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加入TPP將損失2.2%GDP 官方態度轉變(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10-1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行估算中國不加入TPP將損失2.2%的GDP(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0月5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談判國在亞特蘭大達成基本協議。大陸央行首席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表示,中國不加入TPP即將損失2.2%的GDP。金融機構9日發布報告稱,中國經濟結構內部將發生巨變。官方的態度也曖昧起來,稱中國已準備好和12國合作及考慮TPP。

以普世價值為基準的新貿易協議誕生

美國當地時間10月5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談判國在亞特蘭大達成基本協議,這意味著長達五年的TPP談判進程正式完成。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隨後發布的聲明中特別表示:「我們不能讓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

歐巴馬這種毫不掩飾的表示,並且美國一再聲稱,TPP並非針對中國。這或意味著TPP實質劍指中共及其制度體系,因為自中國加入WTO後,中共當局此前所做的重要承諾並沒兌現,這也導致最近十年世貿組織受理的絕大部分貿易糾紛申訴都由中國引發的。

曾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的夏業良表示,一些國家想在WTO之外形成更緊密的經濟合作,後來這個貿易組織有美國的加入,美國加入之後,並不是美國強行提出來,它規則本來就有,本身就包括政治、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而這些要求不是針對哪一個國家,而是要求普世價值。

TPP對於保護知識產權等規定比WTO體系要求更嚴格,目前中國並不具備加入的條件。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TPP的目標之一是制定高標準的經貿規則,但如果主要經濟體不遵守這些規則,其意義就會明顯下降。

央行建模型估算:中國不加入TPP損失2.2%GDP

TPP是一種多邊自貿協定,談判自2010年開始,涉及美國、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這12個國家涵蓋全球40%的經濟產出。

2013年9月,韓國政府宣布已制定了加入TPP的方針,2015年1月韓國政府表示將著眼於最大限度地維護國家利益來決定是否參與TPP談判。另外,泰國、印尼等國也存在參與TPP的可能。

據《上海證券報》10月9日報導,大陸央行模擬中國也加入的情況下,以16個成員國的經濟貿易進行估算,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稱,用全球CGE模型,分別模擬了基礎場景和完全場景下各國GDP受到的影響。假設所有成員國同時加入,TPP實施的淨影響將使韓國、越南、中國等國在模擬期(即關稅下降的過渡期)內GDP提高。在這個階段,中國的實際GDP將累計提高2%。

馬駿表示,假設TPP的其他15個潛在成員國達成了TPP協定,但中國由於某些原因不能加入TPP,或者在其他15國達成TPP協定後的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假設四年過渡期)不加入TPP。模擬結果顯示,如果中國不加入TPP,對中國而言其將損失2.2%的GDP。

中國經濟結構內部將發生巨變 官方口風漸變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10月9日發文稱,中國改革面臨劉易斯拐點到來、人口紅利結束、房地產長週期等諸多挑戰,經濟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都將處在L型的底部調整期。

但經濟結構內部將發生巨變:中國經濟L型只是弱平衡並容易被打破;地方融資平臺、三四線房企、產能過剩重化工國企等三大資金黑洞的無序去槓桿和資金鏈斷裂;在各環節鏈條繃得較緊情況下,政策的不審慎操作可能被市場誤讀及放大。

此前中國的貿易順差得益於加入WTO體系,但目前經濟下滑以及TPP的貿易協議達成,官方的口風也逐漸轉變。在利馬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年會上央行副行長易綱表示,中國歡迎本週達成的TPP,中國對TPP持開放態度,並已準備好和12國進行合作及考慮TPP。

IMF總裁拉加德在回應中國經濟問題時表示,中國當前的減速是可預期的減速。中國經濟正在經歷重大轉型,從出口帶動和依賴債務融資的公共投資的增長模式,轉向越來越多地依靠消費和服務驅動。

但中國經濟的透明度,恐怕依舊是個長期的課題。一位參加IMF年會的人士在談及中國數據透明度時,只是聳聳肩,擺出一副「你懂的」表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