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伊始,回看日本歷史與文化(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9-04-30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令和 天皇
日本京都金閣寺(公用領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9年4月29日訊】日本即將改朝換代。德仁太子將於五月一日繼位為天王,年號為「令和」。根據日本宮內廳的對外發表的訊息顯示,現任的明仁天王將於30日舉行「宮中三殿」之禮,向王室祖先稟報退位之事。隨後明仁將與皇后美智子在宮中舉行近202年來首次的「退位禮正殿之儀」。

5月1日,德仁親王將於宮殿內舉行「劍璽等承繼之儀」,接過象徵王室信物的三種神器:劍、玉、鏡。其後德仁將首次接見新皇后雅子及首相安倍晉三等三權首長和國民代表,是為「即位後朝見之儀」。早在17日,日王明仁便去伊勢神宮參拜。伊勢神宮是供奉天王皇家始祖天照大神的神社。而三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及八尺瓊勾玉被視為天王的正統象徵。這次參拜,也是明仁天王任內最後一次參拜。沿路民眾,夾道歡迎。

我們首先祝賀日本。日本王室的存在,就是對於傳統文化的最有力支持。整個日王退位與繼位之禮,非常完整的保留下來。不僅如此,民眾對於王室的支持,便是國族穩定的根基,這是令人羨慕不已的。

自從明治天王以來,德川幕府大政奉還,近代日本國逐漸建立而屈於完整。同時間,清朝或是走向君主立憲;或是走向民主共和。結果滿清思維不開,丟不開滿州貴族的部族統治,是以革命軍與袁世凱逼迫皇帝退位,從此沒有皇帝的中國紛擾不斷矣!這是中日兩國命運的分界點!

相反的,明治天王的維新是成功的。日本在天王的在位下,可說是大一統。先打敗清朝的海軍於黃海,後擊潰俄國於日本海,從此便在亞洲橫行,終於釀成巨禍。二戰後,對於無條件投降的昭和天王,麥克阿瑟將軍採取了寬厚的態度。第一,不將其當為戰犯。其次是為戰後的日本國憲法定為君主立憲政體,保留了天王為虛位元首,使日本為一君主立憲國。當然,這一措施有效的阻擋了共產黨的滲透,使日本不至於赤化。相較於中國與朝鮮,日本能夠不被共產黨入侵,實在是因禍得福。日本戰後之經濟發展,這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日本之所以把該國自身的傳統文化有力的維繫著,天王之存續是最重要原因。天王就是傳統文化的最重要象徵,反過來傳統也因天王的存在而得到支持,兩者互相依存,密不可分。

當然,日本傳統保存的好還有個原因是:沒有遭到赤化。不然可試想一下,搞一場文革,天王還在嗎?那些華族還在嗎?那些廟宇,那奈良與京都等美麗的都市,早已消失殆盡。從日本的例子可以說明,沒有中共的地方,不僅經濟高度發達,人民生活幸福,傳統文化維繫著人心道德,使得社會秩序穩定。當然,日本是民主國家,也有一股左派勢力,甚至是親共的勢力。所以反傳統的聲音不是沒有,不過整體來說,日本還是反共的,尤其是當今的安倍政府,經濟上扭轉了社會主義的方向,走回市場經濟。政治上,主要還是堅守美日安保條約,比較親美。這幾年,日本經濟有復甦的勢頭,令和世代當有一番新氣象。

從歷史上來看,日本在漢朝的時候被稱為「倭奴國」。直至唐朝,當時武則天同意其自稱為「日本」,他們也開始仿唐,進行了一場名為「大化改新」的唐化運動。主要是學習唐朝的政治與社會制度,推翻當時的豪族統治,建立類似唐朝的一個中央集權的小朝廷。唐朝時,他們派出大批遣唐使入長安,學習的東西是涵蓋各個層面。文字固不用說,日本至今還在用漢字,而且當代漢語中許多外來語還是日本翻譯的,譬如「社會」、「經濟」等等。譬如,日本還把內閣的官員稱為「大臣」。除了制度層面,日本的佛教也是從中國學去的。整個日本保留了傳統文化中人與人之間的必要分際與禮儀,他們保留了傳統的建築與寺廟,還保留了「吳服」與書法....。待過日本就知道,中華文化早就被日本給「和化」,然後保留了下來。中國喪失的東西,得去臺灣、日本與韓國才找得到。為什麼?因為這些地方本來就是東方神傳文化的繼承者,沒有被中共統治給破壞與糟蹋。

大陸網友對於「令和」二字冷嘲熱諷,儼然是,不管你是取材自萬葉集,多想「去中國化」,終究還是得用漢字。事實上,日本保留了天王,以及天王制度底下一連串神傳文化的底蘊與思維。日本天王還在敬天祭祖,還在傳承信物。這些本來就是從唐朝以來不斷模仿漢地文化與自創所建立起來的。人家日本還保有「年號」,儘管不方便,還在奉其正朔,使用年號。中國早已消失殆盡,被當成四舊給滅沒了。自己的寶貝弄丟了,人家可是好好留著。從這一點上來看,誰才配稱為中華文化的當代傳承者?

說到奉正朔。日本採用公元,也採用日皇的年號。臺灣也是,既採用公元,也採用中華民國某某年為紀年。中共則一律採用「西元」,完全放棄華夏正朔。孔子說:「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諸夏,就是指中原正統的國家。孔子說啊,那些沒有文化,光有個國家有什麼用啊?還不如夏朝,國家雖亡,但精神永垂不朽,因為它有文化。今天日本還在用年號紀年,雖然不是奉華夏正朔,可是也沒有完全亡了自己的文化,當一個「有君之夷狄」。而這個文化卻是從中原的神傳文化學去的。反觀中共,剩下多少中華文化?都是在祭拜馬克思邪靈中把自己的文化給迫害沒了。中共洗腦下,當代中國人算是列祖列宗的不肖子孫。正朔沒了,思想文化都共產化,拿什麼去統一中華?

雖然講了那麼多,終究也迴避不了日本曾經軍國主義興盛,給亞洲鄰國帶來災難的歷史。簡單來說,日本中間經歷了一千多年的封建時代,用我們的話說叫做「藩鎮割據」,或說是「軍閥統治」,只是他們有個幕府,比較有秩序。當時的日本天王只是形式上如宗教般的存在。這段時期都是由最有實力的武士組成幕府,權力在武人身上。這是日本民族內建的基因之一。其次,日本人雖然信佛,但不是正宗,也有些還拜鬼,歷來軍人與寺廟產生多次衝突。這是軍國主義的根源,難以一下子斷根。所以,明治維新後,文人內閣最終還是失勢,軍國主義盛行。

說到這裡,近代日本關於中國大陸是有不同主張的。島津齊彬的大陸出擊策,約略可說明其梗概。他認為,日本應該主動出擊,改革清國內政,使兩國聯手抗西方。他說:「當清國與日本聯手,即使英法也不足為懼。....是以日本應當主動出擊,攻擊清國,藉此與其聯手,為防止歐美諸國侵略東方為上策」。中國當年的革命,其實也得力於日本的襄助與支援。

後來,軍國主義失去理想,就開始為戰而戰,走火入魔了。日德意三國軸心,主要目的是反共。最後在日本在軍國主義的陰魂下,失去了其原本的初衷。他與中華民國的戰爭,最後讓中共取得漁翁之利,殊可恨哉!戰後,美國給日本下了個緊箍咒,軍國主義難以復燃。反而,日本保有傳統,又能夠創新,成為世界的強國與經濟體。對於中共的擴張,日本有力的守護了東亞的一方。

今日,日本走過了瘋狂的昭和前期與經濟發達的昭和後期。走過了迷失與崩壞的平成世代,即將邁入令和時代。如安倍首相所說的:「如同在寒冬過後宣告春天來臨、美麗盛開的梅花般,在對明日寄予希望的同時,每個日本人都能大大綻放各自的花朵。抱著希望日本能一直如此下去的期盼」。

善哉斯願,筆者僅以此文表示對新任天王的善願。祈願日本改朝換代後,越來越好,成為神傳文明的示範區,如意圓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