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發表香港報告 民主派訪美籲制裁警暴 首份名單有誰?(視頻)

發表:2020-03-11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黨譚文豪(左)、會計界梁繼昌(中)及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右)上週訪美,與美國官員討論《人權法案》的相關制裁事宜。(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譚文豪(左)、會計界梁繼昌(中)及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右)上週訪美,與美國官員討論《人權法案》的相關制裁事宜。(圖片來源:梁路思 / 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3月11日訊】美國去年底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美國國務院首份對香港自治情況的認證報告料快將公佈。四名行政會議成員及三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上周應邀訪美交流。民主派3月11日總結行程時指,將盡快整合首份制裁名單,當中包括打壓反送中運動的警務處長鄧炳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希望美方盡快啟動制裁機制。

三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公民黨譚文豪、會計界梁繼昌及資訊科技界莫乃光,上週應美國非政府組織World Affairs Council邀請訪美,出席為期4天的「美港交流會」,同行的還有建制派兼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葉劉淑儀、廖長江及張國鈞。與會的美國華府官員則包括副助理國務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前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馮稼時(Thomas Fingar)等。

美將認證港自治狀況 訪美議員料「後果嚴重」

結束訪美後,民主派議員3月11日召開記者會總結行程。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通過後的首份美國國務院報告,將成為美國對香港人權、民主狀況的認證,預計將不遲於5月公布。他相信報告規格跟過往不同,帶來的後果也可能更嚴重。因為新報告比過去涉及更多部門,當中包括美國商務部,同時將逐項審議香港各項人權和高度自治條件,「某程度上是認證(香港狀況)屬及格還是不及格」。

他又提議該份報告可前瞻性地劃下「紅線」作為監察,包括9月立法會選舉參選人會否被褫奪資格(DQ)、會否有記者被拒入境、會否出現政治逼害及檢控事件、會否有23條立法,以及拖延普選、警暴等問題。

莫乃光又透露,與會的美國官員包括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都是每日密切監察香港局勢,對香港發生的事十分熟悉,主動詢問他們記者被拒入境和銅鑼灣書店等事件。

將提交制裁名單 鄧炳強與7.21涉事者等上榜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說,此行其中一個焦點是如何啓動美國《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下的制裁機制。經討論後,他們更加了解有關制裁名單的門檻:觸犯非法疑犯移交、無理禁錮及酷刑的人士,以及國際標準下人權的侵犯,都屬於可制裁範圍,並須提供證據以支持制裁。

譚文豪表示,將盡快整合首份制裁名單並附上證據,相信警務處長鄧炳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以及涉及7.21元朗襲擊事件、8.31太子站警察打市民事件、新屋嶺扣留中心事件的人士,均符合制裁要求。他直言,香港的警暴問題每一天都在惡化,希望美國當局盡快啟動制裁機制。

對於一起訪美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返港後聲稱美國行政部門「非常不願意施加制裁,門檻亦相當高」,不認為香港會被制裁,譚文豪回應說:「如果有人覺得自己生存在法治之外,或覺得門檻很高、不關自己事的話,大家拭目以待是否做到,我們會繼續努力」。

香港眾志等過百團體向蓬佩奧發公開信

另外,香港眾志、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等100個團體、非政府組織等,聯合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公開信,呼籲美方調查反送中運動以來的警察暴行,並制裁涉事官員。

公開信希望蓬佩奧能把兩項建議列入國務院的年檢報告中,包括「全面民主化應明確規定為未來年度認證的重要條件」及「正式啓動調查程序以確認和考慮對涉事的港府官員實施制裁」。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受美國總統初選、中共肺炎疫情、環球經濟下行等影響,他對美國會立即實施制裁並不樂觀。因此他們希望藉行動令美國聚焦回香港自治人權議題上。

他強調會繼續推動美國戰線,香港眾志也會就調查警暴及官員推出更完善的搜證系統,「希望讓美國未來若確認要制裁任何賣港官員及黑警時,能有更完善資訊及情報,更得心應手。」

另外,對於建制派赴美期間與官員談及香港經濟問題,或會影響美國對港制裁的決策,前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昆陽認為,美國當然重視香港經濟,過去也有商會赴美遊說,但《人權法案》最終獲美國通過,可見美方重視的不止經濟。

聯署組織同時發起網上聯署,呼籲港人參與,今個星期日(3月15日)也會舉行「美國戰線如箭在弦」大型網上集會造勢。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蘋果日報、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