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沉默 是巨大的力量(圖)

發表:2020-04-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者 愚者 天性 沉默 智慧
說話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布克‧華盛頓(1856-1915)在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時,成為美國黑人的代言人。他是教育家、作家和政治家,是塔斯基吉學院的首任校長,也是最早被邀請入白宮的非裔美國人之一。

在他的生活中 ,發生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天,華盛頓與一位白人朋友走在路上。當他們邊走邊聊時,華盛頓被一個傲慢的白人故意推倒在地。

華盛頓站了起來,用手拍拍衣服上的塵土,甚麽也沒說,臉上也不見任何怨恨的表情。

但陪伴他的白人朋友氣憤難平,他說:「你怎麼能這麼輕易原諒那個欺負你的人呢?」

華盛頓冷靜地看著他的朋友,道:「無論是誰想讓我生氣,我都不會順他的意。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沉默不理他!」

在生活中,有時你會發現:千言萬語都不比沉默不語。沉默是一種巨大的力量,一如聚集所有光線的黑色。

說話出自天性,沉默出自智慧。有智慧的人,是懂得聆聽的人,多言不如多知。未事不多言語,臨事不動聲色,既事不誇耀、炫耀。

對一件事知道得最多的,往往是那個不露聲色的人。智者,往往寡言少語,智者,思而後言;愚者,先言而後思。未見有人因沉默而後悔者,因為未出口的言詞決不會致害。

保持緘默,通常是最聰明的策略。智慧由聽而得,悔恨由說而生。寡言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修養,張口說話容易,閉嘴沉默不易。

沉默內向並非冷漠,只不過不喧譁躁動、不肆意張揚、不信口開河,而是專注地做人做事,以平和豁達的心態觀察周遭。

沉默的人較能專注當下、看清事實,減少衝動莽撞,而能理性自省、深度思考、發揮創新意念與生產效能。

智慧的人,是最懂沉默的人。

失足猶可追,失言難挽回。嘴狠,贏一時;心寬,贏一世;坦誠待人,真誠做事,淡定看人,淡然處世。

爭強好勝,只會讓自己成為孤家寡人;學會隨緣,才得以寧靜自在;愚蠢的人用嘴,智慧的人用心,狹隘的人鬥狠,慈悲的人不爭;對人需要寬容,更需要容忍,咄咄逼人,即使是嘴上贏了,也會失去人心;退一步,是大度,讓一步,是慈悲;讓人三分不吃虧,容人三分無損失。

惜言的人,更懂得生活的真諦。他把說話的時間換成用眼睛去看,去觀察,去享受生活的美好。

沉默的人,不需要你去了解他,因為他自己有着豐富的世界,能夠在自己的世界裏怡然度過。

有些人的沉默,不是因為不會說,而是懂得怎麼說。甚麽時候該說,甚麽時候不該說,都有其智慧的判斷。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