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粗茶淡飯是福(組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7-08-2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瓜
筆者以有機農法培育出來的黃金香瓜。(攝影:李雲飛/看中國)

朋友送來一盒日本點心,裝潢非常精緻。然而,我略微看了一下點心中的食材名稱之後,卻遲遲不敢下口去吃它。因為小小的幾塊點心就有膨脹劑、甜味劑、抗氧化劑、乳化劑、著色劑、防腐劑等幾十種化學物質,還未說明主原料中的雞蛋、小麥、大豆和植物油是否使用了激素和轉基因品種。市面上的蔬菜和水果幾乎無一不是使用了農藥和化學肥料,食用之後有無副作用很少有人提及。人們要想採購一些沒有化學藥劑污染的有機蔬菜,不僅價格昂貴,而且供給量也很有限,很多時候供不應求。如果到一些豪華的餐廳或飯店用餐,各個餐廳出於成本的考慮根本不可能使用有機蔬菜或水果作食材。

根據2015年美國農業部的農藥分析報告,與其它測試產品相比,常規種植的683份菠菜樣品的殘留農藥的重量很高。在單棵菠菜樣品上最多發現16種不同的農藥或分解產物,75%的樣品含有氯菊酯(permethrin),這是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的殺蟲劑。其下屬的環境工作組分析了48種常規方法種植的水果或蔬菜,發現近七成的樣品被178種農用化學藥品中的一種或幾種污染。這些水果和蔬菜洗過之後,有時即使剝皮後,仍有毒素殘留。12種最髒的水果蔬菜按順序排列是草莓(有20種不同的農藥)、菠菜、油桃、蘋果、桃子、梨、櫻桃、葡萄、芹菜、西紅柿、甜椒和土豆。其中排行第六的梨子所含化學物質的數量從2010年的9種上升到現在的20多種。原因是由於這種水果正遭受殺真菌劑和殺蟲劑的「轟炸」,包括在生長季節和收穫後用的四種殺真菌劑。

有機黃瓜
筆者以有機農法栽培的黃瓜,清脆可口。(攝影:李雲飛/看中國)

人們生存的大環境遭到污染之後,一切食物都變得不再純淨。即使是有機蔬菜或水果,當空氣和土壤被污染之後,各種食材的本味與香味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幾十年前筆者曾在深山中採摘到一些野生的桃子,那是真正的天然美味!此後又在山中採到了許多野生的靈芝,用它來做成各種湯料後飲之,頓感氣力倍增;有時自己在狹小的庭院裡種植一些水果和蔬菜,其味道清純甘甜,食之如甘露,它使我聯想起千古隱士陶淵明在自家菜地裡揪下來的一根根黃瓜。世間已經很少有人知道山珍海味並不是真正的美味,而人們在高級餐廳裡吃到的「美味佳餚」則不過是由味精所產生的味道而已。真正純淨的食材只有心地善良、道德高尚的農人才能種植成活,真正的美味也只有心地善良、道德高尚的廚師才能烹製出來。現代社會人們為了賺錢急功近利,經常在飲食方面創新一些花樣,越是高價的飲食隱患越多,粗茶淡飯相對而言反而更加安全一些。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從人的道德水平方面去改善,如果人們的道德水平不提高,人間不僅做不出真正的美味,而且將會有更多的有毒食品氾濫於各種市場。

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養生文獻《黃帝內經》中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大意是說飲食要做到粗細、葷素、糧菜的合理搭配才能保證人體健康、精力充沛。五穀雜糧自古以來就是人們養生的主要食物,這是中華遠古的聖賢留給人們的智慧。大魚大肉、暴飲暴食的生活其實並不有益於健康,中國古人數千年的飲食結構都是吃糧食長大的,仔細觀察人們的牙齒形狀就可知人並不是食肉的動物。因此日常生活中糧食和穀物應該成為主食,副食選擇用有機的方法製作的青菜豆腐,則可避開化學物品的污染。返本歸真是正道,粗茶淡飯才是福。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