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聖因何「詰問」詩仙?(圖)

作者:筆耕 發表:2022-05-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贈李白 秋來相顧尚飄蓬, 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 飛揚跋扈為誰雄?杜甫通過這首詩扣動了李白的內心深處。
浪漫主義詩人代表李白被譽為詩仙。(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按:李白是中國盛唐時期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代表著中國古典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峰巔,同時又因為後期履行道家修道儀式,入道求仙而極賦傳奇色彩。李白年長杜甫11歲,李白名揚天下時,杜甫才在當時的文壇展露頭角,然而他們一見如故,互相欣賞,登高遠遊,飲酒賦詩,在古代可謂忘年交。攜手同遊之後的日子裡,杜甫為李白寫了很多首詩,例如《冬日有懷李白》、《春日憶李白》、《夢李白》、《天末懷李白》等,通過詩歌表達了對偶像的崇敬之情。然而,相對特殊的是這一首《贈李白》:「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杜甫通過這首詩扣動了李白的內心深處。

李白的一生有著太多標籤,多到讓許多人感到虛幻。他到底是快意恩仇的劍客遊俠?還是高臥山林的賢人隱士?是筆落驚風雨的翰林詩仙?還是天子呼來不上船的狂放酒徒?抑或是自九天之外而來的謫仙人?

幸運的是,站在詩聖杜甫的視角,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加真實的李白。天寶三年,李白離開長安來到洛陽。唐詩史上最偉大的一次會面就這樣發生在了兩個同樣失意的人身上。當時杜甫三十三歲,因仕途不順困守洛城。而李白時年四十四歲,雖早已名滿天下,無奈縱有經天緯地之才仍不得朝廷重用。二人志趣相投,一見如故,從此便一同登高飲酒,作詩論文,好不逍遙。

長期的相處,使得杜甫已經漸漸地讀懂了李白,縱有無限的光環圍繞,再怎麼狂傲不羈,李白對於「家鄉」強烈的思念之情,卻一直在叩動著他的心門,流露在爛醉後的筆尖。於是在一次秋天的相遇之後,杜甫終於對摯友說出他的了肺腑之言:

李兄呀李兄,天氣轉眼已入秋,你卻仍舊像沒有歸宿的蓬草一樣飄零著。

一看便知,你這修煉的路上沒有精進啊,這樣下去要何時才能煉就那得道的金丹呢?

我真不明白象你這樣沒日沒夜地痛飲狂歌虛度光陰到底是為了什麼?

好好修煉吧,千萬不要愧對度你的葛洪神仙呀,也不要忘了你的真正的家鄉是在仙界而不在凡塵。

歷史並沒有為我們記錄下這位被好友「詰問」的「中士」做出了什麼樣的回答。但可以知道的是,已過不惑之年的李白,經杜甫此番規勸之後,便隻身來到齊州(今山東濟南一帶)紫極宮,請道士高天師如貴授道籙,正式履行修道儀式,走上了返本歸真修煉之路。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