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限聚令未撤或礙反送中紀念 林鄭催通過《國歌法》(圖)

發表:2020-05-06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5月5日出席政府宣佈抗疫措施的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5月5日出席政府宣佈抗疫措施的記者會。(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5月6日訊】香港的中共病毒疫情趨緩,連續16日無本地感染個案,港府宣佈讓中小學逐步復課,但未有撤除「限聚令」,未知是否會影響六四及反送中一週年等紀念活動。同時,當局繼續收緊對香港的管治。特首林鄭月娥歡迎建制派利用「外間法律意見」讓民建聯李慧琼重新主持立法會內會,還形容備受爭議的《國歌法》只欠「埋門一腳」,促內會第一時間通過該法案。

香港疫情緩和,截至5月5日,已是10天內8次錄得「零確診」。不過港府決定將原本5月7日到期的「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延長多14日至5月21日,但會放寬部份措施,包括由最多4人聚集放寬到8人。餐廳食肆從每張檯限坐4人,放寬至8人。同時,7類因疫情關閉的商業場所,如戲院、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美容按摩中心等可以重開。曾爆發群組感染的酒吧也可開門,卡拉OK則繼續停業。

學校方面,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分階段復課。中三至中五學生率先於5月27日復課;小四至中二生則於6月8日復課;幼稚園高班至小三於6月15日復課。全日制學校都要改為半日制,避免學生一同午膳;同時要有措施減少學生間的近距離接觸。港府又會向全港700萬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網上登記後會獲上門派送,又會每戶派發10個單次使用口罩。

反送中一週年將至 限聚令或限制示威集會

過去一段時間,港府的「限聚令」等措施多次被港警用作驅散反送中示威活動或針對「黃店」。特首林鄭月娥5日稱,延長限聚令絕無政治考慮,但承認並非每個決策都經專家小組討論。14日後如疫情再放緩,政府有可能再放寬人數限制至10人或15人。

至於反送中運動即將踏入一週年,六四、「6.12」、「7.21」、「8.31」等敏感紀念日接踵而至,限聚令是否導致示威集會無法進行?林鄭迴避正面回應,僅稱當局做決策時沒有任何政治考慮。但她稱自己作為「責任的特首」,政府決定政策時要考慮更多因素,不單純考慮公共衞生。

與此同時,隨著疫情趨緩,香港政治爭議再趨激烈。在港澳辦和中聯辦炮轟民主派議員郭榮鏗等拖延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後,建制派4日突然拋出「外間法律意見」,指現任內會主席民建聯李慧琼有權處理「重要或急切事務」,李隨即宣布在星期五召開特別內務委員會。民主派強烈批評此舉破壞立法會規矩,質疑是為加快通過備受爭議的《國歌法》等惡法鋪路。

林鄭:望內會第一時間通過國歌法

林鄭月娥5日主動對記者提及事件,對李慧琼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按法律意見行事表示歡迎。她強調政府一直認為李慧琼有權履行內會主席職務。對於外界擔心內會將重演泛民和建制派開會「鬧雙胞」一幕,她促民主派議員「回頭是岸」,「我希望立法會自行解決、自我糾正若解決不了,出現法律爭拗問題,當然可以尋求司法來裁決,這亦不是未發生過的事。若出現治安問題例如打鬥,亦是交由執法部門處理。」

林鄭更明言,內會應首要討論《國歌法》及《商標條例》,因為該兩條法案只欠與內會主席磋商就可上大會恢復二讀,形容只欠「埋門一腳」,政府希望內會第一時間通過有關法案。

近日另一宗爭議事件,是助理警務處長陶輝(Rupert Dover)等港警高層,相繼被傳媒曝光住所涉嫌違規。其中陶輝的清水灣碧水新村寓所被發現僭建和霸佔官地等,他更被指涉違法出租「牌照屋」。正在處理該案的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突然被調職至食衞局出任「主任(特別職務)」,引起外界猜測。

對此,林鄭月娥回應稱所有人犯法都會一視同仁,「所有事都是依法、依規辦事,不會理會涉事人的身分。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調查有結果後,我當然亦要求他們要開誠布公。」而政務主任(陳松青)調職很平常,已醞釀一段時間,與近日事件完全無關。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