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离不开澳洲?专家:澳总理拒中敲诈(图)

发表:2021-01-29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对媒体讲话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对媒体讲话。(图片来源: 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8日讯】近几个月来,中澳之间的关系持续恶化,两国的贸易战争迄今仍然未停歇。日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公开向北京当局喊话,只有在无条件重启对话的情形下,他才会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对此,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表示,澳洲绝对不会接受中共的敲诈勒索。

1月25日,根据《澳洲人报》报导指出,中国对于澳大利亚出口实施数月的贸易限制之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只要中方不存在举行对话的政策条件下,他愿意与北京领导人会面,并解决中澳两国之间的问题。

莫里森说,我们一直对会面持着开放态度,甚至我们愿意于任何时候会面,但这必须是无条件的会面。

莫里森提出警告,北京政府的全球野心已与澳洲的主权利益,更加不一致了。

中国问题专家:澳洲绝不接受北京敲诈勒索

1月27日,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向媒体表示,外界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对北京的喊话,当作是一个对华关系的转折,其实此种判断是无根据的,而且是错误的,因为莫里森的这番话,仅是重申了他一贯的基本立场而已。

冯崇义教授说,澳大利亚是一个贸易国家,非常重视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这也是该国长期的国策。不过澳大利亚绝对不会接受中共方面的敲诈勒索,更不做这个让步。

莫里森向澳媒说,我知道14项清单是什么,且其他人也都知道。若这些是条件的话,那么我们与习近平的会面一事,可能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北京所谓的“14项不满”清单,其指是在去年11月,北京政府拒绝与澳大利亚官方展开对话,而给澳洲媒体提供了一份14项的不满清单,其中包括了禁止华为参与澳洲5G网络,以阻止中国方面对澳洲的投资等。

冯崇义教授指称,澳洲制定法律防范来自于中共政权的伤害,尤其是为了保护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上,不被中国投资的影响,同时也防止中方利用经济手段来影响澳大利亚的政治。例如华为,澳洲在很早就不准华为进入该国的基础措施建设了。

冯崇义教授指出,澳洲联邦政府很明确地不参加北京政府所提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因为这个一带一路将会对这个国家的长期战略产生隐患,尤其像维州政府,它想要维护自己的政策,而与联邦政府另管一套,以致迫使联邦政府通过修改法律,将这个权力收为联邦政府。

中国离不开澳洲的煤与和铁

冯教授认为,本来中澳两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很强。若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或是一个正常国家,能够想像两国的经贸关系,将会密切得多,且规模也会大很多。

冯教授说,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煤矿、铁矿和农产品是刚性需求的。可是北京当局只是想以经济上的相互依存、相互依赖关系,来作为杠杆,并当成手段来制裁澳洲,试图让澳大利亚能屈服于它,但这会引发澳洲政府与公众的反感。

冯教授认为,中方在言论上,似乎装得很老大的样子,想要展现出它非常强大,虽然它认为不需要澳洲的煤,以及澳洲的铁,可是它根本就做不到。

中国进口澳洲产品却反而增加

去年,因为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国际社会应该追究北京当局掩盖武汉肺炎病毒的责任,使得中方公开开始进行报复,其中包括了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棉花和木材等商品。

在北京政府禁止进口澳区煤炭之后,导致中国多个省份于去年12月以来发生了断电、停止供暖的情形,引起民怨。

25日,根据澳洲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澳洲总对外贸易顺差高达了90亿澳元,其中对华贸易顺差更高达了52亿澳元之多。尽管澳洲自中国进口货物减少了6.41亿澳元,但澳洲出口至中国的货物却反而增加了23亿澳元。澳洲统计局的国际统计主管赫特(Katie Hutt)表示,12月份的金属矿物和谷物出口成长很多,更创下了第4高纪录。

去年12月,澳洲金属矿物出口额总共增加28亿澳元,其中铁矿石占比例达了92%,总计增加22亿澳元出口额;而谷物出口额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小麦的出口增多了,据数据显示,小麦出口总额增加达6.04亿澳元,即便是中国和澳洲已断绝了大麦贸易,但澳洲出口额度仍然增加了1.82亿澳元。

冯教授认为,北京当局在日后仍然会沿用经济手段来制裁澳洲,会给澳大利亚带来一些困难。但澳洲除了在修改它的法律保护自己之外,同时也尽全力去开辟新的市场,以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