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天地相合 想起了李白(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29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紋腳下起,心境瞬息更換。從背影即能知悉被拍者的心境。(圖片來源:Pixabay)

前幾日走訪了台中高美濕地,水日連成一片的景致,除了讓人聯想到「天空之鏡」外,亦想到時常藉詩作傳達恢弘壯闊的李白,也曾在五言律詩《登新平樓》中,寫過天空遼闊與水流的景致。

回想高美濕地 浮現李白詩句

租了機車,與友人到達高美濕地時,似乎隱約喚出往昔的一丁點兒記憶。同學心情不甚暢快時,曾說走訪此地會比較開心一點。這是當然,兜兜風、繞繞路面圈兒,都能轉換心境了,更何況是來到了高美濕地,能夠眼觀了天地相接的遼闊,能夠感受到了水波輕撫腳邊的舒暢,怎不轉移心情呢?

高美濕地讓人想到了在玻利維亞那兒被稱為「天空之鏡」的烏尤尼鹽湖,雖然這般聯想鐵定讓很多人直呼扯遠了,因為一個是仿似清亮鏡面,能映照出身影的夢幻鹽沼,一個是仿似幅員遼闊的大片積水,只能映照出模糊難辨的影像。兩者懸殊如此之大,怎能並列談之?但,這的的確確就是當下臨時興起的歡喜感受。此刻回憶起來,兩者自然不相像,而對高美濕地只存「天地相合,長遠蒼蒼」的極簡印象。

另外一提,當黃昏已近,暗黑又準備統御眼界的前些時候,是最耀眼的,但也似乎帶來了淡淡的落寞。看著落日漸漸收拾起一切光亮並隱遁後……李商隱《登樂遊原》中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兩句詩詞,就這樣時不時地浮現腦海……如今再回憶,已不思高美暮,描寫了目極蒼蒼的《登新平樓》反倒較符合當時的景致:

去國登茲樓,懷歸傷暮秋。

天長落日遠,水淨寒波流。

秦雲起嶺樹,胡雁飛沙洲。

蒼蒼幾萬里,目極令人愁。

《登新平樓》是李白於唐玄宗天寶三年(744年),遊賞新平(現今陝西邠縣)時所撰寫的作品,內容主要提及李白登上新平城樓,遠望成都長安的景象:

離開了國都,登上了這座新平城樓。懷著欲歸之念卻不得願,在眼望暮秋之景後,更添傷悲了。天空遠闊,夕陽在遙遠之地落下。河水潔淨,寒意伴隨著流動的水波在起伏著。秦地的雲朵從嶺脊的群樹上升起,北方的大雁飛越過沙洲。蒼茫空闊之地將近有幾萬里,窮目遠望只令人憂慮發愁。

境隨心轉  舒暢擁秋景

李白在《登新平樓》中,主要以「傷」、「愁」點出了情緒,然而我們亦能從對當下景致的描寫(「暮秋」、「落日」、「寒波」、「胡雁」、「蒼蒼」),讀到悠悠愁思,那種眼域中的無邊遼闊,似乎連帶地引發愁悶同樣是沒有邊界的了。或許,有一些佇立在高美濕地之人,望著落日,會感到些許哀愁吧!又或者,會因為再加上望著因人踩踏而生出的水紋波動,在覺得人生消逝地特別快之際,而更加添憂思了……

不過,大家會選擇前往高美濕地,多半是懷著輕鬆、愉悅的心態前往的吧?!境隨心轉?即使是在秋天,也難懷傷感訪高美濕地。即使高美濕地真是「蒼蒼幾萬里」,也無法「目極令人愁」吧?!這免不了是因為腳邊有水可供戲耍,有橫行的小螃蟹可供觀賞,免不了是頭上偶飛過的鳥兒,讓人不禁想追逐其飛翔身影,與之一同入鏡。天遼地闊或近景諸物,都能帶來甚是暢懷的新意。

下次出遊回來,不妨想想,這一趟遊玩,能讓你想起哪一首詩,以及能引發什麼樣的感觸。

參考資料

當縮時攝影遇上天空之鏡,世界最大鹽沼的絕美震撼!(DIGIPHOTO網)

許鐘榮《中國名著選譯叢書52李白詩》(臺北:錦繡,1993)

李白《登新平樓》全詩鑒賞(文學網)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