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姆林宮 病毒毀了一切(圖)

作者:古莉 發表:2020-04-23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3日訊】(法廣RFI)世界報地緣政治版刊出專欄作家希爾薇考夫曼的文章,說在克林姆林宮,冠狀疫情毀了總統普京的一切計畫:石油價格暴跌,5月俄羅斯疫情進入高峰,全民公投修憲和愛國大遊行都被推遲…。

這篇分析文章說,4月22日,原該是普京的重大日子,俄羅斯在這一天本應舉行全民公投,就俄羅斯憲法改革草案投票表決。這個修憲草案獲得全民通過應該不成問題。普京總統精心炮製的這個憲法改革方案,可以讓他做總統,一直做到2036年。儘管從法律上講,這個公投程序並非必不可少,但罩上全民支持的光環,從來都沒有壞處。

然而這個計畫被冠狀病毒毀了。俄羅斯的疫情比西歐稍晚出現,預計在5月份將達到高峰。於是普京明智地延後了這場公投,卻沒有定下公投延到什麼日期,沒人知道什麼時候選民可以安全地投票,而且經濟的不確定性更需要考量:誰會願意選擇在國民失業率最高和收入最低的時刻舉行全民投票?

冠狀肺炎疫情之外,另一個災難也在俄羅斯顯現出來,那就是石油價格暴跌。美國原油(WTI)價格本週一跌到0美元以下結果震撼了華盛頓,也讓克里姆林宮一身冷汗。俄羅斯經濟嚴重依賴石油天然氣收入。在冠狀肺炎疫情爆發之前,俄羅斯的經濟就已停滯不前。原油價格暴跌的前景,對俄羅斯來說簡直就是災難。因為俄羅斯的政府預算是以每桶原油42.5美元作為收入基礎計算。

不過該文也指出,造成這個惡果的,並非只有冠狀病毒,還有俄當局自己的判斷錯誤:今年冬天俄羅斯與沙特結盟,希望通過發動激烈價格戰殺死美國的頁岩油公司。然而,利雅得和莫斯科的聯盟失敗,導致市場混亂,油價跌破每桶30美元。儘管3月下旬特朗普與普京和本·薩勒曼達成一個停火協議,但在冠狀疫情壓低全球需求的情況下,原油市場法則的作用與慣性的力道,蓋過了美俄沙特的外交共識。

石油收入減少可能影響今年普京在今年1月推出的公共投資計畫。這個計畫包括增加社會福利,旨在重新贏得因為近幾年俄羅斯家庭收入下降,而損耗的民意。據巴黎高等政治學院經濟學家古裡耶夫教授(Sergueï Gouriev)介紹,俄羅斯的主權基金存底較厚,佔該國GDP10-12%。普京可以堅持兩年不用發債去市場借錢。普京沒有忘記上世紀90年代俄總統葉利欽向國際機構舉債的創傷,他絕不願意重蹈覆轍。所以普京是否會動用這些家底還不確定。

疫情毀掉普京的另一個大計畫是原定5月9日慶祝二戰勝利75週年愛國大遊行。這場大遊行是俄羅斯歷史敘事的機會。普京邀請了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內大一些外國元首參加。但在疫情之下不得不推遲這場活動。

該文說,聯合國的健康狀況不比世界其他地區更強。普京最近與特朗普馬克龍舉行視頻會議,也許他希望躋身世界的領導行列。但疫情後的世界格局未必能讓他順利達到目的。像歐洲一樣,俄羅斯在中美兩強的世界裡找到位置不太容易。 美國卡內基研究中心的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寧(Dmitri Trenin)指出,普京最近幾週尋求與美國重新建立聯繫,就像他在每次重大國際危機中所做的那樣,比如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或在2015年ISIS進攻期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