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內外吃重 三位好兄弟卻命運迥異(圖)

發表:2018-11-25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京中「四君子」,至今只有王岐山中共官場混得風生水起。
當年京中「四君子」,至今只有王岐山中共官場混得風生水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國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當年北京啟動改革的舊事備受關注。被稱為「第八常委」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目前可謂內外吃重,國內調研地方,國外訪問不停。作為上世紀八十年代改革初期的京中「四君子」,包括翁永曦、王岐山、黃江南、朱嘉明,這四人在1989年「六四」後命運迥異,多人離開官場甚至出走中國,其中只有王岐山至今仍位高權重。

王岐山內外吃重 具「隱性」權力

王岐山9月先是前往江蘇、上海,要求推動科技創新和對外合作;11月中旬前往湖北,不但當場喝了一口當地工作人員從水庫裡打上來的水,還再提疑似否定「黨政分開」的所謂「廣義政府」。

王岐山近期還頻頻外訪,10月下旬王岐山出訪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阿聯酋四國,並且在新加坡與一大幫美國政商界老友出席中美創新論壇,首次就貿易戰發表演講。

王岐山退任常委再當選國家副主席時,外界就認為其與李源潮不同,王是有實權的國家副主席。親北京的海外媒體則稱王岐山具備「隱性」權力場。

王岐山為當年京中「四君子」之一 因倡改革得名

清華大學博士生導師孫立平前年曾在現已被封殺的大陸共識網發文指,大陸改革的關鍵是清理弊政。文章在介紹在上個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有個著名的「改革四君子」,即翁永曦、王岐山、黃江南、朱嘉明。他們是4個30左右歲的年輕人。他們研究倡導改革,在政策研究乃至決策圈裡有一定的名聲和影響力。

文章說,後來河南省委書記劉傑邀請其中的朱嘉明任省體改委副主任,黃江南任省外經貿委副主任。

另外,2016年第2期《炎黃春秋》刊登李湘魯文章《回憶一位站在改革前沿的長者》,作者曾任趙紫陽秘書四年,他在文章讚揚趙的開明思想和品格之餘,也特別提到「四君子」。

文章提到,趙紫陽其實很想聽年輕人的意見。1980年,當時尚未成名的京中「四君子」,翁永曦、黃江南、朱嘉明、王岐山給中央寫信就經濟工作提議。趙看到文件後通知他們當面來談。這是北京第一次和自發組織的年輕人就國家大政方針開展的對話。後來組建了農村發展問題研究所(即農發所),王岐山任所長。

公開資料顯示,1948年出生的王岐山,1969年中學畢業後,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王岐山成了上山下鄉的知青。1982年後的六年裡,王岐山一直都在中央農村政策研究部門充當幕僚的角色;歷任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正局級研究員,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聯絡室主任,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辦公室主任、發展研究所所長等職。

1988年,王岐山開始獲得重用,先是被任命為「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後歷任中國人民建設銀行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建設銀行行長、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副省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中共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北京市市長、國務院副總理,直至中共十八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任主管反腐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去年退任常委,今年的兩會上獲任國家副主席。

官場變異 「四君子」命運大殊

1989年發生了眾所周知的天安門「六四」學運及大屠殺事件,之後,「改革四君子」中只有王岐山一人留在了政界,其它三人都選擇了離開。

其中,翁永曦是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現為企業家,兼任農村發展研究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客座研究員。

2013年8月26日,薄熙來案庭審結束當天,《南方人物週刊》曾發表報導《九號院的年輕人》,其中以較大篇幅記述了前副部級官員翁永曦。

文章說,翁永曦當年成了最年輕副部長——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羨慕與仇恨夾雜著污名不斷襲來,他被迫離開體制,下海經商,如今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翁永曦說,「我是良民翁永曦。」

據報導,1980年代初期,名噪一時的翁永曦,朱嘉明,黃江南和王岐山都先後受到重用。特別是翁永曦,畢業後被直接安排到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當副主任,官拜「副部級」。

而薄熙來家的老三薄熙成當時只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的辦事員,嫉妒心強的他尋機搞掉翁永曦,他在故紙堆中發現了翁永曦發表在1976年《人民日報》上批判鄧小平的文章,就利用老爹薄一波的便利,把文章直接送到了鄧小平的手裡,鄧大怒。儘管有胡耀邦和趙紫陽力保,翁永曦還是被下放到地方擔任縣委副書記。

也是趙紫陽經濟智囊的原京城「四君子」之一朱嘉明,曾參與創建國務院技術經濟研究中心,擔任河南省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西部研究中心、北京青年經濟學會、中國改革開放基金會負責人,也是《中青年經濟論壇》主編。1989年「六四」後,朱嘉明出走大陸。1990年10月至1993年8月,先後擔任民主中國陣線和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理事長和《中國之春》董事長。現為維也納大學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客座教授。

「四君子」中還有一位是黃江南,他於1989年前曾任河南省對外經濟貿易委員會主任。1989年「六四」後離開官場,曾任美國查頓資本有限公司高級合夥人、董事,並任查頓中國南方併購公司董事會主席。現任梧桐樹資本高級合夥人兼董事局主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