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首詩犯2大忌諱 卻仍成為千古名篇(圖)

作者:謝小樓 發表:2022-05-01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贈汪倫》是李白遊歷涇縣花潭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留別詩。
《贈汪倫》是李白遊歷涇縣花潭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留別詩。(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詩仙李白,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天才,他寫詩,變幻莫測,筆法多端,經常突破詩歌創作的規律,卻依然寫出了名垂千古的唐詩。筆者今天要跟各位分享李白寫給友人汪倫的一首絕句:《贈汪倫》。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贈汪倫》是李白遊歷涇縣(今安徽皖南地區)花潭時,寫給當地好友汪倫的一首留別詩。

清代袁枚《隨園詩話補遺》記載:汪倫是涇川豪士,聽說李白將至,修書迎之,說:「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飲乎?此地有萬家酒店。」李白欣然而至,結果汪倫告訴他:「『桃花』者,潭水名也,並無桃花;『萬家』者,店主人姓萬也,並無萬家酒店。」李白大笑,款留數日,李白離開的時候,汪倫親送,李感其意,作《桃花潭》絕句一首。這類詩話,當不得真,不過讀讀挺有意思。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將欲行:敦煌寫本《唐人選唐詩》作「欲遠行」。踏歌:唐代民間流行的一種手拉手、兩足踏地爲節拍的歌舞形式,可以邊走邊唱。

李白坐著船將要遠行,忽然聽到岸上踏歌之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桃花潭:在今安徽涇縣西南一百里。《一統志》謂其深不可測。

桃花潭的潭水,深達千尺,卻比不上汪倫送我離開時的情意。

這首詩,犯了古詩創作的兩大忌諱,一是詩忌直,這首詩卻寫得直白淺露,二是古人寫詩,一般忌諱在詩中直呼姓名,以爲無味,而這首詩,卻以自己與好友的名字入詩。

然而這首詩卻依然成爲了千古名篇。

李白純以胸中之氣運筆,完全拋棄了寫作規律,儘管此詩直白,然而意盡卻韻不盡,詩人與友人的情感已經完全體現在詩中,詩外無意,但是,詩中卻有一種質樸率真的意味悠然不絕。

因此,詩中直用自己與友人的名字,也不顯得粗俗,相反更顯率真。

李白遠行,汪倫踏歌相送,潭水悠悠,情意濃濃,這裡的人情風物,都透露出一種質樸的真情。此詩能成爲千古名篇,不在詩的意境,而在詩的韻味。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