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姆林宫 病毒毁了一切(图)

作者:古莉 发表:2020-04-2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3日讯】(法广RFI)世界报地缘政治版刊出专栏作家希尔薇考夫曼的文章,说在克林姆林宫,冠状疫情毁了总统普京的一切计划:石油价格暴跌,5月俄罗斯疫情进入高峰,全民公投修宪和爱国大游行都被推迟…。

这篇分析文章说,4月22日,原该是普京的重大日子,俄罗斯在这一天本应举行全民公投,就俄罗斯宪法改革草案投票表决。这个修宪草案获得全民通过应该不成问题。普京总统精心炮制的这个宪法改革方案,可以让他做总统,一直做到2036年。尽管从法律上讲,这个公投程序并非必不可少,但罩上全民支持的光环,从来都没有坏处。

然而这个计划被冠状病毒毁了。俄罗斯的疫情比西欧稍晚出现,预计在5月份将达到高峰。于是普京明智地延后了这场公投,却没有定下公投延到什么日期,没人知道什么时候选民可以安全地投票,而且经济的不确定性更需要考量:谁会愿意选择在国民失业率最高和收入最低的时刻举行全民投票?

冠状肺炎疫情之外,另一个灾难也在俄罗斯显现出来,那就是石油价格暴跌。美国原油(WTI)价格本周一跌到0美元以下结果震撼了华盛顿,也让克里姆林宫一身冷汗。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收入。在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之前,俄罗斯的经济就已停滞不前。原油价格暴跌的前景,对俄罗斯来说简直就是灾难。因为俄罗斯的政府预算是以每桶原油42.5美元作为收入基础计算。

不过该文也指出,造成这个恶果的,并非只有冠状病毒,还有俄当局自己的判断错误:今年冬天俄罗斯与沙特结盟,希望通过发动激烈价格战杀死美国的页岩油公司。然而,利雅得和莫斯科的联盟失败,导致市场混乱,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尽管3月下旬特朗普与普京和本·萨勒曼达成一个停火协议,但在冠状疫情压低全球需求的情况下,原油市场法则的作用与惯性的力道,盖过了美俄沙特的外交共识。

石油收入减少可能影响今年普京在今年1月推出的公共投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增加社会福利,旨在重新赢得因为近几年俄罗斯家庭收入下降,而损耗的民意。据巴黎高等政治学院经济学家古里耶夫教授(Sergueï Gouriev)介绍,俄罗斯的主权基金存底较厚,占该国GDP10-12%。普京可以坚持两年不用发债去市场借钱。普京没有忘记上世纪90年代俄总统叶利钦向国际机构举债的创伤,他绝不愿意重蹈覆辙。所以普京是否会动用这些家底还不确定。

疫情毁掉普京的另一个大计划是原定5月9日庆祝二战胜利75周年爱国大游行。这场大游行是俄罗斯历史叙事的机会。普京邀请了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大一些外国元首参加。但在疫情之下不得不推迟这场活动。

该文说,联合国的健康状况不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强。普京最近与特朗普马克龙举行视频会议,也许他希望跻身世界的领导行列。但疫情后的世界格局未必能让他顺利达到目的。像欧洲一样,俄罗斯在中美两强的世界里找到位置不太容易。 美国卡内基研究中心的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i Trenin)指出,普京最近几周寻求与美国重新建立联系,就像他在每次重大国际危机中所做的那样,比如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或在2015年ISIS进攻期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