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熔斷機制 傳證監會主席肖鋼已辭職(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1-08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主席肖鋼在國務院緊急會議上提出辭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A股1月7日創下交易14分鐘即收市的史上最短交易記錄,衝擊全球股市,使得證監會緊急宣布暫停實施「熔斷機制」。目前傳出證監會主席肖鋼在7日國務院緊急會議上提出辭職;中共國務院可能在週末宣布新人事。

大陸微博名為「曹山石」新浪財經華南站站長,1月7日深夜在新浪微博上曝出了這樣一消息:肖鋼目前已不主持工作,該消息將於週末宣布。不過幾個小時後這條微博被刪除。

A股熔斷,創造了世界記錄

繼開年首個交易日A股兩次熔斷之後,1月7日,開盤僅13分鐘再度熔斷,觸發15分鐘的臨時停盤。恢復交易後1分鐘內繼續下跌超過7%,第二次觸發熔斷機制,累計交易時間僅約14分鐘就提前收市,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最短交易日。

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刊文稱A股熔斷,創造了世界記錄。首先是超越美國。美國股市在1988年實施熔斷機制,卻在1997年才首次觸發。此外,美國股市至今也只有一次熔斷記錄。A股4天內已經4次熔斷、兩次提前收市。從首次觸發時間以及觸發次數上已經超越美國。

有外媒報導稱大陸證監會已經在7日中午緊急召開應急磋商會議。大陸媒體和社會輿論普遍認為,熔斷機制已經成為引發市場非理性動盪的重要因素,管理層應深刻反思,並立即著手修正相關政策。更多的批評開始再次指向大陸官僚系統中堪稱「不作為」和「亂作為」代表的證監會。認為正是證監會盲目施行「熔斷」措施,導致此次「股災」,實為人禍。

7日晚間,證監會發布關於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的通知。

肖鋼推出熔斷機制

新年伊始,熔斷機制上路4天以來惹出不少問題,堪稱政策一大失敗,證監會主席肖鋼力推的熔斷機制遭前所未有的爭議,使他承受巨大壓力。

據《新京報》援引微信網友「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表示,早在三年前,肖鋼就已將熔斷機制提上日程。2015年6月至7月間的股市異常震盪與熔斷「啟幕」聯袂推進,不少業內認為,股市異常震盪使熔斷提速,證監會加快了熔斷「上市」的步伐。

「政事兒」注意到,2015年9月熔斷方案徵集意見時,就有人擔心,這個來自海外市場的制度到了中國會水土不服。2015年12月4日,滬深證券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發布指數熔斷相關規定,稱熔斷機制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肖鋼要下臺傳聞不斷

肖鋼下課早有傳聞,早在去年股災之後的8月初,《路透社》就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過北京考慮撤換肖鋼。其在8月10日的報導中指,兩位消息人士說,當局在「最近幾週」已就接替肖鋼出任證監會主席的人選問題徵求意見。

報導中這兩名消息人士說,肖鋼的任期要到2018年底才結束,這麼早就開始尋找他的繼任者,反映出高層對其表現不滿,但是否提前撤換,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上述消息人士還透露,至少有三位繼任者人選被推薦上來。

另據報導,北京當局去年11月23日啟動第三輪中央巡視,涉及31家單位,包括「一行三會」(中國央行、中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等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單位全部納入專項巡視範圍。肖鋼稱全力支持巡視,主動接受「全面體檢」 。

去年股災以來,證監會等金融系統就被指出現「內鬼」,被外界認為內外勾結聯合做空股市。隨後證監會等金融系統高官調動、頻繁落馬,其中不乏肖鋼的助手、副手、重要下屬。如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發行部原處長李志玲等等。有網民說,「你做為部門主管領導,無論誰出問題,你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網友調侃說,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在位時股票十年上漲為零,故名上浮零;繼任主席郭樹清在位時股票從3000點跌到2000點,故名哥輸清,現任主席肖鋼上任之後真的削光所有股民,故名削光。三位證券大管家,湊一名聯,上聯:十年一夢上浮零;下聯:一朝醒來哥輸清。橫批:熔斷削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