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子:當權者做到這幾點 天下就會太平(圖)

作者:清言 發表:2020-08-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武王攻打紂王,滅了殷朝。武王親自去拜訪箕子,向他請教道:「上天安定百姓,讓大家和睦相處。但我弄不清楚上天安定百姓靠的是什麼樣的常法倫理,您知道嗎?」
箕子的石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箕子紂王的親戚,在紂王剛開始使用象牙筷子時,箕子嘆息道:「現在想到用象牙做筷子,那以後肯定會製作玉杯;如果要製作玉杯,必然會想得到遠方各地的奇珍異寳,供自己使用。這樣下去,在車馬宮室各個方面,就會越來越豪華奢侈,就再也無法振作了。」

紂王果然越來越荒淫奢侈,耽於逸樂,箕子進言勸諫,他還是不聽。有人勸箕子說:「現在你應該離開紂王了,即使留下來,也幫不了他!」箕子無奈的說:「作為臣子的,如果因為諫諍不聽,就要離開,會更加增大君王的過失,而自己卻取悅於民心,我不忍心這樣做啊!」於是就披頭散髮,裝瘋賣傻去當奴隸。有時候,箕子借彈琴來抒發心中悲憤,後世把他流傳下來的琴曲記載下來,稱作《箕子操》。

武王攻打紂王,滅了殷朝。武王親自去拜訪箕子,向他請教道:「上天安定百姓,讓大家和睦相處。但我弄不清楚上天安定百姓靠的是什麼樣的常法倫理,您知道嗎?」

箕子回答說:「從前,鯀堵塞洪水,打亂了五行的次序,天帝大怒,不讓他知道治理國家的律法,常法倫理從此敗壞,鯀因此被處死。禹繼承父親的治水大業,採用輸導的辦法,取得了成功,上天賜予他九種律法,從此,常法倫理有了次序。這九種律法是五行、五事、八政、五紀、黃極、三德、稽疑、庶征、勸誡。」

關於「五事」,箕子告訴武王:「一是儀錶,二是言語,三是觀察,四是傾聽,五是思考。儀錶端莊,心就嚴肅;言語正確,就值得遵從,國家就可以得到治理;觀察事物清楚透徹,就可以明辨真偽;傾聽意見,就能辨別是非,處理事物就會恰當;思考問題全面,就會通達。」

說到天象時,箕子告訴武王:「下雨、天晴、暖和、颳風,都應該合乎時令,否則就會發生災難。如果君王敬天敬地,雨水就會按時滋養萬物;如果君王政治清廉,陽光就會按時普照大地;如果君王明智,氣候就會溫暖得當;如果君王有謀略,就會寒冷適度;如果君王聖明,就會風調雨順。如果君王行為不檢點,甚至有惡行,那麼天象也會變的險惡。如果年、月、日的時令都正常,那麼就會豐收,政治就會清明,賢人就會得到重用,國家就會太平無事。反之,如果時令顛倒錯亂,就會顆粒無收,國家就會混亂,賢人就會被壓抑。」

武王聽了箕子的話,覺的豁然開朗,於是把箕子封在朝鮮,並且不把他當作臣子看待。

(出自《史記》)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