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兒慶祝母親節後被捕 母奔波救女的40小時(圖)

發表:2020-05-14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母親節當晚,李太(戴鴨嘴帽者)的12歲女兒在旺角無故被捕,她一度闖入封鎖線促警察放人,其後又趕到紅磡警署(右下)和醫院等候女兒保釋。(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5月10日母親節當晚,李太(戴鴨嘴帽者)的12歲女兒在旺角無故被捕,她一度闖入封鎖線促警察放人,其後又趕到紅磡警署(右下)和醫院等候女兒保釋。(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13日訊】5月10日母親節,港警在旺角大舉拘捕了230名反送中示威者。一位母親在封鎖線外哭著呼喊被捕12歲女兒的一幕,在網上引起很大迴響。為了救出患有哮喘病的女兒,她在接下來的40多個小時奔波拘捕現場、警署和醫院,度過了最刻骨銘心的母親節。

《立場新聞》報導,5月12日凌晨,黃色暴雨警告剛除下不久,天仍下著密麻麻的雨點,紅磡警署有七、八十人通宵等候,盼為被捕的家人、子女遞送食物等物資,同時等待他們獲得保釋。

一名戴著鴨舌帽的中年女子,坐在小膠椅上,頭倚著警署的石牆,半睡半醒。她叫李太,是一位年僅12歲被捕者的母親。她自周日凌晨聽到議員、記者說女兒被送到紅磡警署,便馬上趕來,中途回過家,晚上收到電話又回來繼續等。

母親節晚闖封鎖線喚女引迴響

星期日(5月10日)母親節晚上,港警在旺角掃蕩和驅散參與反送中抗爭的市民,全日有230人被捕,最年輕的只有12歲。李太當晚在封鎖線外尋女,聲嘶力竭地叫喊「媽媽在這裡!我看到你們了!」甚至嘗試走入封鎖線。當時的片段,在網上引起很大迴響。

李太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現在香港社會,都不是法治,警察愛怎樣做就怎樣做。」她憶述當晚的情形,她和妹妹,自己12歲的女兒、以及妹妹的14歲女兒,一行數人外出吃晚餐慶祝母親節。剛從餐廳離開,便看到無數人在跑,「一邊喊,警察來捉人了,快走。」

警員隨即從四面八方跑至,她當時仍不明就裡,惟兩個女孩腳步快,轉眼消失在人群中。不久警察拉起封鎖線,她才發現女兒和姨甥女已在封鎖線內被捕。她說:「無端就被拉進去,別說14歲,就算大人都會害怕。」「外出慶祝母親節,我犯了甚麼法,為何要被你拉進警局?」

李太說,與被捕女兒的距離不過數米,卻被橙色的膠帶阻隔,她能做的只有不停叫喊,讓兩個女孩安心。「我有跟他們(警察)講,我女兒有哮喘,我們只是逛街,但都無人理。」她甚至越過封鎖線要找指揮官,「我要問清楚發生甚麼事」,但沒有警員理會。

控訴港警選擇性執法 「年輕有何罪?」

她悲傷的語調轉為憤恨,直指警察時選擇性執法,「專挑年輕的留下,其他可以走。我都站在那裡沒有被捕,年輕的就站成一排,綁索帶,上車,年輕有罪嗎?」她指,事發前附近商舖還在開門營業,街上一派和平。當警察個個持槍持棍來到時,店舖才紛紛落閘。

李太的女兒和姨甥女都患有哮喘,令她更加擔心,「兩個女兒每晚臨睡前都要聞氣、吃藥……我把藥、氣全都帶過來,想給女兒,無人理我。等了好久,都不肯幫我交藥給她們。」她無數次向警員解釋,女兒是長期病患,但據她說,警員的反應不是拒絕,「無人理我。」

直到半夜4時,警署才通知李太的12歲女兒哮喘病發、發燒,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要她自己趕去。抵達急症室,她才終於見到女兒,再從半夜4時等到早上7時,女兒才獲安排上病房,「但仍有兩個警察看住她」。醫生指女兒現在身體虛弱,不適宜錄口供,要留院休息。

經過接近24小時奔波,李太說話已經沒氣沒力,雙眼仍不住湧出淚水,「我女兒好害怕,她只有12歲,她犯了甚麼法?⋯⋯本身她今天有4堂課要上,但是上不了了,上不了課。」

「大陸就想一國一制 統治香港」

女兒被送院,同樣被捕的14歲姨甥女仍在警署。星期一晚7時許,她得悉姨甥女可以保釋,馬上從醫院趕回警署協助妹妹,一等又是到凌晨仍未有消息。談到對警察的看法,「不是怕他們,而是跟以前看法不同。以前很尊重警察,覺得警察是保護市民。現在不是,現在是亂捉無辜市民。」

李太坦言,自己本來不諳時政,覺得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沒想到主權移交「才20幾年,就變成這樣」、「不是說50十年不變嗎?為何未到50年,20年就變成這樣?」

她直言,對香港已經徹底灰心失望,但小孩子還有很長的路,「所以小朋友反……應該叫甚麼法?好像叫反送中,之後再有五大訴求。我覺得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你們有無聽外面的人的聲音?幾百萬人站出來,為何你不理?」

「一日不實現真普選,根本就不是一國兩制。它在玩一國一制呀,專制呀。」

警趁李太離開 讓女童自簽擔保文件

至5月12日下午,李太仍在警署門外。警方稱電腦系統故障要修理,保釋程序又要延遲,至此李太已奔波接近40小時,仍未能成功保釋14歲的姨甥女。

《蘋果日報》其後再跟進李太母女的情況。12歲女兒留醫到13日方能出院,但港警竟然趁李太離開醫院往警署協助姨甥女期間,要求其女兒以100元自簽擔保保釋。李太對警方的做法非常氣憤,「保釋不是要大人在場嗎?不是要監護人在場嗎?為何要我12歲的小朋友自己簽擔保紙?」

對於女兒何時要返回警署報到,李太指警方沒有交代,也沒有與她聯絡,她甚麼都不明白,不懂得。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