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補選後的分析與延伸思考(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9-03-19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的台灣民眾。
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的台灣民眾。(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3月19日訊】台灣立委補選結果出爐,四席之中民進黨奪得台南與新北市兩席,國民黨僅保住彰化一席,金門縣席次則由無黨籍人士勝出。由於「韓流」聲勢浩大,高雄市長強力輔選,不料結果仍是無力翻盤,一般輿論認為「韓流」強度不如預期。

有意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從去年1124勝選之後,應該努力的把自己打造成為一個「民眾支持的政黨」,而不僅僅只是一個「民眾比較不討厭的政黨」來沾沾自喜。」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表示,民進黨此次是「險勝中的險勝」。韓國瑜說:「此次立委選舉,贏的不能算贏,輸的不能算輸」;「「韓流就是民心加上民怨,韓國瑜只是代表,發出人民心中怒火,人民已經受不了了,因此這3個月來大家才會說韓流、韓流」」。

筆者認為,國民黨並沒有找到真正的敗因。倒是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在臉書表示,「國民黨這次挫折了,四個太陽都不見,只有韓國瑜出來講話,只有韓國瑜出面撫平情緒。」蔡正元點出的,正是國民黨內鬥不已,四個太陽已經日薄西山。也就是點出,國民黨正面臨新舊之爭,舊的毋庸多言,四個太陽皆想問鼎總統大位。一個新的是韓國瑜,可是他還在看風向,說是不選,但是話並未說死,所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個東風是誰?稍稍賣個關子。

筆者認為,東風可以是「民意」。韓國瑜挾著高雄市勝選之威,幾乎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當初他勝選之因,一大部分是高雄市民厭惡已經執政了20餘年的陳菊團隊,人心思變之下,把票投給了草根性十足,說話接地氣的韓國瑜。這是民生經濟層面的因素。

不料,選後不久,中共祭出「一國兩制」,等於片面定義所謂的「九二共識」為一中,但是沒有各表。台灣的民心便起了變化,由經濟思考轉為維護主權。老百姓在看,誰能夠維護主權,誰就得民心。因為,百分之八十幾的民眾不會容許台灣被共產黨統治。這個時候,韓流要加溫,只能站在「維護主權」的一邊,聲明反中共併吞。促使韓國瑜出馬競選的「東風」,只能是台灣民意所趨,不能是對岸習大大的「欽點」!不管韓國瑜還是柯文哲,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要挑戰總統大位,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之獨立與完整,就是一個最基礎的條件。

自從習近平於元旦發表講話之後,對於台灣朝野的政治生態已經產生深刻的影響。就在中共急欲一統台灣之際,台灣選民思考的是如何選出一位真正能抗共的總統。韓國瑜市長如果選後的確勵精圖治,兌現各種選前承諾,並且在中共威逼台灣之際,第一時間捐棄黨派成見,和衷共濟,呼應蔡總統捍衛台灣的聲明,我想當今台灣政壇應該無人可以抵禦「韓流」。

重點出在韓市長的中心思想是延續已經不被中共承認的「九二共識」,希望走老路,以拼經濟。可是,依賴中共的經濟模式,不是健全的經濟發展。尤其是老共赤裸裸的露出「以商逼政」的促統模式,台灣老百姓並不會繼續吞下這種勾。

這次立委補選,由於鄰近明年的總統大選,所以被視為是一場「前哨戰」。如今「韓流」不如預期,其實是在提出警訊。人說:民意如流水。的確是這樣,民意瞬息萬變,民意支持你改善高雄經濟,不見得支持你「兩岸一家親」或堅持「九二共識」。昨天支持你反對民進黨,不見得今天繼續支持你。總統大選的層級,選民不是那麼容易買單的。

此外,民進黨的確也不必太高興,因為其實贏的票數也不多。如同吳敦義所說的:「4席補選國民黨本來就彰化縣一席,新北市、台南市本來就是綠軍,金門部分綠軍有陳滄江脫黨,國民黨則是陳玉珍當選,這是恢復原來的基本狀況」。

除了堅定反共,維護國家主權之外,經濟發展才是最重要的執政能力。民進黨的施政,基本上是左派思想,重分配,甚於重發展。結果改革雖改了,國家卻有了裂痕。其實,重點要放在經濟。當經濟發展起來,共產黨就不易見縫插針,貧窮才是培養共產黨的溫床。

以美國為例,民主黨執政就是花錢,共和黨賺錢。譬如雷根和現在的川普都是提振美國經濟的實例。道理很簡單,就像賺的錢不夠,越來越少,於是就只想著重新分配,把有錢人的錢分一部分給窮人。結果窮人未必多分多少,反倒是把富人得罪了,帶著資金跑別的地方投資了。川普是生意人頭腦,他就反其道而行。他真是「先讓有錢人更有錢」,當有錢人的錢多得滿出來的時候,錢淹腳目的時候,市井小民又窮得到哪裡呢?當人民有錢了,你要如何「轉型正義」,要如何進一步改革,人民就會支持。這是優位順序的考量,不然就會被認為是「假改革之名」,行鬥爭之實。

台灣近年就是忙於內鬥,黨與黨的內鬥,甚至是同黨黨員的同室操戈。其結果是越做越小,山頭林立。勝者未必能全盤主導,失去權力的於是去尋求共產黨的青睞。台灣被撕裂了,其實不管是誰執政,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你不可能憑著人民「更反對」你的對手,而能長久執政。你必須去團結民心,用包容與合作來替代權謀與打擊。為反對而反對,不如當個忠於國家,忠於人民的政黨。其次,執政得端出政策牛肉,真的福國利民,如果只是完全仰賴極權政府的施惠,罔顧民族大義,實在悲哀。

只有人民有正氣,恢復傳統,道德提升,有錢更有德,國家才會更壯大,民心才會更鞏固。台灣不只是一個民主社會,更重要的是一個開放的社會,愚昧、極權與封閉都是其敵人。台灣朝野該揚棄的不只是共產黨,還有左派的社會主義。這兩點能夠切實做到,總統之位就在眼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