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沸騰 反共人士真跡再現(組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19-08-04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4日訊】一群熱愛「中華民國」人士8月3號起,將在台北舉辦「中華文化之滅絕與復興」展覽。主辦人宋緒康告訴本臺,說他希望借這個展覽對照共產黨建政70年對中華文化的扼殺。展覽中有多件展品是早年逃亡香港後仍以「中華民國」為念,堅決反共人士的手稿、墨寶。他認為,在今日香港「反送中」運動沸騰時刻,這些真跡再現,別具意義。

最近有香港人集資買下台灣報紙頭版廣告,主張當年英國應將香港主權歸還南京條約繼承者,意味著「中華民國」。香港網路論壇也爆出《中國國民黨香港黨員反送中連署信》,強調孫中山遺訓,共匪禍民亂港,堅決支持反共起義。

香港和「中華民國」之間的歷史如今已被多數人遺忘。台灣一群熱愛「中華民國」人士組成「我愛國旗委員會」,其成員自掏腰包,8月3號至8月18號,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辦「中華文化之滅絕與復興」展覽,重現當年港人反共的遺蹟。

第一位在香港調景嶺升起青天白日旗的中學校長張世傑其墨寶。
第一位在香港調景嶺升起青天白日旗的中學校長張世傑其墨寶。

香港調景嶺 曾是港人「中華民國」愛國堡壘

活動主辦人、建築師宋緒康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拿出珍藏的港英時代老照片。他介牊了第一位在香港新界調景嶺升起青天白日旗的中學校長張世傑。

宋緒康說:「他是1951年升中華民國國旗,所以調景嶺變成中華民國在香港這麼重要的一個據點,就是因為張校長把中華民國國旗升上來,那是英治香港的時候,後來調景嶺上面還寫有很多口號,像中華民國萬歲、蔣公萬歲。1997年之前中共要消滅調景嶺,整個拆掉,所以現在已不存在。」

宋緒康提到,當時雙十慶典時,學生在戶外體操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牌樓對聯寫著「堅貞守志不負初衷」、「效法先烈精神完成三民主義統一大業」,令人感動。回顧中國大陸「淪陷」,很多人逃亡重慶、深圳、香港或海外後,仍支持「中華民國」,調景嶺出名也是因為被視為「愛國」堡壘。張世傑校長曾帶領300位流亡學生回到「中華民國」懷抱,之後他又返回香港擔任校長,直到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

張世傑女兒提供其父親照片和調景嶺老照片,青天白日旗飛揚。
張世傑女兒提供其父親照片和調景嶺老照片,青天白日旗飛揚。

哈公、萬人傑 諷刺中共政權評論曾風靡一時

這次展出186人的186件作品,1人1件,是宋緒康和幾位朋友的多年收藏,其中20多件與香港有關,除了張世傑校長的楷書墨寶。另一件是香港知名專欄作家徐子賓,字「哈公」的題為《香港‧一九九七,悲喜交集》手稿。

宋緒康說,哈公當時寫很多諷刺的時事評論,取笑中共、羞辱中共,受到港人歡迎。

前香港反共作家哈公手稿。
前香港反共作家哈公手稿。

宋緒康說:「舉例子《馬列、馬克、馬屁論》,他是怎麼說呢?最近因為發現一百多年前的『馬克思』,不能替我們解決當前所有的問題,同時又發現『列寧』也有點過時了,所以打算『換馬』。從『馬列主義』走向『馬克主義』,當然是一大進步。但是香港人進步更快,很多本來信奉『馬克主義』的,現在突然改信『馬屁主義』了。那當然這是靠近九七的時候,很多人開始拍馬屁。」

哈公這篇文章還寫到,現在「形勢所需」,良心可就顧不了了,甚至違背良心,「吃碗裡反碗外」,大唱「繁榮安定」的調子也有,那班「豬屎分子」更甭提了,有的小罵大幫忙,有的是非顛倒,有的做「郭文厚公」入室弟子,馬屁拍到入骨。更妙的是把「一國兩制」說成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前香港反共作家哈公著作和照片。
前香港反共作家哈公著作和照片。

另一位香港政論家陳子雋,筆名「萬人傑」,此次展出的是他的《中國固有文化遭摧了》手稿。

宋緒康說,在文化大革命開始後一年的1967年,萬人傑在《星島晚報》寫專欄,專門批評當時的中共,後來他還眾籌、集資辦了《萬人週刊》、《萬人日報》,對「毛江集團三反運動」多有評論。當時蔣介石過世不久,海外宣傳中共很強大,「民國將亡、對台灣不利」等論調紛紛出籠。

《萬人週刊》當時刊登評論家李大和寫的《中共何「強大」之有?這個錯誤觀念要糾正》,駁斥那些認為中共強大、「中華民國」弱小的說法是錯誤觀念,文中強調,犀利武器固然在戰爭時佔便宜,但只是強大條件之一,不等於強大。

李大和文章寫到:「中共就是個老婦人。在民心上,百姓怨聲載道,是一個定時炸彈,隨時會揭竿而起(心臟病),在政治上爭權奪利,自相殘殺,重蹈太平天國滅亡的軌跡(水火不調),在地方上軍事割據(風濕),在民生上遍地哀鴻,不斷表演海陸大逃亡(三期肺病)。這樣的政權哪算『強大』。中國人論事,太向聲背實了!」

宋緒康說,當時萬人傑集資「萬人辦報」,以「大家做老闆」的概念,針砭中共政權,在香港風靡一時。當中華文化在中國大陸被徹底消滅的時候,在台灣,掀起了中華文化復興運動,鼓舞了無數海外華人和外國人。

前香港反共政論家萬人傑手稿。
前香港反共政論家萬人傑手稿。(以上圖片來源皆為RFA)

《時代》雜誌創辦人盧斯致友人手稿也將展出

這次還會展出美國《時代》雜誌創辦人亨利.盧斯(Henry Luce)致友人史密斯信箋。

宋緒康說:「亨利.盧斯跟蔣公、蔣夫人關係很好,他自己的父親是在中國的傳教士,所以他從小在中國長大,他對中國特別有感情,但不代表他喜歡中共,那個時候中共是反宗教的。所以他們在海外都是支持中華民國、支持蔣公,1949年後,蔣公也在《時代》雜誌封面經常被報導。」

這次香港反送中運動展現港人反共的決心,宋緒康認為,和多數港人或其父輩歷經四九年後鬥爭、清算、饑荒,逃到香港,對中共政權的不滿有關。他們之後享受了英式的法治制度、自由社會。「舊回憶」加上「新感傷」,一觸即發。

此次約有150件是宋緒康的珍藏,他說,幾位同好聽到要發揚中華文化,義不容辭拿出收藏的寶貝免費借展。展出蔣介石伉儷、李國鼎、胡適、林語堂、張大千、郎靜山、吳大猷、錢穆、賽珍珠等人物作品,包含詩人、書畫家、文學家、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經濟學家、宗教領袖、建築師、科學家等各領域,作品類型有書法、繪畫、信劄、印章、著作。

宋緒康形容,反而香港這些人物手稿、墨寶,他「踏遍天下遍尋不著」,不像張大千的名畫,到市場上就看得到。

「萬人傑先生的太太,她在美國的老人院,我找盡關係找到她,幾年前她剛好去香港的時候,約了香港見面,蒙她賜我她先生的手稿和幾張照片,今天才有材料跟大家介紹,所以得來太不容易。而且也承蒙這些人信任我。像哈公的女兒也在香港,我也是輾轉找了幾年,找到人介紹他的女兒給我認識,也承蒙她把她父親的手稿賜給我。」

宋緒康說,3日的開幕式,張世傑、哈公等20多名展出作品人物的後代將到場,讓大會感謝他們前輩對中華民國的貢獻。

中華文化在中共手中滅絕 台灣保存復興中華文化

宋緒康感歎,當年中華民國重要官員詩書禮樂,個個才華洋溢,尊重知識文化,反觀共產黨官員被說成土匪、不寫字不畫畫,才會做出文革這種滅絕中華文化的事,中共在文革、大躍進殺了多少讀書人,比日本人殺中國人多了幾倍。

宋緒康強調,今年中共建政70年大閱兵展演武器,台灣紀念中央政府遷台70年應展現中華民國復興中華文化的軟實力,呼籲民進黨政府看重中華文化,不要妄自菲薄。

 

附註:原標題為「台北中華文化展 香港反共政論家手稿曝光」。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