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飲和熱茶哪個更解暑?中暑的應急處理法(組圖)

發表:2019-07-0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一杯熱茶,其實是真正解暑的法寶」
喝一杯熱茶,其實是真正解暑的法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喝上一杯清涼的冷飲解渴再適合不過,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喝冰鎮的冷飲更容易中暑,且「熱飲」的解暑效果反而比「冷飲」要好,熱飲不但能夠促使毛孔張開,將汗水排出幫助降溫,還有利尿效果,能幫助體內多餘熱量排出。喝一杯熱茶,其實是真正解暑的法寶。

夏天喝熱茶的好處

1、使毛孔張開:熱茶能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腺的分泌,讓體內的水分透過皮膚上的毛孔滲出而蒸發,帶走體內熱量。使降溫效果更好。

2、利尿:熱茶有良好的利尿效果,讓體內多餘的熱量隨著排尿而帶出體外。

3、滋潤口腔:熱茶有茶多酚、果膠、氨基酸、糖等物質,和口中唾液產生反應,能滋潤口腔,使人產生清涼感。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熱茶必須「不超過60℃」,否則可能會讓食道的黏膜受到損害,原則上只要喝下去會燙舌,就是有害。多等一些時間再喝,別一時口渴搶快,反而燙壞了身體。

冷飲可能會迅速帶來4種不良的後果

冰涼的冷飲進入體內,溫度驟降,但暑熱還積聚在某些部位無法散發,反而使中暑的機率加倍。
冰涼的冷飲進入體內,溫度驟降,但暑熱還積聚在某些部位無法散發,反而使中暑的機率加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喝了更熱:冰鎮後的飲料,進入體內後需要水分稀釋,反而讓人體更容易受到酷熱的暑氣侵襲。

2、易導致腹瀉:快速喝下過涼的飲料,引起胃腸道痙攣性收縮,除了容易肚子痛,還可能導致腹瀉的症狀出現。

3、增加身體負擔:吃了冰鎮後過涼的食物,會增加心臟負擔,還可能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引起噁心嘔吐等。

4、中暑率飆升:冰涼的冷飲進入體內,溫度驟降,但暑熱還積聚在某些部位無法散發,反而使中暑的機率加倍。

7類人最愛被中暑盯上

一般人在高溫環境下也許2個小時中暑,但以下7類人是「中暑高危人群」,可能半小時就中暑了,所以要特別做好防暑措施。

1、喝水少的人

水分補充不夠,不利於身體排汗散熱。喝冷飲會使體內溫度驟降,暑熱積聚在體內無法散發,增加中暑的機率。

2、先天汗腺不發達 出汗少的人

先天汗腺不發達,或是使用了抑制排汗藥物的人,身體散熱功能失衡,更易中暑。

例如吃了含抗組織胺成分的感冒藥,會抑制副交感神經系統,而排汗需要靠副交感神經系統運作,一旦被抑制,會影響排汗功能;若使用鋰鹽或利尿劑,會大量排尿,身體易缺水,同樣容易中暑。

3、腹瀉的人

拉肚子容易因流失過多水分導致身體缺水,進而引起中暑。

4、睡眠不足的人

排汗需要良好的心肺功能,心臟輸出血液的量才夠。常熬夜或睡眠不足時,通常心肺功能較差,會影響排汗。

5、肥胖和有大塊肌肉的人

肥胖的人皮下脂肪厚,較不容易散熱。身體有大塊肌肉的人運動時,因每單位時間產熱量比一般人多,更容易中暑。

6、劇烈運動的人

運動會加速體內產生熱量,運動量越大,產熱越多,越容易中暑。高溫下鍛練不要逞能,別勉強自己,覺得不適就要停下休息。

7、有代謝疾病的人

有代謝疾病者,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代謝率高,體內產熱也多。

另外,孕婦和兒童也是中暑的高危人群,要特別注意。孕產婦體力消耗大,身體虛弱,如果逗留在通風不良、溫度較高的環境,就容易中暑。嬰幼兒各系統發育不夠完善,體溫調節功能差,皮下脂肪又比較多,對散熱不利。

中暑的應急處理法

中暑後,正確的應急處理法為:如果有人核心體溫超過40℃,出現意識混亂或昏迷,身邊的人應立刻撥打120,同時助其快速降溫。

首先,將中暑者移到蔭涼處,脫掉外衣。

然後向其全身灑水,或用濕毛巾擦拭身體,同時打開空調或用電風扇降溫,身體若被吹乾,要繼續噴水,反覆進行,盡量將體溫降至38.5℃以下。

如果中暑者沒有昏迷,可以適當補充水分,如果出現嘔吐現象,要讓患者側臥,避免嘔吐物吸入造成呼吸道阻塞或引起吸入性肺炎。

中暑的人不能使用退燒藥。因為中暑造成的體內高溫是外在環境與體內產熱所致,跟感冒發燒不同,退燒藥對體內散熱沒有幫助。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