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撤僑經歷:心懷感恩 希望能回饋加國社會(圖)

發表:2020-02-26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華人撤僑經歷:心懷感恩希望能回饋加國社會
加拿大第一次撤僑包機。(圖片來源:JUSTIN TANG/canadian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6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各國紛紛從武漢撤僑。2月11日,加拿大撤僑包機完成了第二次飛行,於週二凌晨從武漢飛抵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特倫頓(Trenton)軍事基地。來自武漢的張先生和他的妻子就經歷了這場不尋常的撤僑行動,張先生事後在接受採訪時表露了自己對加拿大政府的感恩,並表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現在他和其他加拿大華人,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回饋加拿大社會。

加拿大媒體報導,1月22日,張先生從加拿大飛回武漢,準備同家人一起過年。但沒想到,疫情的嚴峻讓他從機場回家進門後,就再沒出過門。原定2月19日返回加拿大的航班也被取消。無奈之下,張先生與妻子決定跟隨加拿大撤僑包機返回加拿大。

在出發去機場當天,張先生第一次感受到了在中共肺炎病毒籠罩下,空空蕩蕩的武漢街頭。在機場裡,更是沒有了以往嘈雜的人群。

張先生和妻子在辦完登機牌,經過安檢和身體檢查後,終於登上了撤僑飛機。之後洗手,換統一口罩,準備起飛。

經歷了約11個小時的飛機,飛機平安落地溫哥華,飛機加油修整後,再飛4個小時到達安大略軍事基地。

所有乘客都在一個飛機倉中,完成出入境、海關,檢疫等手續。每個人還都簽了必須強制隔離14天的協議,如果違反的話便屬於犯法,要被罰款75萬加幣以及入刑6年。

之後,由加拿大紅十字會幫助大家去往住宿區開始隔離。

據張先生介紹,用來這次隔離的基地有三棟住宿屋,每層都有洗衣機和烘乾機。加拿大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友好,服務非常週到,各種生活需要的物品都提前準備好。

張先生認為,加拿大在管理上可能是內緊外松,對外沒有限制,其實內部管得挺緊張的。

隔離的日子裡,每天的飯菜都會送到門口,還會有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每天進行房間的消毒擦拭,衛生官對所有人每天上、下午都要查一次體溫及身體健康評估。

張先生表示,雖然在基地的隔離生活枯燥而且煎熬,但慢慢也就習慣了。雖然大家的活動範圍有限,但在戴著口罩的情況下還是可以到院子裡散步。

他還表示,在撤僑前還曾擔心自己的妻子只有加拿大的旅遊簽證,會不會不能隨他一起返回加拿大。但在加中兩國的協調下,這次撤僑是以家庭為單位來界定,只要家屬有合法的護照和簽證,就可以隨加拿大公民離開。(編者註:另一名加拿大華人,雖然在加拿大住了十幾年,但沒有加入加拿大國籍。在這次撤僑中,加方同意把她列入撤僑名單中,但在登機前最後一刻,卻被中方攔下了,理由是她是中國公民,不允許離開中國。詳情請閱讀:一步之遙:姐姐在最後一刻沒能登上撤僑包機

而且,所有人在這次撤僑和隔離中的全部費用都是免費的,這也讓張先生和他的妻子,以及一起撤離的華人們,深深感受到了加拿大政府在這次疫情下,所表現出來的溫暖人性。

為了他們的表達感恩之情,許多華人自發地組織起來,給加拿大政府寫了一封感謝信,同時發起為加拿大紅十字會的捐款行動。

其中,華人程先生和李女士執筆寫了一封倡議書: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幫助我們逃離病毒的這次撤僑和隔離檢疫行動,全部費用都是免費的,加拿大政府和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和義工們還盡力照顧我們在此期間的生活、健康和飲食。很多人都非常的感謝與感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是我們的傳統,大家捐款的呼聲也不絕於耳。

為此,我們自發組織了捐款行動,倡議大家為紅十字會捐款,以回報於萬一。我們的小目標是捐款一萬加幣,平均每位成年人50加幣左右,但是請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無論如何不要強求……

2月14日,加拿大媒體也報導了這次捐款活動。

程先生表示,從政府工作人員到志願者、紅十字會、外交官等等很多人,都為了將他們帶回加拿大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他們真的很希望能籌集一些錢作為回報。

而華人朋友的響應也是非常積極,在發出倡議後5個小時,就籌集到了超過最初設定的目標1萬加元。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