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初期患者 做好4件事 控壓並不難(組圖)

發表:2020-01-2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高血壓的人少吃醃製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有高血壓的人少吃醃製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高血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慢性疾病。這種疾病,發現得越晚,發病時間越長,對身體的損傷也就越大。相反,若是發現及時、病程較短的高血壓患者,血壓對血管的損傷也一般較輕,器官病變的可能自然也就小很多。

不過,對於剛發現高血壓的患者,也需要根據自身情況制定合理的降壓方案,避免血壓進一步升高,減輕對靶器官的損害,降低各種併發症的發生風險。

那麼,剛發現高血壓的患者,生活中該如何做,才能有效控壓呢?

部分高血壓患者,可僅依靠非藥物治療,控制血壓達標;還有部分患者,則需在非藥物治療的基礎上給予藥物降壓。血壓升高的幅度越大,對靶器官的損害越嚴重,因此,所有高血壓患者應根據血壓水平制定降壓方案。

需要用藥的情況

1、合併其他疾病

通常而言,若血壓只是輕度偏高,沒有超過160/100mmHg,且沒有其他併發症的時候,我們是可以考慮只用非藥物治療;但若是合併有其他的併發症,就算是血壓沒有超過160/100mmHg,也要及早使用藥物才行。

比如,我們常說的三高,它們之間就是相互影響的。有高血壓的朋友,往往很多人都會有高血糖,這時候,血壓就算沒有到160/100mmHg,也還是要盡早使用藥物才行。

2、合併其他器官損傷

由於治療高血壓的目的,是減輕器官損害,預防慢性併發症的發生。當我們發現已經存在有器官的病變時,也應使用藥物降壓。

生活方式的改變

所有高血壓患者均應改變生活方式,即非藥物治療,具體方案如下:

1、運動

高血壓患者宜選擇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慢跑、快走等。
高血壓患者宜選擇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慢跑、快走等。

建議高血壓患者每週運動5~7天,每次運動半小時,選擇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為宜,如慢跑、快走、騎車、打太極等,同時應減輕體重,以將體質指數控制在24以內為宜。

2、飲食

應將每日鈉鹽攝入控制在6g以內,少吃醃製食品、醬油、味精,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富含脂肪、膽固醇、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適當增加富含膳食纖維食物的攝入。

3、避免熬夜

避免熬夜。長時間熬夜,不僅會讓人精神萎靡不振,也會導致內分泌紊亂,進一步導致血壓升高。同時,也會損傷身體的其他臟器。

若因為工作需要,偶爾熬夜的高血壓病友,也可以通過調整一下飲食,達到緩解熬夜損傷的效果。比如,可以吃一些檸檬、橙子,補充維生素;喝一點枸杞,起到養血明目的效果等。

4、戒菸限酒

建議高血壓患者應限酒,能戒酒則更好。
建議高血壓患者應限酒,能戒酒則更好。(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戒菸雖然不能直接降血壓,但卻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發生風險,因此建議高血壓患者戒菸,同時應限酒,能戒酒則更好。

需要啟動藥物降壓的患者,可以選擇長效降壓藥,可持續24小時控制血壓,有利於減少血壓波動;血壓達到160/100mmHg時就應聯合用藥,即使用兩種藥物降壓;血壓低於160/100mmHg的患者,若單藥治療不能控制血壓達標,也應聯合用藥。具體用藥方案,應以臨床醫生意見為準。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