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判斷他人的行為與言語(組圖)

作者:金範俊 發表:2020-02-17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輕易判斷他人的行為與言語
不輕易判斷他人的行為與言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作家羅珊.蓋伊(Roxane Gay)在回憶錄《飢餓》中說出自己十二歲時遭受性侵的事實,加害者是她當時喜歡的男生和他的多名朋友,她在苦痛中選擇的出口是成為「沉重的人」。她刻意讓自己變胖,成為不會讓任何男性產生欲望的對象,為了盡可能遠離性侵造成的創傷,她選擇的是增加自己的體重。她決定將身體塑造成自己最需要的狀態,也就是安全的狀態。增重到兩百五十公斤的她,形容自己的身體不再是一艘「小而脆弱的船」,而是一個「龐大且沉重的港口」。

老實說,假設我們在路上看見她,說不定會認為:「真是的,連自我管理都不會,怎麼能肥成那副德性呢?」不明白她為了不再繼續受到傷害,想要和世界保持距離而做出那種痛苦的努力,就這樣犯下隨便亂判斷他人的錯誤。世上有比「明明就不清楚」就隨便亂判斷他人更狂妄無知的行為嗎?現在就立刻停止在不清楚對方特殊環境的情況下隨便做出判斷。

有些狀況下,即便我們並沒有那種意圖,但對方卻因為你的一句話感覺到距離感且深感遺憾。

有一名三十多歲的男性對我說,自己因為小事情和交往兩年的女朋友吵架了,在女朋友生日那天,他準備了小禮物,而且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雖然是值得慶祝的日子,但那一天該名男性卻格外的「鬱悶」,他在規劃新專案的報告過程中遭到否決,被公司高層訓了一頓。雖然和心愛的女友在一起笑得很開心,但內心卻因為工作的事情而感到相當沉重。也許因為心理影響了生理,整個晚上他都覺得相當疲憊。

晚餐結束後,他們便去一間時髦的咖啡廳喝咖啡、聊天,但他不自覺的說:「今天不累嗎?走吧,我帶妳回家。」女朋友頓時感到遲疑且表情顯得相當不自然,但還是回答說:「啊,好吧,看來你今天很累,走吧!」兩人在搭計程車前往女友家的途中沒有任何的交談,而且目前已經冷戰好幾天了,他也搞不清楚是誰先開始的。

你(妳)會習慣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去判斷這個人嗎?
你(妳)會習慣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去判斷這個人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他們兩個是同公司的情侶,兩個都是我認識的朋友,我利用午餐時間找了該名女性朋友說:「聽說發生那種事情?妳可能對他有點誤會了……」我話才剛說完,她接著說:「我知道,我透過其他朋友知道那一天在公司發生不好的事情,這種事我也能理解,但那一天讓我難過的並不是只有他說要回家的那句話而已,我對自己無法開導男朋友這件事覺得很羞愧,因為我希望我們能在遇到困難時互相幫助……」

也就是說,比起男朋友說的話,男朋友無法與她分憂解勞的態度,更讓人覺得有距離感,她似乎認為對方沒有把自己視為是心靈伴侶,後來那個距離感就變成讓彼此難以恢復關係的裂縫,從這個情況來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很困難的一項課題。

本來在猶豫是否要靠近,但真正靠近對方後,對方卻往後退且無法靠近;若是往後退的話,對方反而會覺得有距離感。

若是聽見珍視和心愛的朋友說:「我們今天暫時保持一點距離吧!」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是永別的意思,原本是想維持更好的距離,但這個想法被扭曲為想讓關係暫時休息,甚至誤解為「我們的關係要結束了嗎?」的意思。在關係過度緊密或盲目遠離的狀況下,若對方說要保持適當距離,並不需要難過,也不需要因此而生氣和失望。

其實,和他人見面交談、累積情感和維持關係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為了能保持適當距離和更進一步懂得縮短距離,就該向擅長溝通的人學習說話技巧。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範俊《保持距離又不失禮的人際應對術》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