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身世】越王勾踐的國難菜──魚腥草(圖)

作者:賢容 發表:2017-12-0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腥草用發酵法製成酒,可治脫髮、美容、高血壓、肝炎、糖尿病。
魚腥草用發酵法製成酒,可治脫髮、美容、高血壓、肝炎、糖尿病。(攝影:龔安妮)

吳越兩國開戰,吳國由孫子指揮軍隊,越國由范蠡領軍。兩國均由國王御駕親征。吳國的精兵卻敗給弱勢的越軍,吳王身受重傷而殉難,由子夫差繼承,發誓必報父仇,經過一番勵精圖治,直搗黃龍,一路殺進越都會稽,越王勾踐、王后、朝臣皆成了吳國的奴隸。

夫差軍師伍子胥力主殺勾踐,范蠡獻計讓勾踐尊嚴塗地。夫差生病,勾踐親自嚐其糞便,以找出病源,夫差大受感動。某日,勾踐被刺傷奄奄一息,夫差將勾踐釋放。勾踐回國後住馬廄,睡柴草,屋樑懸吊豬膽,臥薪嘗膽的典故流傳千年,如此堅持20年。

有一天,勾踐視察農民作物,看到百姓吃野草,就問他們:吃甚麼,怎不吃糧食?百姓回答說是上山採蕺菜,為給國家多儲點糧食備用。勾踐聽了熱淚滿眶,親嚐一口,感到一股濃厚的魚腥味,從此與百姓共苦,亦採食蕺菜,以牢記國恥。當今紹興有蕺山,即當年勾踐採食蕺菜處。

眾志成城,越國終於打敗強大的吳國,創下歷史上以弱勝強的軍事奇蹟,臥薪嘗膽外一章,蕺菜也成為廣泛食用的野菜和藥草,以其魚腥味,而取名「魚腥草」。

1979年越戰期間,有一位中國兵受傷而脫隊,在無糧無藥下,該傷兵只靠魚腥草度日。等到部隊找到他時,軍醫發現他的傷口一點也沒有感染。

1945年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中心,倖存的56人,被診為不可救的放射患者,其中2人因服魚腥草而康復。

魚腥草小籍

魚腥草屬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微寒,入肺經,《本草經》列為上品,功能: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別名豬鼻孔、側耳根、折耳根、臭菜、狗貼耳、豬母草、臭牡丹。早在2千年即為野菜,魏晉時期正式藥用,以魚腥草入醫藥典籍。用發酵法製成酒,可治脫髮、美容、高血壓、肝炎、糖尿病。

作野菜餚:涼拌生食,或用開水稍燙過,除其腥味,瀝乾水,入鹽醃30分,或直接用魚腥草嫩葉煎蛋,或炒肉絲、牛肚、臘肉,或煮蛋花、排骨、魚、肉湯亦佳,生吃解暑良。

治放療、化療輔助:魚腥草打汁100c.c.,加入蛋清喝。

治肺癌手術後調養:用魚腥草的根,於飯上蒸,煮熟後無魚腥味,反而味甘。

治胸水、腹水:魚腥草1兩,煎15分後去渣,加入赤小豆2兩,煮至豆爛成粥。

治肺膿瘍:魚腥草2兩,先冷水浸20分,煮開,一沸即切火,服之可咳出膿痰。

治肺病咳嗽、盜汗:魚腥草葉2兩、入豬肚1個,煎湯服。每日1次,連服3天。

治慢性鼻炎:魚腥草1兩,水煎服,或用魚腥草汁滴入鼻中,每日數次。

治陰囊炎:魚腥草煎水,薰洗。

治心臟病:紅棗5枚、枸杞梗3錢,先煎30分,後入魚腥草1~2錢,煮10分鐘切火,再入龍眼乾3~5個,悶10分鐘後,當茶飲。

治癰疽腫毒屬熱性:魚腥草研粉,調蜜外敷。未成膿能內消,已成膿能排膿。

小叮嚀

小兒不宜久食,易損陽氣;有腳氣者勿食,否則難癒。魚腥草不宜久煎,宜後放,煮勿超過20分鐘。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