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慧卿:司法獨立面臨挑戰 「一國兩制」岌岌可危(視頻)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4-26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聯辦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自行釋法,引發香港社會各界譁然。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一旦沒有了司法獨立,『一國兩制』亦將蕩然無存。」
中聯辦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自行釋法,引發香港社會各界譁然。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一旦沒有了司法獨立,『一國兩制』亦將蕩然無存。」(圖片來源 : 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香港採訪報道)中聯辦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自行釋法,引發香港社會各界譁然。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在接受《看中國》專訪時表示,有法官及法律界人士在接受外媒訪問時。均對香港「司法獨立」面對北京強權威逼感到憂心,並在為其掙扎而戰。她說,「一旦沒有了司法獨立,『一國兩制』亦將蕩然無存。」日前中聯辦撕破臉皮否認《中英聯合聲明》下的「一國兩制」,香港人只能是越壓迫越反抗。

司法獨立是「一國兩制」最後一道防線

首席法官馬道立拒絕連任,其數名前同事及朋友向《路透社》透露,馬曾接受來自北京方面的「定期洗腦」並現疲累狀態,3名資深法官在匿名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司法制度正面臨最嚴峻挑戰。劉慧卿透露,「不少法律界人士及外交界人士亦曾在接受訪時表示憂心,並表示正在為司法獨立而戰的掙扎中。」

劉慧卿斷言:「香港如果沒有了司法獨立,就沒有了「一國兩制」。因為有司法獨立,當有人被抓時,律政司會告到法庭,由法庭來判其是否有罪。如果沒有了司法獨立,那些法官,就好像內地法官那樣,被共產黨控制的時候,那就死定了。」

4月18日,15名民主派人士被警方上門拘捕,包括李柱銘、黎智英兩位標誌性人物,之後,中聯辦港澳辦連環出手攻擊主持立法會內會的議員郭榮鏗大律師,劉慧卿認為,這是共產黨釋放信息給全世界看,中聯辦在香港的地位,無法無天,「我不怕,我誰都敢抓」。

中聯辦自行釋法《基本法》第二十二條

兩辦連環出手攻擊郭榮鏗,中聯辦又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自行釋法,否定過往23年香港各界對《基本法》的理解和共識,是否宣示「一國兩制」蕩然無存,香港已進入「一國一制」的政體呢?

劉慧卿表示憂心「司法獨立受到巨大威脅和挑戰,兩辦不守《基本法》第22條,特區政府亦不敢出來捍衛抗衡。」

回顧立法會工作期間,所發生的事情,劉慧卿說,「《新華社》易名中聯辦,曾經諮詢過,大家亦都知道它是屬於《基本法》第22條所規管的內地派來的機關,要守香港法律,不可以香港干預香港內政。」

為此,劉慧卿鼓勵香港人,不要那麼快就垂頭喪氣。「自由靠爭取,很多事都要大家爭取來的。香港人一向支持《中英聯合聲明》支持「一國兩制」,是共產黨自己不守這個承諾而已。」

她說,當北京撕破面皮不承認《基本法》下的「一國兩制」時,在中共病毒影響下,國際暗湧「去中化」的呼聲和追責聲討中,北京自命不保,加上世界各國都有許多人曾經在香港生活過,熱愛香港,港人亦遍佈世界各地,僅加拿大就有30萬港人,香港朋友遍天下,大家會坐視不理嗎?為什麼國際評級公司將香港降級?經濟和政治怎麼分得開呢?

時間將踏入五月,接著就是六四,七一,7.21、8.31和9月立法會選舉。北京一直想給香港人一個下馬威「你不要再參加非法集會,如果警察不批准的時候,你參加就抓你了」。她說,北京擔心九月選舉,為防止民主派獲過半議席而採取許多措施,事實上,「它做了很多事情,我看起來都是反效果的。因為它不是很認識香港人。香港人越大力撳他,他就越反抗。」

她說,去年11月區選泛民大勝已經證明這一點。而當中聯辦失去耐性,急於推進《基本法》23條立法時,她相信屆時屬於中間派的商界也將出來反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