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人命關天 緣何上不了黨報頭三版?(圖)

作者:斯洋 發表:2020-01-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人命關天緣何上不了黨報頭三版?
疫情人命關天,緣何上不了《人民日報》頭三版?(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6日讯】武漢「封城」的消息瞬間成為全球各大媒體關注的頭版消息,然而,這個被世界衛生組織官員稱為「前所未有」的行動卻無法在中國共產黨的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以及一些地方黨報的頭版上有一絲位置。分析人士說,這顯示,面臨重大疫情,中共機關報依然讓「黨性」壓倒了「人民性」。網友也說,這樣的方式顯示了習近平政府對人民的「冷漠」。

15座城市「封城」,黨報頭版未見「蹤影」

武漢封城之後,湖北的黃岡、鄂州、赤壁和荊州等多個城市也被封城。武漢封城的消息很快在網路媒體上發酵,也成為世界媒體關注的消息。1月23日,武漢「封城」是《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澳大利亞人報》以及《金融時報》等西方各大媒體的頭版消息。1月24日,武漢疫情和湖北封城依然佔據了這些媒體的顯赫的版面,然而,在中共中央的機關報的頭版上,從1月22日到1月24日,讀者卻無法找到這樣的消息。

1月24日的《人民日報》頭版隻字未提武漢「封城」和武漢疫情,相反,大紅喜字,一片喜慶氣氛。第一版三條消息,第一條:團結一心、艱苦奮鬥、風雨無阻向前進;第二條,中共中央舉行春節團拜會;第三條,(習近平)在2020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值得一提的是,身為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春節團拜會上也隻字沒提人口1100萬的武漢封城和或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問題。

第二版仍然是關於習近平團拜會講話,社論主旨,習近平的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第三版,是關於「中國春節,歡樂共享」的。第四版的上版本仍然是關於新年和中國春節的文化魅力的。

武漢疫情和封城的消息終於出現在第四版的下半部一篇題為《眾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文章中。而這篇文章的主旨是「從中央到地方,從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到廣大人民群眾,以戰勝疫情為共同目標,形成強大的防控合力,眾志成城,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文章最後告訴讀者「目前武漢市大宗商品、食品、醫療防護用品等儲備充分、供應順暢,呼籲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積。」報導中沒有患者人數,沒有病情通報,更沒有武漢人民的生活現狀,也沒有救治方案。

除了《人民日報》之外,中共中央直屬的另一張機關報《光明日報》、中國國務院的直屬機關報《經濟日報》、中央軍委的直屬報紙《解放軍報》的頭版,都沒有武漢封城和武漢疫情的報導。這三張報紙頭版關注的與《人民日報》高度一致,都是團拜會和習近平的講話,唯一不同是社論。這三份報紙都在不重要的版面,不起眼的地方提到了武漢的疫情。

武漢的疫情在地方的黨報的頭版中也沒有出現。1月24日的天津市委機關報《天津日報》的頭版與《人民日報》關注的焦點一樣,是團拜會和習近平的講話,只是在中間一條談到了天津的防控工作,依然看不見武漢的疫情和「封城」的狀況。

黨報的「黨性」碾壓「人民性」

香港大學中國媒體研究計畫的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認為,這顯示,這些黨媒「黨性」超過了「人民性」。

他在1月22日發表的「黨媒聚焦的並非是疫情」(PARTY MEDIA FOCUS AWAY FROM OUTBREAK)的文章中寫道:「這次最新的傳染病危機,與SARS的呼應,再次暴露了中共黨媒的本質,以及他們對「為黨服務」而不是為公共利益服務的興趣--『黨性』高於『人民性』之上。」

班志遠是在研究過2020年1月22日的《人民日報》、《天津日報》和《北京日報》後這樣表述的。

關於黨媒的「黨性「和「人民性」,習近平本人也曾有過「指示」。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中共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再次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在2013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

但是,班志遠認為,黨媒對武漢疫情的處理顯然凸顯了「黨性」和「人民性」的不和諧。黨媒顯然希望民眾不要聚焦疫情。他說:「這些頁面清楚地表明瞭優先權,它們指出了所謂的「黨性」本質。只有當一個國家面臨著真正的,緊迫的危機時,不和諧感才會更加明顯。而這個危機才真正應該佔新聞主導地位。」

西方媒體「真正與武漢人同命運」?

與中共黨媒形成對比的是時常被中共稱作故意要抹黑中國的西方媒體。在它們的報導中,武漢「封城」、武漢疫情以及武漢疫情對媒體所在國的影響是他們最重要的關注之一。

1月23日《華爾街日報》頭版正中間的位置是一張有關武漢疫情的圖片。大標題是《中國封鎖了人口1100萬的大城市,那是疫情的起源》(China locks down city of 11 million when virus originated)。《紐約時報》也在第一版的中間發表了武漢封城的消息,報導的題目是「中國封鎖了疫情爆發的中心城市」(China closes off city at the center of virus outbreak)。英國《金融時報》也給予了武漢「封城」的消息顯赫的位置。

在1月24日的報導中,武漢以及周邊地區的疫情依然佔據了這些媒體的重要的版面。《金融時報》的英國版和國際版一樣,武漢疫情一樣佔據了頭版的版面。《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也將疫情的消息放在頭版的位置。

除了美英的報紙,在亞太地區,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臺灣和香港等地的報紙都將武漢疫情和中共肺炎的消息放在顯著的位置上。

以新加坡的《聯合早報》為例,1月24日,早報的頭版頭條是《我國出現第一起中共肺炎確診病例》。第二條是關於武漢和其他城市的封城的。第三條才是新加坡總理的新春獻辭。

中國政治評論人士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這顯示,這些外國媒體真正關注武漢,與武漢人「共命運」。

他說:「武漢疫情以及封城的消息,我們看到很多西方媒體都相當關注,很多西方大報把它放在頭版。對比之下,中共的機關報在頭版根本看不見。感覺好像外國的報紙才是給中國人辦的,而中國自己的報紙不是給中國人辦的。……習近平上臺以來就奢談人類命運共同體,實際上是西方的媒體現在看到了人類命運的共同。把中國人看作同樣的人類,與他們有著共同的命運,加以關注。而中國政府那裡,它自己的國民都沒有被算進中國命運共同體。這本身就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中共黨媒對中共肺炎疫情的「冷漠」讓很多的網友感到憤怒。有人寫道:「《人民日報》頭版正說明瞭為什麼病毒會大規模傳播。」;另有人說:「武漢封城那麼大的事連個頭版都沒資格上,可見屁民韭菜的份量幾何?」;還有人說:「各位積極自救吧,中央政府跟我們不在一個世界。」

不過,在中國,黨媒之外的其他媒體以及網路媒體,包括人民網,都給予武漢疫情極大的關注。《武漢晚報》1月23日的報導,第一版到第八版全是封城和疫情的消息。

黨媒的表現體現了習近平的意志

中國政治評論人士胡平說,中共黨媒的表現與習近平中共肺炎疫情的指示分不開。對習近平來說,維穩超越一切。

胡平說:「習近平強調要加強輿論引導,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這實際上說明瞭他們為什麼把武漢疫情和湖北封城的問題擺在這麼次要的位置上的基本考慮。他們把政權的穩定放在第一位,把政府控制輿論放在第一位,人民的疾苦放在次要的位置,甚至成了穩定大局的犧牲品。」

1月20日,習近平對中共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要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胡平認為,黨媒的做法,習近平的態度會引發民眾的反感。胡平說,面對疫情,習近平甚至比不上自己的前任胡錦濤。

他說:「與國際社會的反應相對照,還有與2003年的薩斯事件,他與胡溫的態度相比都有一定的差距。我想在這種情況下,民眾對習近平的反感是不言而喻的。」

2003年4月,非典疫情還在蔓延的時候,中共當時的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寳都曾前往非典防治的疫區,廣東和北京,瞭解疫情並看望醫學專家和醫護人員。到目前為止,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只是在遠距離指揮,並沒有親涉疫區。

(原標題:「不忘初心」,疫情人命關天緣何上不了《人民日報》頭三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