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冷待習近平 武備競賽拖垮中共(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1-28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冷待習近平武備競賽拖垮中共
2011年,習近平和拜登在四川一所高中。(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拜登上臺後,沒有像一般中文媒體預測的那樣,即刻與習近平搭膊頭,反倒故意冷待習近平。拜登與英法德領袖通電話,與日本加拿大領袖也通了電話,連墨西哥總統也通了電話,近日與俄羅斯印度也通了電話,偏偏讓習近平一直坐冷板凳。

這當然很不尋常,再怎麼說,中共都是世界第二強國,美中關係向來都是世界局勢的重中之中,拜登故意把習近平晾在一邊,不但他自己不打電話,連他的手下國務卿、國防部長都與不同國家有商有量,國防部長連韓國都打招呼了,就是不與中共過電。

在美國看來,目前不但沒有什麼值得和中共談的,實務上不需要,而且這是一種外交禮儀上的輕慢:我就是擺明不把你放在眼裡,而且也根本不在乎你的報復。

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親自出場向拜登喊話,拜登自己不理睬他,只派了他的發言人出來回應,竟表示中共是美國的最大敵人,美國對中共的政策,與幾個月前沒什麼分別。幾個月前即是川普(特朗普)時代,拜登的對華政策,與川普沒什麼分別,那意味著美中關係短期內不會有解凍的希望。

美國政府發言人還拋出一個「戰略耐性」的概念,也就是說,拜登對美中關係一點都不急,可以慢慢來。川普手上,對中共的辣招頻出,有待中共自己慢慢去消化。美國處主動,中共在被動,美國的招數放出去後,要給出一點時間,讓中共去承受這些招數的破壞力,讓中共去吃與美國交惡的苦頭,然後,美國才會考慮如何與中共坐下來談。

中共不吃足苦頭,當然還會死撐,中共還想死撐時,美國與他談,當然談不出什麼結果,只是讓自己生氣而已。但如果把中共「晾」久一點,那些打擊的效應一一浮現,中共自己「啃」得落的,自然慢慢消受,啃唔落時,就要死死氣來求美國,到那時,拜登才慢慢和中共打交道,那時搓圓捏扁,省氣又省力。

現在的形勢是,五眼聯盟是強堅盟友,歐盟開始轉向,東盟各國蠢蠢欲動,美國還要花點時間去打交道,打造一個全球圍堵中共的大戰略。另一邊廂臺灣形勢很好,美國支持和防護臺灣,美國高科技公司大量進駐臺灣,把未來主導世界經濟命脈的要害都掌握在美國手上。

與此同時,先進武器源源不絕供應臺灣,美軍飛機航母在台海進出,英法德等海軍也即將到亞太地區插一腳,如此形勢,逼迫中共要大力發展武備。據說中共的海軍艦艇總數已超過美國,第三第四艘航母都在建造中,更多的先進武器,更大規模的經濟投入,都是不可避免的事。

中國的國力,短時間內尚可支撐,但長期與西方各大工業國作武備競賽,中共的經濟實力撐不了那麼久。不要忘記,上世紀九十年代,里根就憑武備競賽,拖垮了蘇共。蘇共龐然大物,說倒就倒,中共如不接受教訓,以為國庫的錢用之不盡,那就要中了美帝的奸計。

可惜的是,當下打又不能打,要和人家又不和你談,政治經濟外交都被困,解困又沒有良方,國力在急速消耗,社會矛盾在積壓激化,中共心裏急,美國一點都不急,這個形勢拖下去,只怕凶多吉少。

拜登沒有像中共盼望的那樣,大開川普的倒車,這是基於美國國家的根本利益。至於禁止將新冠肺炎叫做中國肺炎,那是拜登們的左傾意識形態的表現,與國家利益無關。

當然,拜登最終還要和習近平通話的,那要看他什麼時候心情好了,才會給習近平一點面子。當拜登電話來了,習近平都不知是高興好,還是不高興好。不得不承認,冷待習近平這一招是高招,不知道是拜登自己想出來的,還是他的幕僚出的主意。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