度高踞全球榜首,台灣以第11位成為東亞地區之首,中國排第151位,北韓則敬陪末席。香港排名跌至第87位,按年跌12級,比孟加拉、泰國、菲律賓等多個亞太區國家排名都要低。

《經濟學人》指香港的民主狀況連續第二年惡化,在10分為滿分中只取得5.57分,由過去8年的「有瑕疵民主」類別,跌至僅高於威權政治的「混合政權」類別,分數更是2006年有統計以來最低。香港的跌幅也是整個亞太地區第二大,僅次緬甸。

在各個分項中,香港在公民自由及政治文化兩個項目表現較佳,但「選舉過程與多元」和「政府運作」評分均低於4分(10分滿分)。《經濟學人》指港府打壓對政治改革的討論,並在實施港版國安法,限制香港政治自由,破壞司法獨立,2020全年,多名民主運動人士被捕,數以百計示威者被監禁,當局還在繼續鎮壓反對者,中央也容不下主張香港爭取更多自治權的政黨。

中國的評分同樣在低位徘徊,在全球只排第151位。《經濟學人》指中國在武肺期間封鎖城市,估計高峯期7.6億人口處於居家令,形容是嚴苛做法(draconian approach),亦反映中共對人民的絕對控制。

儘管香港、緬甸等亞太地區的民主程度倒退,但台灣去年1月成功舉行大選,在全球排名至第11位,是東亞地區最高,與日本和南韓一同由「有瑕疵民主」進步為完全民主地區,澳洲和新西蘭亦保持完全民主水平。

《經濟學人》形容台灣是2020民主的最大贏家,排名由第31位升至第11位,在「選舉過程與多元」類別取得滿分10分。《經濟學人》讚揚台灣大選凸顯民主在面對中國威脅時仍能保持韌性,選舉投票率高企,年輕人踴躍參與,台灣示範了「積極參與民主是保衞未來的最佳方式」,又指台灣對民主的堅持,也許是受香港政局的影響。

《經濟學人》亦表揚台灣抗疫成功,台灣人信任政府,也避免了大規模居家及禁足措施,台灣人配合隔離、社交距離及疫情追蹤措施,但台灣在保護資訊和私隱方面仍需進步。

《經濟學人》指全球僅有約8.4%人口生活在「完全民主」地區,但35.6%人口活在極權政治之下,全球平均民主分數亦跌至5.37分的最低位,主要因為多地政府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限制人民自由,其中歐洲的法國和葡萄牙因此失去「完全民主」地位。

經濟學人智庫年度民主指數報告編輯霍伊(Joan Hoey)認為,亞洲應對疫情表現比其他區域好,不但感染和死亡人數較低,經濟影響亦較少,得以保持百姓對政府的信心,相反歐洲政府抗疫遲緩,某些衞生系統幾乎崩潰,令公眾對政府的信任下降,導致歐洲「完全民主」的地區減少。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