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組圖)

發表:2020-03-09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說得是否有道理呢?
「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說得是否有道理呢?(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每一種文化形式的誕生,都有其獨特的土壤,如先秦散文、漢賦、唐詩等,而在這些文化形式之外,還有一種長期未出現在人們視野中的文化形式,那就是俗語。俗語的誕生土壤是勞苦大眾的普通生活,所以也就具有口語化的特點,極其貼近人們的生活,例如「一家不容三姓人」便是如此,這是由老人們的處世經驗而凝結出來的一句俗語,他們說的「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說得是否有道理呢?

「一家不容三姓人」究竟是哪三姓,說得是否有道理呢?
俗語的誕生土壤是勞苦大眾的普通生活,所以也就具有口語化的特點,極其貼近人們的生活。

所謂的「三姓人」從字面意思去理解,便是說有三個姓氏的人,全句聯起來便是一個家中容不下有三個及更多姓氏的人,放在具體的環境下又有三種情況,下面筆者就給大家分別介紹:首先是父姓、母姓、兒媳的姓氏,之所以不說兒子是因為兒子的姓氏通常跟父母一方的姓氏相同,這便導致了一個家中有三個不同的姓氏,這就很容易造成一個問題,那就是婆媳之間的矛盾。婆媳矛盾這個問題由來已久,最為典型的那一個著名段子,「我跟你媽同時掉到水裡,你會救誰?」

這個段子體現出來一種兒媳與婆婆之間,勢不兩立甚至生死攸關的極端關係,雖然現實中並不至於此,但是也常常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摩擦不可避免,這裡涉及到時代的代溝,以及對於同一個男人感情的分割,甚至於經濟方面的利益,所以現代很多女性在結婚前都會強烈要求與公婆分開住便是如此,而父母也會要求兒女長大成家以後主動搬出去。

俗語的誕生土壤是勞苦大眾的普通生活,所以也就具有口語化的特點,極其貼近人們的生活。
老人們所總結出來的這一句俗語,全然是來自於他們對自己生活經驗的提煉總結,在誕生初期往往是適應於當時生活現狀的。

其次就是父姓、母姓、兒女的姓氏,通常而言兒女的姓氏是跟隨父母一方的,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母親帶著孩子改嫁了,這孩子還是以前父親的姓氏,於是家中就會出現「三姓人」的現象。一旦孩子的繼父對於此事心懷芥蒂,那麼這個家庭的氣場很容易就會變得冷清,所以我們看很多離異的孩子在隨母改嫁的時候,都會改成母姓,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

最後就是父姓、母姓、女婿的姓氏,這也就是比較少見的我們通常所說的「入贅」,簡單來說,男子如同古代女子出嫁般,成為女方家庭成員,視岳父母為父母。入贅的男子稱贅夫、贅婿,俗稱為姑爺,入贅的現象現在已經很少見。

很多離異的孩子在隨母改嫁的時候,都會改成母姓。
很多離異的孩子在隨母改嫁的時候,都會改成母姓。

老人們所總結出來的這一句俗語,全然是來自於他們對自己生活經驗的提煉總結,在誕生初期往往是適應於當時生活現狀的,不過至今是否仍適用呢?這就需要大家去結合自己的生活現狀思考探究了,但借鑒參考的意義顯然還是存在的,可以給我們一些如何走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啟發。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