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疑藉抗疫針對黃店 突襲黎智英兒子餐廳 禁顧客離開(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4-01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智英兒子開設的四季常餐(左)、光榮冰室(右上)、龍門冰室(右下)等黃店,近日接連遭港警以「檢疫」為由針對,影響生意。(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黎智英兒子開設的四季常餐(左)、光榮冰室(右上)、龍門冰室(右下)等黃店,近日接連遭港警以「檢疫」為由針對,影響生意。(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下,港府日前推出新一輪防疫措施,禁止4人以上聚集,又嚴令餐廳食肆每張桌子只能招待4人、每桌須有1.5米距離,實施後疑成為港警針對支持反送中黃店」的藉口。3月3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兒子開設的餐廳,被警察上門「檢疫」達45分鐘,又不准顧客離開。此前也有多家黃店遭港警上門執法。外界質疑港府借防疫加劇對民間的濫權打壓。

3月31日中午,正值午膳時段,十多名港警掩至黎智英次子黎耀恩開設的上環德輔道中茶餐廳「四季常餐」。據《蘋果日報》報導,這些警員聲稱收到投訴指餐桌之間距離不足1.5米,隨即禁止店內食客離開,下令餐廳負責人在門口拉起封鎖線;更逐一登記食客的身分證,檢查他們是否有檢疫手帶等,宣稱是擔心有人違反隔離令。

逐一量度桌子擾攘45分鐘 禁食客離開

警員又以拉尺逐一量度桌子與桌子之間的距離,又稱餐廳將多張桌子併成一張大桌的做法違規,需要分開,擾攘近45分鐘才讓食客離開。但港警最終沒有對餐廳開罰單,只是口頭警告就離去。

《立場新聞》引述餐廳經理鍾小姐指,這是港警在禁令生效後首次到餐廳調查,時間也正值餐廳全天最繁忙的中午,令他們完全做不了生意,「有的顧客吃完飯都不能走,要等他們檢查,門口停兩台警車,外帶都不敢買了。」也有顧客對警察表示不滿,要求其先消毒雙手再檢查身分證。

鍾小姐坦言,擔心警察上門的事件會再次發生,影響生意。「有第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

港警的做法引起餐廳顧客不滿。《蘋果》報導,林先生質疑警察有針對餐廳之嫌,「12個警察去檢查一家2千呎左右的店舖,是否過分浪費警力呢?不需要呀!又不是重犯、打劫。作為普通市民,我覺得(警察)是交數、沒事找事、騙加班錢。」周先生則投訴警察禁止食客離開浪費了他的時間,質疑警方並非公平執法。

此前,「壹傳媒」創辦人兼執行主席黎智英,2月28日遭港警上門逮捕,稱他參與非法集會和涉嫌恐嚇記者等,外界質疑拘捕涉政治清算。

「黃店」疑遭港警針對 15分鐘巡查兩次

港府在上週五(27日)宣佈6項管制飲食業的防疫措施,包括餐廳只能提供一半座位,桌與桌之間距離要有1.5米,每桌不能多於4人;餐廳內包括食客都要配戴口罩,只有進食時除外;進店前要量體溫等。新措施生效後,有多家高調支持反送中運動的「黃店」餐廳,相繼反映被警察針對。

「黃店」龍門冰室老闆張俊傑31日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指,連日都有警員都其店執法。先是星期日有顧客質疑店內客人人數過半而報警,警員到場抄下店長身分證;週一再有警員到其紅磡分店,當時有十多名顧客在門外等外賣,卻被警方指違例,要求四人一組地站立,每組分隔1.5米距離;又持尺進店量度桌子距離。張俊傑指,法例法例賦予警方執法權力,卻任由警員自行演繹,是錯上加錯。

另一家「黃店」光榮冰室3月29日在社交網站上表示,其分店一日多次遭警員巡查。《立場新聞》引述光榮冰室老闆Gary指,其分店跟足政府政策,相信沒有違反任何法例,但警察巡查一次後,不足15分鐘又再到餐廳,宣稱收到市民投訴,並登記餐廳員工身分證,令員工受驚。Gary直斥警方做法無賴,但相信顧客不會因此害怕。

醫學界憂疫情成操控濫權藉口

港府嚴格的禁止聚集措施被質疑缺乏科學根據,卻淪為政府濫權的新工具,引起專業界憂慮。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31日在《立場新聞》撰文指,過去 9 個月,香港人集會自由的權利被剝奪,政府隨意頒布如《禁蒙面法》般惡法。警方濫捕及過量使用武力成風。如今新規例實施不到數天,警方已急不及待去騷擾黃店食肆,望能令它們和一眾藍店同歸於盡。

她提醒港人:「大家必須清楚,此例還有禁止4人以上聚會和搜查私人地方的權利,警方如何以禁止聚集之名肆意搜查和拘捕,大家可拭目以待。極權政府一向善於捕捉社會動盪之時,把一切剝削人民自由的行徑合理化,大家豈能安心疫情過後一切事情便會回復過來?」她呼籲市民時刻保持自律和良好公民質素,莫讓極權政府以維持社會秩序為名,隨意加強對個人和社會的掌控。

新措施下餐廳生意跌九成 過百家結業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與多名食肆老闆31日召開記者會,控訴港府新防疫措施令餐廳生意急挫達九成,面臨結業。(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與多名食肆老闆31日召開記者會,控訴港府新防疫措施令餐廳生意急挫達九成,面臨結業。(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另外,新措施令生意受疫情重創的餐飲業百上加斤,生意額進一步下挫。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與多名食肆老闆31日召開記者會。召集人林瑞華表示,不少中小型食店面積只有500至1000平方呎,根本難以實施新規定。如今大部份食肆在新規定下生意大跌七成,部份火鍋店、酒店等更大跌九成,甚至要暫停營業。目前已有至少過百家餐廳結業或暫停營業,預料疫情持續下,將有五成食肆面臨結業。

聯盟提出五大訴求,包括要求林鄭月娥14天內與中小企會面、向餐廳提供補償、推出新一輪援助措施等。林瑞華指,港府應參考外國政府做法,至少補貼食肆租金、人工開支的八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