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人為何反中浪潮這麼強?這些問題是致命傷(圖)

發表:2021-01-02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2月12日,伦敦市中心莱斯特广场举行悼念香港政治自由的活动中,抗议者高举标语。
2020年12月12日,伦敦市中心莱斯特广场举行悼念香港政治自由的活动中,抗议者高举标语。(图片来源: 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1日,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日報導指出,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與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所發布的民調顯示出,在歐洲13國之中,有68%英人於過去3年內對於中國的印象急轉直下,武漢肺炎、香港及新疆問題是主因。

這二大智庫共同以《武漢肺炎時代英國輿論的中國印象》為題的報告中稱,在2020年9至10月,針對歐洲13國進行民調。報告中說,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之下,超過62%受訪英人,對於中國印象為「負面」的或「非常負面」的,只排在俄羅斯與朝鮮之後,甚至在68%英人對於中國的印象於過去3年內變差了,幅度更冠於各國。

報告作者之一、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夏添恩(Tim Summers)表示,去年英國對中的輿論已經明顯惡化,其主要原因應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武漢肺炎可說是調查中與中國關聯度最高的詞。另外,香港和新疆的情勢發展,亦為導致英人對中看法惡化的原因之一,所以此英國有很多的政治遊說團體,他們主張對中應該採取更加批評性的立場。

報導中指出,在議會制的民主國家,他們的輿論傾向會影響政治領域,甚至最終左右國家政策。曾經是英國駐香港領事和駐重慶總領事的夏添恩表示,目前英國國內已經要求對中藥採取更強硬立場的聲音,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強了」。

2015年,英中兩國宣布開啟「黃金十年」,雙方還簽署了大批合作項目,北京希望有西方大國能夠為「一帶一路」倡議背書,而英國則希望可以重振北方經濟,而亟需大量投資。但事隔5年,英中國雙方關係非但沒有得到改善,反而從民間輿論,以至政治姿態都已快速惡化了。

夏添恩認為,英中之間的關係不是突然變化的,英國調整對中態度,大約是在2017或2018年開始,而在2019與和2020年更加明顯,特別是在人權和香港問題方面,英方立場更加鮮明。此種情況預計還會再繼續下去,而且英方可能會於2021年更強烈批判北京,甚至雙邊關係或有整體性的惡化。

夏添恩提醒,英國脫歐之後的整體外交政策,還不明朗,不過從優先與日本、美國,以及越南達成貿易協議的情形來看,中國將不會成為英國政策的核心。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