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被走商標 陸委會:將查明北京是否介入(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2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決定於4月25日在臺北重新開幕,但卻傳出4月初已有人搶先註冊店名與商標。陸委會表示將會查明北京是否介入。
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決定於4月25日在臺北重新開幕,但卻傳出4月初已有人搶先註冊店名與商標。陸委會表示將會查明北京是否介入。(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25日將於臺北重新開幕,但卻傳出4月初已有人搶先註冊店名與商標。智慧局就此表示,「銅鑼灣書店」屬於地名,並加上通用名詞的商標,除非申請人能夠證明特殊性或具有辨識度,否則審查一般不會通過,而在此前提之下,店長林榮基能夠備妥資料提出申請。20日晚間,陸委會表示,將與相關單位進一步查明是否有中國政府勢力涉入此案,並將提供林榮基必要協助。

相關新聞如下:
談香港「銅鑼灣」事件
銅鑼灣書店: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林榮基訪臺正視中共「第五縱隊」
落入北京圈套?瑞典駐中大使料想不到下場
林榮基指疫情衝擊大陸政權 借重判桂民海警告反對勢力

若欲拿回商標 智慧局:必須舉證具辨識性

根據中央社報導,5年前,包括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內,5名股東與員工陸續失蹤,後來已證實身處大陸並遭受控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今年2月,引發此事件的關鍵人物桂民海以「非法提供秘密情報」的罪名遭判10年牢獄,在2019年來到臺灣的林榮基則是實踐諾言,本周六(25日)於臺北中山區重啟銅鑼灣書店。

不過,雖然林榮基計畫在臺灣重新開業,近日卻傳出「銅鑼灣書店」在4月初已經被申請註冊商標,該案件正由智慧財產局進行審查,引發外界議論。

中央社訪問了智慧局商標權組組長劉蓁蓁,她稱,一般而言,地名加上通用名詞的商標是無法通過商標申請,除非申請人能夠舉證這一個商標具有特殊性、辨識度或連結性,讓人能夠與特定的形象或服務來源連結,這樣才有可能通過申請。

劉蓁蓁也以「銅鑼灣書店」為例表示,「銅鑼灣」是香港的地名,「書店」則是通用名詞,因此屆時在審查申請案時會請申請人得舉證,商標具有識別性。劉蓁蓁進一步表示,一般商標申請案目前大概要等候5個月左右才會進入審查階段,所以4月初提出申請的「銅鑼灣書店」商標案件現在仍處於排隊待審階段。

劉蓁蓁表示,只要「銅鑼灣書店」這項商標未被註冊,林榮基即使速度較慢,也能夠向智慧局提出申請,只是同樣需要準備資料以證明這個商標具有辨識度。

劉蓁蓁表示,銅鑼灣書店是林榮基過去在香港經營的,並因為當時的一些事件導致他與銅鑼灣書店的名氣、辨識度都提升,未來他若是提出申請,就必須要能舉證,當臺灣民眾看見銅鑼灣書店時,能夠與特定的服務提供者連結,才有可能通過審查與註冊。

現在林榮基的銅鑼灣書店仍會按照預定的計畫於25日開幕,劉蓁蓁表示,由於此商標目前還未經註冊,因此暫時不會出現商標權的問題。

銅鑼灣書店遭搶註 陸委會:將查明中方是否介入

20日晚間,大陸委員會透過簡訊說明聲稱,經向主管機關初步了解,林榮基設立公司的名稱,是由經濟部核准同意使用。陸委會將跟林榮基聯繫瞭解實際情況後,並提供必要協助。至於本案是否存在中方勢力涉入,將會同相關單位進一步查明。

林榮基20日受訪時表示,他在上午收到一封律師函,內容聲稱「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已經於3月3日註冊,登記在新北市,代表人是蔣東展。

律師函還宣稱,林榮基登記的「中山銅鑼灣書店」跟其當事人的業務性質相同,並涉及不公平競爭及侵權,因此要求林榮基立刻停止在臺灣使用「銅鑼灣書店」名稱,以及其它一切侵權行為。

然而,林榮基質疑此作為與北京當局勢力有關。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登記書店者的蔣東展,名下僅有一間公司,註冊地址則是位於一棟商住大廈的二樓單位,是間商務中心。根據現場的工作人員稱,公司還有其它的營業地點,但是並未多透露,蔣東展則不在這個地址工作。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所謂的「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資本額僅新臺幣5萬元,註冊地點為新北市中和區。

根據智慧財產局商標檢索系統網頁顯示,「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是在4月7日申請商標註冊,至於有關商標圖樣,跟香港銅鑼灣書店的招牌字樣幾乎一致,註冊代理人是「余忠益」。

至於林榮基開設的公司是屬於「僑外資」,包括香港、澳門與外國僑民在內,在台灣成立的公司,但是資金並非來自中國大陸。根據台灣現行法令,僑外資(華僑或外國人)是受到《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等規定限制。按照台灣會計公司資料,以僑外資形式開設公司需要時間約40天。

此外,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舖位,目前已經空置多時,鐵閘上鎖,至於門外展示書本的飾櫃已被拆除,門上張貼一張寫著「銅鑼灣書店已關門」的紙。但是在樓梯口,仍存在著「銅鑼灣書店請上一樓」的黃色招牌。

來到台灣的林榮基計畫重啟銅鑼灣書店,但卻波折重重。其實他早在2018年,就已有重開書店的計劃,可是不單單面臨紅色勢力阻撓,當時還有出資者受到壓力選擇退出,導致開店計劃叫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