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離不開澳洲?專家:澳總理拒中敲詐(圖)

發表:2021-01-29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對媒體講話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對媒體講話。(圖片來源: 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近幾個月來,中澳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兩國的貿易戰爭迄今仍然未停歇。日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公開向北京當局喊話,只有在無條件重啟對話的情形下,他才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對此,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表示,澳洲絕對不會接受中共的敲詐勒索。

1月25日,根據《澳洲人報》報導指出,中國對於澳大利亞出口實施數月的貿易限制之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只要中方不存在舉行對話的政策條件下,他願意與北京領導人會面,並解決中澳兩國之間的問題。

莫里森說,我們一直對會面持著開放態度,甚至我們願意於任何時候會面,但這必須是無條件的會面。

莫里森提出警告,北京政府的全球野心已與澳洲的主權利益,更加不一致了。

中國問題專家:澳洲絕不接受北京敲詐勒索

1月27日,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向媒體表示,外界將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對北京的喊話,當作是一個對華關係的轉折,其實此種判斷是無根據的,而且是錯誤的,因為莫里森的這番話,僅是重申了他一貫的基本立場而已。

馮崇義教授說,澳大利亞是一個貿易國家,非常重視公平貿易和自由貿易,這也是該國長期的國策。不過澳大利亞絕對不會接受中共方面的敲詐勒索,更不做這個讓步。

莫里森向澳媒說,我知道14項清單是什麼,且其他人也都知道。若這些是條件的話,那麼我們與習近平的會面一事,可能還要等上一段時間。

北京所謂的「14項不滿」清單,其指是在去年11月,北京政府拒絕與澳大利亞官方展開對話,而給澳洲媒體提供了一份14項的不滿清單,其中包括了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絡,以阻止中國方面對澳洲的投資等。

馮崇義教授指稱,澳洲制定法律防範來自於中共政權的傷害,尤其是為了保護澳大利亞的基礎設施上,不被中國投資的影響,同時也防止中方利用經濟手段來影響澳大利亞的政治。例如華為,澳洲在很早就不准華為進入該國的基礎措施建設了。

馮崇義教授指出,澳洲聯邦政府很明確地不參加北京政府所提出的一帶一路項目,因為這個一帶一路將會對這個國家的長期戰略產生隱患,尤其像維州政府,它想要維護自己的政策,而與聯邦政府另管一套,以致迫使聯邦政府通過修改法律,將這個權力收為聯邦政府。

中國離不開澳洲的煤與和鐵

馮教授認為,本來中澳兩國之間的經濟互補性很強。若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或是一個正常國家,能夠想像兩國的經貿關係,將會密切得多,且規模也會大很多。

馮教授說,中國對於澳大利亞的煤礦、鐵礦和農產品是剛性需求的。可是北京當局只是想以經濟上的相互依存、相互依賴關係,來作為槓桿,並當成手段來制裁澳洲,試圖讓澳大利亞能屈服於它,但這會引發澳洲政府與公眾的反感。

馮教授認為,中方在言論上,似乎裝得很老大的樣子,想要展現出它非常強大,雖然它認為不需要澳洲的煤,以及澳洲的鐵,可是它根本就做不到。

中國進口澳洲產品卻反而增加

去年,因為澳大利亞政府呼籲國際社會應該追究北京當局掩蓋武漢肺炎病毒的責任,使得中方公開開始進行報復,其中包括了禁止進口澳大利亞煤炭、棉花和木材等商品。

在北京政府禁止進口澳區煤炭之後,導致中國多個省份於去年12月以來發生了斷電、停止供暖的情形,引起民怨。

25日,根據澳洲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澳洲總對外貿易順差高達了90億澳元,其中對華貿易順差更高達了52億澳元之多。儘管澳洲自中國進口貨物減少了6.41億澳元,但澳洲出口至中國的貨物卻反而增加了23億澳元。澳洲統計局的國際統計主管赫特(Katie Hutt)表示,12月份的金屬礦物和榖物出口成長很多,更創下了第4高紀錄。

去年12月,澳洲金屬礦物出口額總共增加28億澳元,其中鐵礦石佔比例達了92%,總計增加22億澳元出口額;而穀物出口額的增加,主要是因為小麥的出口增多了,據數據顯示,小麥出口總額增加達6.04億澳元,即便是中國和澳洲已斷絕了大麥貿易,但澳洲出口額度仍然增加了1.82億澳元。

馮教授認為,北京當局在日後仍然會沿用經濟手段來制裁澳洲,會給澳大利亞帶來一些困難。但澳洲除了在修改它的法律保護自己之外,同時也盡全力去開闢新的市場,以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