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出動駐港部隊?中國外交部緊急表態(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8-0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抗議持續發酵,有關大陸是否出兵鎮壓香港的消息不絕於耳。
香港「反送中」抗議持續發酵,有關大陸是否出兵鎮壓香港的消息不絕於耳。(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持續發酵,有關大陸是否出兵鎮壓香港的消息不絕於耳。近日,中國外交部對有關駐港部隊會對香港實施戒嚴的消息進行闢謠。但外界注意到官方此前不斷暗示港府可在必要時請求駐港部隊「維護秩序」。有專家認為,這是大陸官方在恫嚇港人,改變民意。北京出兵的可能性非常低。

在8月2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對於香港政府將在8月4日凌晨申請駐港部隊對香港實施戒嚴的消息,中方有何回應。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你說這是傳言,我可以明確告訴你,這哪裡只是傳言,這根本就是謠言!」

不過,就在7月31日,中共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剛剛表態,指責香港民眾的和平抗爭,稱其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絕對不能容忍。同日,駐港部隊官微還發布防爆演練宣傳短片,畫面中出現軍人用廣東話大喊「後果自負」,要求示威者後退。

此前一週,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又引述《駐軍法》的內容,回答駐港部隊會否介入香港事務的問題。中國《駐軍法》規定,香港政府可在必要時,向中共中央請求駐紮在當地的中共軍隊「維護公共秩序以及救災」。

隨著香港「反送中」抗議持續發酵,以及大陸官方的一系列動作,有關北京是否會動用駐港部隊的問題,輿論討論甚多。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對《美國之音》分析,陳道祥的講話以及駐港部隊面的動作,實際是在威嚇港人,試圖以此影響香港主流民意,變成支持「反送中」逃犯條例修訂。

鄭宇碩教授表示,中共當局出動軍隊鎮壓港人抗議示威的可能性非常非常的低,因為出動軍隊的代價非常高,這將意味著一國兩制的失敗,北京對香港政策的失敗。

法廣報導分析,多方面的因素決定了中共不敢輕易出兵:其一,出兵香港會毀掉香港的繁榮,香港一旦被毀,必然會引發一場金融大災難,對本已經岌岌可危的中國大陸經濟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其二,已有「六四」前科的中共如果武力鎮壓香港,這會「將其殘酷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

香港《蘋果日報》刊發署名李平的社論稱,今日的香港不是30年前的北京,中共一旦出兵或宣布戒嚴,香港崩潰的不只是民心,還有金融體系,中共權貴、富豪隱藏在香港的天價財富都要化水。中共的文攻武嚇,嚇唬不了臺灣人,也別想嚇唬香港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