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2020民主指数 香港跌至87位(图)

发表:2021-02-03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人》智库发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数,香港排名跌至第87位,按年跌12级,比孟加拉、泰国、菲律宾等多个亚太区国家排名都要低。图为去年10月1日,有市民喊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警察马上举起紫旗警告其违反《港区国安法》。(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经济学人》智库发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数,香港排名跌至第87位,按年跌12级,比孟加拉、泰国、菲律宾等多个亚太区国家排名都要低。图为去年10月1日,有市民喊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警察马上举起紫旗警告其违反《港区国安法》。(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发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数,《苹果日报》引述报导指,在全球167个国家及地区中,挪威的民主程度高踞全球榜首,台湾以第11位成为东亚地区之首,中国排第151位,北韩则敬陪末席。香港排名跌至第87位,按年跌12级,比孟加拉、泰国、菲律宾等多个亚太区国家排名都要低。

《经济学人》指香港的民主状况连续第二年恶化,在10分为满分中只取得5.57分,由过去8年的“有瑕疵民主”类别,跌至仅高于威权政治的“混合政权”类别,分数更是2006年有统计以来最低。香港的跌幅也是整个亚太地区第二大,仅次缅甸。

在各个分项中,香港在公民自由及政治文化两个项目表现较佳,但“选举过程与多元”和“政府运作”评分均低于4分(10分满分)。《经济学人》指港府打压对政治改革的讨论,并在实施港版国安法,限制香港政治自由,破坏司法独立,2020全年,多名民主运动人士被捕,数以百计示威者被监禁,当局还在继续镇压反对者,中央也容不下主张香港争取更多自治权的政党。

中国的评分同样在低位徘徊,在全球只排第151位。《经济学人》指中国在武肺期间封锁城市,估计高峯期7.6亿人口处于居家令,形容是严苛做法(draconian approach),亦反映中共对人民的绝对控制。

尽管香港、缅甸等亚太地区的民主程度倒退,但台湾去年1月成功举行大选,在全球排名至第11位,是东亚地区最高,与日本和韩国一同由“有瑕疵民主”进步为完全民主地区,澳洲和新西兰亦保持完全民主水平。

《经济学人》形容台湾是2020民主的最大赢家,排名由第31位升至第11位,在“选举过程与多元”类别取得满分10分。《经济学人》赞扬台湾大选凸显民主在面对中国威胁时仍能保持韧性,选举投票率高企,年轻人踊跃参与,台湾示范了“积极参与民主是保卫未来的最佳方式”,又指台湾对民主的坚持,也许是受香港政局的影响。

《经济学人》亦表扬台湾抗疫成功,台湾人信任政府,也避免了大规模居家及禁足措施,台湾人配合隔离、社交距离及疫情追踪措施,但台湾在保护资讯和私隐方面仍需进步。

《经济学人》指全球仅有约8.4%人口生活在“完全民主”地区,但35.6%人口活在极权政治之下,全球平均民主分数亦跌至5.37分的最低位,主要因为多地政府在武汉肺炎疫情下限制人民自由,其中欧洲的法国和葡萄牙因此失去“完全民主”地位。

经济学人智库年度民主指数报告编辑霍伊(Joan Hoey)认为,亚洲应对疫情表现比其他区域好,不但感染和死亡人数较低,经济影响亦较少,得以保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相反欧洲政府抗疫迟缓,某些卫生系统几乎崩溃,令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下降,导致欧洲“完全民主”的地区减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