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3大招」 從容渡過更年期(組圖)

作者:林孟欣 綜合 發表:2020-05-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學上認為女性若在一年內沒有任何月經來潮便是進入更年期。
醫學上認為女性若在一年內沒有任何月經來潮便是進入更年期。

炎炎夏日,高溫總是令人心情浮躁,哪怕已經吹著空調,年近50的麗如依然感到燥熱,她脹紅著臉頰笑稱不知道究竟是天氣熱還是自己「更年期」快到了,不然怎麼會吹了冷氣還覺得熱?更年期雖然不是女性才特有的現象,不過更年期症狀在女性身上感受往往特別明顯,隨著荷爾蒙的變化,出現身理與心理上的症狀,其實透過飲食與調整生活習慣,也能夠幫助婦人從容渡過更年期。

更年期到了嗎?

更年期通常發生在45歲到55歲間,醫學上認為女性若在一年內沒有任何月經來潮便是進入更年期。更年期常見的症狀為熱潮紅、盜汗、心悸、健忘、疲倦、皮膚乾燥或皺紋增加、失眠、沮喪或情緒起伏等。除了上述更年期症狀,日常生活更須注意預防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變化,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加快,而骨質疏鬆症在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多在發生骨折後,才知道有骨質疏鬆症,年紀越長者,骨質疏鬆的狀況也就更為嚴重。

在停經年齡後,女性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以每5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顯見三高疾病、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對更年期後女性的威脅。

3招從容渡過更年期

台灣國民健康署提供心血管與骨鬆防治3招,幫助婦人從容渡過更年期:

1、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及定期量血壓

建議1年應至少量血壓1次,血壓異常者則應每天早晚各量1次,掌握自己的血壓變化。
建議1年應至少量血壓1次,血壓異常者則應每天早晚各量1次,掌握自己的血壓變化。

抽菸和肥胖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許多慢性病的危險因子,亦會造成骨質流失,因此應及早戒菸、不酗酒,避免飲用過多咖啡及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建議1年應至少量血壓1次,血壓異常者則應每天早晚各量1次,掌握自己的血壓變化。

2、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

養成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每週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另外,可選擇荷重運動,像是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等,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降低跌倒的發生。

3、健康飲食及增加鈣質食物攝取

飲食均衡,多蔬果、多高纖,幫助妳從容渡過更年期。
飲食均衡,多蔬果、多高纖,幫助妳從容渡過更年期。(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飲食均衡,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少調味品、少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平時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等,如牛奶、豆製品、深綠色蔬菜等。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時也別忘了晒晒太陽,身體也需要透過適當日晒來活化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此外,過去研究發現,維生素B6及維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現興奮不安、頭痛、脾氣暴躁和易激動的表現。為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可以選擇全麥麵包、麥片粥、柳橙、蘋果、菠菜、白菜及番茄等果蔬含大量維生素,助於情緒平穩。

更年期的來臨,是每一位女性都會面對的正常生理性退化,並非疾病,大多不需要進行治療,不過若更年期時在生理、心理或情緒上的變化太大,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便應盡速就醫治療檢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