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老闆的路會有多少艱鉅(圖)

作者:所長 發表:2019-05-2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老闆的路會有多少艱鉅
任老闆的路會有多少艱鉅(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6日訊】我在華為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在中軟研究院工作。其中有幾個部門,是專們做備胎的,比如儘管華為在用谷歌的安卓,但自己同時也在開發手機操作系統。感覺很不解,現代科技都是分工協作,所有的企業都是攻自己的專項,依靠其他公司提供上下流產品。大而全是一件效率很低的事情。分在備胎技術部門的兄弟,工作看不到前景,沒有效益,分紅也比主流部門的少,工作自然不安心,產品可想而知如何了。

後來明白任老闆知道帝國主義跟咱尿不到一個壺裡,早就存了分道揚鑣的心,看到中興的下場,於是早早做了準備。反正中國人工便宜,搞個人海戰術,廣泛撒網,沒準就撈著一條大魚了。

備胎是準備了,但這備胎能不能用,好不好用,就要另說了。現在硬軟體都是一個複雜系統,開發不是悶在黑屋,閉門造車就能折騰出來的。產品開發要經過長期的試錯。首先你得需要一個環境,就是我們常說的生態系統。有上下游產品支持,有成千成萬的用戶。否則你的產品都是Bug,沒有用戶會有耐心花錢陪你玩。

晶元製造包括指令集架構和其他設計IP 專利,測試設備和工具。比如龍芯的MIPS 指令架構和Android 手機上的ARM 指令架構。這些都需要國外廠商的授權和許可證。你可以埋頭苦幹四五年,發展自己的新指令架構,做到不仰人鼻息。但是如果你的獨門秘笈沒有其他人跟隨,生態系統不能發展,上下游(編譯器、操作系統、晶元方案、終端、應用程序等等)都得不到開發,最後必然是死路一條。類似的例子像中國的3G 無線移動系統TD-CDMA。

另外,很多應用晶元就是計算架構和計算演算法的硬體化。大多架構和演算法中國都沒有知識產權,需要得到國外廠商的授權和許可證。

華為的麒麟是SoC(System on a Chip)晶元,包括CPU,GPU 和無線電基帶和射頻。其中CPU 和GPU 用的是ARM 的架構,基帶和射頻使用很多高通的技術和專利,這都需要向國外廠商購買或者得到授權,這也是麒麟不外賣的原因,因為沒有授權。央視說百分之一百的中國知識產權,絕對是忽悠。

仔細讀了華為海思總裁致員工的信,一看那語言,還真是華為的風格。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出征兮不復還,那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給自己壯膽。特別是海思半導體公司關於啟動所謂備胎晶元的那封信,對於業內人士來說,就是在忽悠、打雞血的。

也許寫這封信的人根本就是個外行。設計晶元和設計線路板使用晶元,是兩回事。以為自己的團隊已經開發了三五成的替代晶元,或是只是設計出了核心功能晶元,雖然功能差一些,覺得也能湊合著用。但是一個產品上的線路板,少一個晶元就沒辦法生產。而一個產品少則幾十,多則成百上千個晶元,其中大多都是通用晶元,是歐美公司幾十年的累積經驗研發出來的。我相信中國人的聰明才智,華為更是聚集了國內菁英。如果華為集中人力,花幾年的時間,開發出一個管腳和功能相同的通用晶元,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

現在國內自己研發的晶元,幾乎都是專晶元ASIC (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也就是根據自己產品的需求,量身定制的。這種晶元不愁銷路,沒有競爭對手,隨著自家產品而進入市場,而其晶元本身並沒有商品的競爭對手、價格、供需等特性。

大公司對於產品選用晶元的流程幾乎相同,首先設計所用的元器件(包括晶元、電阻、電容器、晶振、二極體等等)都需要從AVL(Approval Vendor List)的廠家中選取,除了保障產品質量,還有一點就是保障供應的可靠連續性。除此之外,這些元器件大多需要second source,就是管腳功能一模一樣的第二、第三個廠家。只有極個別的可以例外,如Intel 的CPU、PCH,Broadcom、Marvell 的通信晶元系列等。除了它們的晶元提供主要功能,獨一無二的之外,還有就是它們都是晶元大廠,可靠性有保障。對於其它輔助功能的晶元,雖然有兩三個廠家,但也常碰到晶元EOL(end of life)的通知,這時候通常根據自己產品預計生產的年限和所需量做一次性的LTB (lasttime buy)。

當然如果買的晶元不夠,或預計自己的產品的生命週期在幾年內都不會結束,那麼這時則需要找功能類似的晶元,修改原理圖和線路板,同時也要修改BOM(build of material)。等新的線路板生產回來後,還需各種測試(dvt,dmt,emi?)以及後續的report,快則兩三個月,慢則半年。這還只是少一個晶元,並能找到類似功能的情況。

如果找不到類似功能的晶元,那麼這個產品就可以洗洗睡了。對於華為這樣一個使用大量通用晶元的公司,斷芯就意味著斷糧斷水。海思是絕無絲毫可能設計出滿足華為產品的全部晶元,甚至於連一半所需晶元也設計不出來。

如果誤以為海思把華為所需的關鍵核心晶元的備胎設計出來,就可以救華為,那就是太無知了。少了不起眼的輔助晶元,如供電晶元、橋晶元、數模轉換晶元等等,就像少了空氣一樣,雖然平常不覺得它存在,但一旦缺失,就會窒息而死。

所以只要美國斷芯(美國佔有全世界高端晶元百分之八十以上),華為是百分之九十九死定。那百分之一生存的可能,就是中國閉關鎖國。對了,還忘了說晶元設計輔助軟體,美國在這方面幾乎壟斷了。

現代每個電子產品都是一個系統,包括幾萬到幾十萬個晶元。一個公司不可能全部自己開發所有的晶元,特別是通用晶元,必須依靠其他專業廠家。從經濟上說,也是不合算的。世界上最有錢的蘋果公司,為了基帶,不得不跟高通和解。而半導體領域的老江湖英特爾,能造出世界上最好的CPU,卻造不出一個兼容性沒有問題的基帶。華為可能在一些ASIC 和少量通用晶元上開發備胎,但絕不可能,也不會在所有的通用晶元上自己開發備胎。

一個產品只要被斷供5%的晶元,找不到其他廠商的替代品,肯定玩完。至於大部分智能手機製造商之所以使用安卓操作系統,是因為其廣泛的使用人數和完整的應用生態系統。過去包括三星電子在內的幾乎所有智能手機製造企業都曾投入巨資開發代替安卓的操作系統,但無一例外,全部失敗了。任老闆要所有晶元、軟體、操作系統全部自主研發,那真是要創造人類科技史上的奇蹟了。

祝願華為取得成功!

這是篇來自於網路的好文章,未找到具體出處。侵刪。

延伸閱讀:一個30年老通訊人,我的態度很直接,華為就是個癌細胞,它走到哪裡寸草不生。

關於華為。作為一個大半輩子的老通訊人,我的態度很直接,希望這種邪惡的企業早日關門大吉。這就是個癌細胞,它走到哪裡寸草不生。

一個例子。有個30年前一起進入中國移動通訊行業的老兄弟,現在自己做的公司,曾經花了好幾年投資開發了一點新東西,去年出了成果,被華為看上找上門談合作,兩次會談就無疾而終,然後,上個月整個原創團隊集體失蹤,華為宣布新產品研發線開張。這就是所謂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論可走。華為對於國內同行的無底線打壓,行內有口皆碑…恨不得送它一墓碑。

另一個例子。在中東,華為用負合同(就是不僅不收客戶的錢,反而倒給運營商錢)搶市場,所向披靡,無論國企外企的已運營系統被它全部拔光換上華為系統。這就不是一個企業,是成吉思汗的蒙古騎兵,所到之處市場秩序一片狼藉,各種下流商業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它就像一隻饕餮巨獸,只要它還沒飽,別人就必須餓著。有整個國家的財力為它背書,有一國百姓的血汗錢供它揮霍,這世上沒有任何企業能和他競爭。

再說它的企業文化,996最早就是它發明的。早先還沒狼性文化這種花詞兒,那時候叫軍事化管理,對內殘酷壓榨把員工當螺絲釘,對外用戰爭思維馳騁商場,我一個老兄弟評價狼性文化:;;「別糟蹋狼了,狼有這麼不要臉的嗎?;;」

在我看來,華為就是這國的一個縮影,它的觀念、它的文化、它的作為,是當下天朝叢林社會的一個微縮模型,理解了華為,就理解了中國的現狀。因為民族主義支持華為的民眾,終究會淪為代價,一將功成萬骨枯,也許他們會成為皇座下;;「自豪的;;」纍纍白骨,不是說;;「縱做鬼,也幸福;;」嗎?

正因為立足現實,所以才明白支持華為這樣的經濟蒙古騎兵,就是在和中國的經濟轉型開玩笑,就是對這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不負責任。不是因為大家都這樣華為就可以接受甚至必須支持了,中國農耕社會幾千年,這一國的人,每一個都是一腦袋小農觀念,難道這樣就是正確了?就不需要轉型進入新的文明階段了?

信息來源匿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起點財經plus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