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持續倒退 評分創歷史新低(圖)

發表:2020-05-12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香港警權不受制約,香港的新聞自由亦每況愈下了。毫無疑問,港警貢獻最多!資料照。
隨著香港警權不受制約,香港的新聞自由亦每況愈下了。毫無疑問,港警貢獻最多!資料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將近一週年,一年後的今天,香港已無遊行集會的自由。市民現在表達訴求的方式,以商場叫口號、唱歌和設街站等為主。隨著香港警權不受制約,香港的新聞自由亦每況愈下了。香港記者協會昨日公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顯示,公眾人士及新聞從業員對於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歷史新低,跌幅也是歷年最多。學者預示,隨著港府加強打壓,官民之間的衝突會進一步激化。

香港新聞自由持續倒退 評分創歷史新低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受訪的新聞工作者中,有6成半(145名)表示,在他們採訪社會事件時,曾遭言語或者肢體暴力對待,表示沒有受到暴力對待的僅有28人,其餘受訪者指並無採訪示威活動或表示不記得。

調查是在1月9日至15日進行,訪問超過1000名香港居民,以及在1月17日到3月27日期間,訪問327名新聞從業員。

有關公眾部分的「新聞自由指數」為41.9分,比前一年下跌了3.1分,是從2013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新低。有7成8公眾受訪者認為,831事件曾經發生港警趕走所有記者的事件,對新聞自由構成損害。新聞從業員部分的「新聞自由指數」為36.2分,比2018年大跌了4.7分。有9成5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的整體情況比一年前倒退。

另外,10日有香港市民發起「母親節行街」及「和你sing」活動,期間,多名記者被要求下跪等候港警搜索及向攝影機讀出名字及所屬機構。還有一名12歲的男學生記者一度被港警帶回警署。

對此,記協主席楊健興11日在出席記者會時,批評港警的對記者的要求「好羞辱」,形容情況「極度惡劣」,又質疑有關安排違反《私隱條例》。

港警濫捕變本加厲 另一場更激烈示威正在醞釀中

該媒體記者週日在尖沙咀鐘樓拍攝到,有路人在旁邊跟警察理論,但都被港警以叫囂為名拘捕。另外亦有港警隨意把路人湊成4人一組,以限聚令票控他們,惟限聚令已放寬至8人。

至晚上在旺角街頭,不少市民高叫口號,港警作出驅散並多次截查市民,當中包含正採訪的記者,警方指其涉嫌非法集結,要求其蹲下並且停止拍攝。

種種跡象表明,隨著北京對香港的態度轉趨進一步強硬,港警越發隨意拘捕市民,現在就連在商場叫口號、唱歌、設街站等和平的活動也不容許。

「反送中」迄今,在疫情陰霾下,遊行集會減少,街頭示威看似淡化。11日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接受該媒體訪問,指出疫情下,政府多以限聚令等來打壓集會自由,港警濫暴方式更甚,市民未能通過合法遊行示威表達意見訴求,民怨積壓已久,只能選擇相對較安全而且不違法的方式發聲。

此看似是新趨勢但其實早於去年已有這些叫口號、唱歌與街站等行動。陳皓桓認為,現在港府及港警的打壓更為嚴重,市民失去示威的自由。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的前助理教授黃偉國對該媒體表示,相信市民仍在摸索一種示威模式,估計當大多數市民不再恐懼港府及港警極權後,就會產生一種另類示威模式。

他續指,官迫民反一直發生,且沒有民意逆轉的情況,現時是市民與港警角力,當更多市民接受示威者這種反抗時,可能「民反」的機會就會再增加。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