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眉毛一根長 能抵萬擔糧」是啥意思?(圖)

發表:2020-04-01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眉毛 長壽 長壽宮 長壽眉
俗語「眉毛一根長,能抵萬擔糧。」是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許多長壽者的畫像,他們在畫中的形象,很多時候都是鶴髮童顏,眉毛白又長,有的甚至會超過下巴,就像南極仙翁的樣貌。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也難免會遇到一些眉毛比較長的人!當然我們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這些人的眉毛並不是全都很長,而是只有其中幾根較長。在古人眼中,如果老人出現幾根長眉毛的話,那就代表著這個人既長壽又健康。

所以,民間就有了「眉毛一根長,勝過萬擔糧」這句俗語。意思就是一個人的眉毛中,若長出來幾根較長的眉毛,這樣是很好的事情,就算要給對方一萬擔糧食,他也不會和人來換!

●60歲以上,有「長壽眉」是好事還是壞事?

據古書記載,眉毛是和脾胃息息相關的。一個人的眉毛長,證明他的脾胃很好,消化能力不錯,能量不只能維持正常的活動,還有多餘的能量可以供給眉毛的生長。尤其是人到了60歲以後,在本身能量就比較不富裕的情況下,若老人還會出現幾根長的眉毛,那就代表他的脾胃極好,身體機能依然很旺盛。

所以古人又把眉毛稱為「長壽宮」,眉毛長也叫「長壽眉」,有身體好、氣血足的寓意。所以,這種人跟一般人比起來,也就更健康,容易長壽,基本上是沒錯的。

但是不是所有年齡層的人,擁有長眉毛都能代表是健康長壽的呢?那可就不一定了,因為若中青年有「壽眉」,通常就不是甚麼吉兆!

剛才提到,人只有在60歲以後,身體機能開始下降時,還有長眉毛的話,才是健康長壽的標誌。因為根據許多臨床觀察發現,眉毛就和身體的其他毛髮一樣,生長都離不開雄性激素的作用。

對中年男性而言,雄性激素分泌過於旺盛的人,毛囊對養分的吸收速度也會更快,如此一來,眉毛就會突然間長得很長。而雄性激素過盛,容易讓人脾氣暴躁上火,導致身體調節能力會變弱,這並不是一般人所樂見的現象!

相同的道理,如果女性體內的雄激素偏高的話,也會出現像是「壽眉」或者嘴唇上長出小鬍子,甚至是腿毛變長的可能,而這些特徵也都是男性化的體現,容易讓女性感到困擾。

因此不論男女,若60歲以後有出現「壽眉」的話,是一種比較好的現象。但是如果低於60歲就有個別、叢狀、或者束狀的眉毛,那麼建議要去給醫生做個檢查,可以早點治療、調養身體。

由此看來,單純從眉毛的長短,並不能準確判斷一個人的壽命。而能否長壽,還是把握在自己手裡,若能起居有常、飲食均衡、勤於運動,同時修養心性,才能讓心境更加開朗,自然也就更長壽了。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