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管局:實驗證實空氣並非傳播途徑 醫護質疑(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2-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表示,經過實驗證實空氣傳播並非中共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但有自稱護士的網友質疑,只是要說服減少使用防護裝備。圖乃示意圖。
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表示,經過實驗證實空氣傳播並非中共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但有自稱護士的網友質疑,只是要說服減少使用防護裝備。圖乃示意圖。(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共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而關於中共肺炎是否會透過空氣傳播,仍遭到外界質疑。網上近日流傳一視頻,香港醫管局港島西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於內部發布會上,聲稱曾經與護士使用空氣抽樣機,向香港第一名確診患者抽取空氣樣本,結果並未在各樣本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因此,鄭智聰認為,空氣傳播並非中共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他也呼籲民眾應該勤洗手,不要將注意力放在N95是否足夠。有自稱公立醫院護士的網友質疑,認為鄭智聰的實驗只經歷過一次取樣,缺乏反覆測試,也沒有對其他確診者取樣,學術可信性存疑,該網友亦認為進行實驗的目的,只是為了說服前線員工減少使用防護裝備,呼籲醫護人員與市民不應掉以輕心。

相關報導如下:
港醫管局稱不接受醫護界罷工 員工籌委批等同奴役制
中共肺炎港人買單 醫管局:非本地患者治療免費
6700醫護承諾下周罷工 促港府全面封關防疫
要求醫管局解釋口罩存量 民建聯遭怒斥
醫管局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醫生見傳媒:交代香港醫護防護裝備不足問題
香港防疫裝備竟只夠使用1個月 醫管局籲謹慎使用

首名確診患者接受實驗 空氣樣本顯示沒有病毒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至今,飛沫傳播及接觸傳播被外界視為是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途徑,針對中共肺炎是否會經由空氣傳播則一直遭到質疑。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某視頻顯示,鄭智聰於發布會上表示,香港首名確診患者入住瑪嘉烈醫院後,他與某位高級護理主任前往隔離病房,試圖抽取該名患者的空氣樣本。鄭智聰自己在病房外工作,高級護理主任則是負責進入病房,逗留了63分鐘。

鄭智聰表示,他與護士使用空氣抽樣機進行測試,抽樣機器抽取1000立方米空氣,抽取速度是每分鐘180公升,大約6分鐘就會完成一個樣本抽取。至於測試方法,鄭智聰安排了該名確診患者距離抽樣機10厘米,並同時抽取患者呼出的空氣樣本。

該實驗設定了8個情境,分別為:配戴口罩平靜呼吸、配戴口罩大力深呼吸、配戴口罩不停說「1,2,3」,以及配戴口罩持續咳嗽,另外4個情境則是要求患者拿掉口罩,並且重覆上述的4個情境。

根據鄭智聰的說法,在這8個情境下所抽取的空氣樣本,全部都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鄭智聰還表示,他相信這些實驗是讓人信服的,說這些scientific evidence能讓大家知道,「at least air transmission is not the major root of transmission(至少空氣不是傳播的主要根源)」。

針對隔著病房窗台檢獲病毒,鄭智聰也向患者抽取了鼻煙分泌與唾液樣本,發現每一毫升樣本中,即呈現100萬粒病毒基因。鄭智聰表示,這在傳染病學上屬於高至偏高的水平。

他還說,在病房的窗台上找到新型冠狀病毒。鄭智聰由此認為,中共肺炎是以飛沫傳播與接觸傳播,因此他呼籲,手部衛生很重要,不要接觸眼睛與鼻子。他認為,口罩也重要,但是認為各位不要「將注意力放在airborne」,也不要將注意力放在N95是否足夠。

一次實驗結果 自稱護士者質疑可信性

影片流傳後,一名自稱在東區醫院工作的護士隨後對實驗提出質疑,並問及是否能夠用作廣泛參考。該名護士認為,進行實驗的目的是為了要說服前線員工減少使用防護裝備。護士表示,在負壓病房做實驗,「跟沒有負壓設備的前線實況根本不同,做法混淆視聽」。

該名護士認為,鄭智聰只向第一名確診的病人進行實驗,在科學實證上的取樣大小(sample size)就僅有1,難以代表所有確診患者的情況,「學術層面並不能稱之為significant result」,眾人不應該以此實驗作定論。該護士認為,鄭智聰是「妄下定論」、「HA高層此時出此口術,居心叵測」。

在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狀況下,香港醫護人員裝備短缺的問題十分嚴峻
在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狀況下,香港醫護人員裝備短缺的問題十分嚴峻。圖乃示意圖。(圖片來源:網路)

醫管局改指引 醫護照顧患者僅穿較低級別黃色保護袍

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狀況下,香港醫護人員裝備短缺的問題十分嚴峻。根據港媒報導,據醫院管理局的指引,醫護人員照顧中共肺炎確診個案或疑似病例時,本建議穿著級別較高的藍色保護袍,但是根據一份最新的指引表示,醫護人員現時可以穿著級別較低的黃色保護袍。該指引明言,「保護袍短缺」,在臨時安排之下,醫護人員可以穿著一款露背式保護袍。

對此,醫管局員工陣線批評,醫管局不時的在調整指引,又沒有解釋原因,難免讓醫護感覺將貨就價,擔心安危。

此外,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聲稱,醫管局的裝備目前仍具有一個月的存量。

醫管局員工陣線公開了一份日期標為1月24日的醫管局指引,顯示了醫護人員在照顧中共肺炎確診或疑似個案時,建議要穿著AAMI第三級的藍色保護袍。可是,在一份2月19日的指引中就顯示,醫護現時可以僅穿著AAMI第一級的黃色保護袍去照顧確診或疑似個案。在另一頁的指引顯示,「由於保護袍短缺」,當照顧「多重抗藥性細菌」(MDRO)病人的時候,醫護應該穿著一款露背式保護袍,並表明這是一項臨時措施。

對此,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表示,藍色保護袍與黃色保護袍相比,更能夠防止細菌穿透到皮膚。羅卓堯坦言,雖然中共肺炎是屬於飛沬傳播,根據世衛指引,黃色保護袍應該也是足以保護,但是醫管局不斷的在調低標準,也沒有交代原因,難免讓人質疑是否因為醫護裝備不足,而要醫護人員將貨就價,「點解之前要用level3?而家可唔可以解釋咩情況下仲係用level3?如果覺得level1都夠,應該解釋清楚有咩理據,無解釋就令人好擔憂,會諗不斷降低標準係發生咩事!」

羅卓堯強調,指引都沒有交代當處理高風險醫療程序,例如插喉時,是否同樣只穿著第一級別的保護袍就足夠,醫管局必須解說清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