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12)(圖)

作者:姜太公 呂望 發表:2020-05-05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主應修養德性,禮賢下士,施惠於人民,觀察天道的吉凶。
君主應修養德性,禮賢下士,施惠於人民,觀察天道的吉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發啟第十二

周文王在豐邑召見姜太公,對他說:「唉!商紂王暴虐到了極點,任意殺戮無辜百姓,請您幫助我拯救天下百姓,您看該怎麼辦?」

姜太公說:「君主應修養德性,禮賢下士,施惠於人民,觀察天道的吉凶。當天道還沒有災禍徵兆時,不可先宣導征討。當人道沒有出現災禍時,不可先謀劃興師。必須看到出現了天災,且發生了人禍之後,才可以謀劃興師征伐;既看到他的公開言行,又瞭解他的秘密活動,才能知道他的真實想法;既看到他的外在表現,又瞭解他的內心想法,才能知道他的真正意向;既看到他疏遠某些人,又瞭解他親近某些人,才能知道他的真實情感。行弔民伐罪之道,政治抱負就得以實現;遵循正道去做,一統天下的願望就可以達成;建立適當的制度,就一定能獲得成功;擁有壯大的優勢地位,就可以戰勝強敵。取得全勝而不經過戰爭,大軍臨頭而沒有人員傷亡,這真可說是用兵如神了。神奇啊!真是神奇啊!

能與人同甘苦而互相幫助,同愛好且有共同追求,這樣。就是沒有軍隊和衝車機弩也能取勝,沒有溝壘也能防守。真正智慧的人不輕易顯現智慧,真正有謀略的人不輕易顯現謀略,真正有勇的人不輕易顯現其勇氣。能為天下人謀利益的,天下人都歡迎他;讓天下人都受害的,天下人也都會反對他。天下不是一個人的天下,而是天下所有人的天下。

爭奪天下,就像獵捕野獸一樣,天下人都想要分吃獸肉;也像同乘一條船渡河一樣,渡河成功,大家都達到了目的;失敗了,大家都遭受災禍。如能這樣做,天下人就都歡迎他,不會反對他了:不從民眾那裡掠取利益,卻能夠從民眾那裡得到利益;不從別國那裡掠奪利益,卻能夠從別國那裡獲得利益;不掠奪天下利益,卻能夠從天下獲取利益。不掠取民眾利益,民眾擁護他,這是民眾給予他利益;不掠取別國利益,別國歸附他,這是別國給予他利益;不掠奪天下利益,天下擁護他,這是天下給予他利益。所以,這種方法使人看不見,這種事情使人聽不到,這種勝利使人不可知。神奇啊!真是神奇啊!

「鷙鳥將要起飛攻擊時,必定先收起翅膀低空飛行;猛獸將要搏鬥時,必定先貼著耳朵伏在地上;聖賢將要行動時,必定先向人表示自己愚蠢和遲鈍。現在的商朝,謠言四起,社會動亂不已,而商紂王卻依然荒淫度日,這是商朝覆亡的徵兆。

我觀察他們的田裡,野草長得已經超過了稻苗的高度;我觀察他們的大臣,奸邪小人之徒遠遠超過了正直之士;我觀察他們的官吏,暴虐殘忍,違背法紀。面對這種局面,他們商朝上下竟渾然不知。這是到了該滅亡的時候了。

旭日當空,則天下萬物都能沐浴在陽光之下。正義所至,則天下萬物都能得到利益。大軍興起,則天下百姓都會欣然歸附。偉大啊!聖人的德化,獨到的見地,無人能及,這才是百姓最大的欣慰啊!」

【原文】

文王在豐召太公曰:「嗚呼!商王虐極,罪殺不辜,公尚助予憂民,如何?」太公曰:「王其修德以下賢,惠民以觀天道。天道無殃,不可先倡;人道無災,不可先謀。必見天殃,又見人災,乃可以謀。必見其陽,又見其陰,乃知其心;必見其外,又見其內,乃知其意;必見其疏,又見其親,乃知其情。行其道,道可致也;從其門,門可人也;立其禮,禮可成也;爭其強,強可勝也。全勝不鬥,大兵無創,與鬼神通。微哉!微哉!

與人同病相救,同情相成,同惡相助,同好相趨。故無甲兵而勝,無沖機而攻,無溝塹而守。大智不智,大謀不謀,大勇不勇,大利不利;利天下者,天下啟之;害天下者,天下閉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取天下者,若逐野獸,而天下皆有分肉之心。若同舟而濟,濟則皆同其利,敗則皆同其害。然則皆有啟之,無有閉之也。無取於民者,取民者也;無取於國者,取國者也;無取於天下者,取天下者也。無取民者,民利之;無取國者,國利之;無取天下者,天下利之,故道在不可見,事在不可聞,勝在不可知。微哉!微哉!

鷙鳥將南,卑飛斂翼;猛獸將搏,弭耳俯伏;聖人將動,必有愚色。今彼殷商,眾口相惑,紛紛渺渺,好色無極,此亡國之征也。吾觀其野;草菅勝穀;吾觀其眾,邪曲勝直;吾觀其吏,暴虐殘賊,敗法亂刑。上下不覺,此亡國之時也。大明發而萬物皆照,大義發而萬物皆利,大兵發而萬物皆服。大哉!聖人之德,獨聞獨見,樂哉!」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