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延限聚令 或斬斷30年六四集會傳統 支聯會:堅持悼念(圖)

發表:2020-05-19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年來,港人每年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悼念天安門死難者,惟今年可能在港府限聚令下首次被迫取消。(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30年來,港人每年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悼念天安門死難者,惟今年可能在港府限聚令下首次被迫取消。(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9日訊】香港的中共病毒疫情持續放緩,港府宣佈如期復課、重開康樂設施和豁免宗教聚會,惟將不准8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延長至6月4日,意味著港人堅持舉辦了30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勢將被迫中止。支聯會批評當局明顯「趁疫打劫」打壓六四紀念,但強調會堅持在維園有燭光,並會發起遍地開花的悼念。

5月19日,香港繼續沒有疫症確診個案,是4日以來的第3次,也是連續第5日無本地感染個案。累積確診數字維持在1,056宗,當中657宗屬輸入或相關個案,死亡人數維持4人。港府官員今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新一輪防疫措施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的評估,稱病毒會繼續在社會存在,現時談根除病毒是不切實際。同時,考慮到專家意見、5月27日復課安排和正準備進行大規模社區篩查,認為現時並非放寬防疫措施的時機。

限聚令延長14天 港府否認涉政治考慮

陳肇始宣佈,原訂5月21日屆滿的「限聚令」將會延長14天,生效至6月4日。「六四」屬1989年北京天安門鎮壓學運的敏感紀念日,過去30年來都有數以十萬港人出席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悼念晚會。被問到政府決定延長限聚令時是否有其它考慮時,陳肇始稱只考慮到公共衞生問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被問到會否租出場地予六四晚會,他稱處理租場需時20多天,目前已經是5月中旬,而康文署仍未恢復租出場地的申請。

其它防疫措施方面,在崇拜地點舉行的宗教活動可獲轄免「限聚令」,人數上限是場地一半容量,參加者需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場內也不准飲食。4類早前被勒令停業的場所,包括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及卡啦OK,則要關閉多7日至5月28日。

政府部份康樂設施將於5月21日重開,包括大部份公眾游泳池、健身室、活動舞蹈室、戶外活動攀登場、燒烤場營地、水上活動中心及體育中心等;15個泳灘也將於23日重開。

當局又會擴大病毒檢測能力,增加至每日檢驗7,000個樣本,本週會爭取為3,000名安老院及護老院員工檢測。同時會擴大檢測範圍,包括在全港18區向市民派樣本瓶,初步集中針對輕微徵狀人士、工作時接觸較多人的高風險人士,如收銀員、司機等,詳情有待公佈。

特首林鄭月娥19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也否認是借「限聚令」禁止「六四」晚會,稱決定背後沒有政治考慮。她又引述港府專家顧問團的意見,稱傾向不作進一步放寬和收緊防疫措施。

支聯會:堅持維園有燭光 盼紀念遍地開花

主辦六四燭光晚會的支聯會,19日晚上開會後,決定繼續申請紀念六四三十一週年的集會及遊行,但會有兩手準備,一旦無法在維園舉行活動,會改為用遍地開花的形式悼念這個日子。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無法預計參與的市民會否因限聚令被檢控,會提醒參加者保持距離。而5月24日的「勿忘六四」長跑也會如常舉行。

李卓人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六四晚會在第31年受阻,見證了香港的自由正在收緊。他質疑港府一方面將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決定如期復課,唯獨不容許舉辦集會,明顯是有政治考慮、「趁疫打劫」,「林鄭誰沒有政治考慮,信她都傻。」

他又表示,當晚會堅持在維園內有燭光,也希望悼念燭光能「遍地開花」,以深入民間的方式進行,藉更多參與人數來「摑林鄭一巴」。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也批評港府延長限聚令至6月4日是政治決定,「政府在醫學上沒有原因延長限聚令,卻利用限聚令打壓六四集會,並非根據科學原則防疫,只是以政治為先。」例如當局關閉部分場所的措施只延長一周,但限聚令一定要延長兩周,令人相當不解,有雙重標準之嫌,明顯為阻止六四集會進行。

至於政府宣布提高檢測量至7,000個,郭家麒表示同意為安老院舍員工做檢測,但重申政府應要求從深圳灣、港珠澳大橋的所有入境者,留在指定地點接受測試及等候結果。政府有必要擴大檢測至陸路口岸入境者。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