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逆轉 疫情重塑供應鏈 亞洲多國正受益(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3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製造 供應鏈 中共病毒
經濟學人智庫:疫情重塑全球供應鏈,亞洲多國正受益。(圖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5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導致中國工廠停擺,全球一度陷入斷供,經濟學人智庫(EIU)發佈報告稱,疫情促使更多企業重新佈局供應鏈,減少對中國製造的依賴,建立多元化的亞洲供應鏈。這個跡象已經在台灣、越南及印度的訂單中反映出來。

智庫:跨國企業建立多元化亞洲供應鏈

5月13日,《路透社》引述經濟學人智庫發佈報告表示,自從北京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其在全球供應鏈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中國廉價的生產成本和需求市場為跨國公司提供了更多的貿易機會,由此促進了最近一波的全球化。

然而隨著中、美貿易戰爆發及中國人力成本上漲,不少跨國企業開始將供應鏈由中國境內轉移至亞洲其他地區。因為人工成本大幅上漲,令這種情況最先從勞動密集型的紡織行業開始,而疫情則推動更多行業加速搬遷並分散供應鏈。

報告認為,這種趨勢的結果會是建立一個較少以中國製造為重心,而更加多元化的亞洲供應鏈網絡。與此同時,企業通過在美洲、歐洲建立鄰近區域的區域供應鏈,可以在未來受到類似衝擊時,提供緩衝餘地。

報告表示,建立供應鏈很難,但要搬遷則更困難,特別是汽車行業,但隨著愈來愈多的企業做出搬遷供應鏈的決定,向區域化供應鏈轉移,將會是這次疫情危機帶來的持久結果。

報告強調,疫情將導致「全球化時期不單可能停止,甚至會逆轉」。

亞洲區多國受益 但日本汽車企業不買帳

如同智庫的報告所述,跨國企業分散供應鏈的趨勢已經從亞洲多個地區的經濟及訂單中反映出來。

據台灣行政院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台灣2020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54%,其中出口貢獻了增長率中的0.86個百分點。

BBC引述台灣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建輝分析稱,台灣出口成長穩健,這是因為近兩年來,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許多美國跨國企業的訂單轉向台灣生產;因為疫情,中國大陸大量工廠停工了數個月,台灣又獲得從中國大陸轉過來的訂單。

他還表示,在此次疫情中,各國得到的經驗教訓是,如果連口罩這樣的設備及產業都要依賴中國製造,那麼估計這些政府會促使其企業加快移出中國的速度,加之中、美貿易戰並未結束,料台灣會長期受惠於此。

以蘋果(Apple)為例,近期市場傳出諸多消息顯示其正加快將供應鏈轉移至印度及越南。

據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有印度政府官員透露,蘋果計劃將五分之一的產能從中國大陸轉至印度,並通過相關供應鏈來擴大在印度業務規模,目標是在5年內將產能增長至400億美元。

近日,《經濟日報》報導指出,據蘋果及三星的屏幕代工廠大立光及玉晶光的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兩間企業在越南工廠的出貨量大量增加,而同期其中國境內工廠的出貨量減少。市場認為這反映出供應鏈快速轉換至非中國大陸區域的趨勢。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在加速供應鏈多元化。日本政府上月推出創紀錄的經濟刺激方案,其中包括提供2200億日圓給計劃將生產轉移回日本或東南亞其他國家的企業,然而《南華早報》13日報導指出,豐田汽車等5家大型日企表示更傾向將汽車生產留在中國大陸,原因是轉移成本過高,且中國大陸仍是其關鍵市場。豐田於5月12日表示,估計集團2020財年(截至2021年3月)的營業利潤將大減79.5%。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