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八歲國軍少將九三閱兵遭遇實錄(圖)

作者:蔡希曾(省三) 發表:2015-10-04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軍少將蔡省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4日訊】我應北京官方邀請,參加「九‧三」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活動,來往旅費及在京食宿由主辦者負擔,七十五歲以上可以帶一位陪伴,於是我同妻子吳瓊飛往北京。

報到的周折

我倆提前八月二十五號到京,住兒子家,八月三十一日有聯繫電話催我們報到,為節省國家一天的開支,我們九月一號才報到。一號早由兒子開車前往北京飯店,長安街北京飯店前面鐵門鎖住,院內未見人影。我們的車子剛靠近大門,佩短槍的武警立即前來命令我們:「快開走!」我說:「我是香港參加閱兵的代表,今天來這兒報到。」武警不理什麼報到,氣勢洶洶要我們趕快離開。呵,堂堂首都北京大飯店,不開門迎賓,又沒貼「停業」公告。我九十八歲了,也曾到過世界各地開會及旅遊,沒見過如此不文明的待客方式,忍不住發火:「豈有此理!」武警見我比他們還凶,立即軟下來,告訴我們,所有報到車輛都要繞到後街偏門。

我不禁遺憾,「九‧三閱兵」不是大喜事嗎?怎麼搞得形同一座監獄?甚至還不如我曾經坐了二十年的撫順戰犯管理所!所方有一條規定:「保障人格」。管理所監管幹部對待戰犯從來客客氣氣,沒想到這次到北京飯店卻遇到如此不愉快的事。唉!我不由嘆息,根源是不尊重「平民人格」。

到了飯店後街,車子還是不能直接開到後門,他們在後街口設一鐵欄柵,所有人員必須在此下車接受安檢。天下著小雨,頗冷,妻子下車與之交涉,我坐車上看這齣戲。好在有中央統戰部兩個小年青接待人員走來問明情況,擾攘約半個小時,才有人推著輪椅接我進去。

三類代表人士的排名

我們住在北京飯店一號樓一○一七號大套房。住定後,翻閱報到時派給我們的「會議手冊」,「手冊」未註明「保密」,不妨公開。原來,北京飯店安排三類人士入住:

一、港澳代表人士一百二十二人;二、台胞代表人士一百零四人;三、海外代表人士一百四十二人。三類代表人士一共三百六十八人。三類統稱「代表人士」代表誰呢?代表是怎麼產生的?我在日記上打個問號,當然不得「甚解」。

現將港澳代表人士「序號」名單抄列如下:

一、蔡省三, 二、吳康民,三、孫必達,四、王曉玉,五、杜毅,六、杜穎,七、侯伯文,八、董利翔,九、方津生,十、方惠蘭,十一、梁錫光,十二、黃敏利,十三、樓家強,十四、蔡加讚,十五、郭基輝,十六、鄒永平,十七、張國星,十八、杜偉強,十九、王明凡,二十、蕭暉榮,二十一、範徐麗泰,二十二、梁愛詩,二十三、譚惠珠,二十四、楊孫西,二十五、何志平,二十六、曹其鏞,二十七、彭耀佳,二十八、梁志堅,二十九、傅金珠,三十、俞培俤,三十一、魯夫,三十二、謝光,三十三、王彼得,三十四、唐子恩,三十五、劉陳小寶,三十六、宋瑩坤,三十七、薜濱,三十八、黃華康,三十九、龔永德,四十、梁世民,四十一、李國棟,四十二、周伯展,四十三、王少華,四十四、熊路珊,四十五、黃進輝,四十六、林樹哲,四十七、王國強,四十八、蔡冠深,四十九、盧文端,五十、鄧日燊,五十一、錢炳輝,五十二、賀一誠,五十三、馬有禮,五十四、陳明金,五十五、鐘小健,五十六、劉雅煌,五十七、陳文噸,五十八、吳福,五十九、梁樹森,六十、柯海帆,六十一、關榮豐,六十二、王淑梓,六十三、阮建昆,六十四、張宗真,六十五、傅鐵生,六十六、李秀恆,六十七、胡經昌,六十八、梁富華,六十九、黃楚標,七十、鄭翔玲,七十一、曾智雄,七十二、瀋沖,七十三、楊釗,七十四、譚錦球,七十五、林光如,七十六、周安達源,七十七、李爾良,七十八、李君豪,七十九、趙利生,八十、張泰超,八十一、胡葆琳,八十二、陳永棋,八十三、霍震寰,八十四、李家傑,八十五、顏延齡,八十六、梁華,八十七、許爽,八十八、蘇樹輝,八十九、何美華,九十、林金城,九十一、吳志良,九十二、張明星,九十三、何富強,九十四、譚伯業,九十五、張永珍,九十六、閔麗華,九十七、顏純炯,九十八、姚志勝,九十九、廖澤雲,一百、吳小瓊,一○一、夏金,一○二、薜輝,一○三、羅筱瑩,一○四、趙欣,一○五、柯德偉,一○六、張春霞,一○七、李鋈發,一○八、曹羅碧珍,一○九、孫程禮慶,一一○、胡玉蘭,一一一、黃惠珍,一一二、柯達權,一一三、陳潔霜,一一四、陳季敏,一一五、余健楚,一一六、黃共流,一一七、王端瑞,一一八、陳煒,一一九、吳三明,一二○、丁啟金,一二一、張健,一二二、紀文萍(完)

一些日記片斷

我多年來有寫日記的習慣,現摘抄一些日記片斷──

(一)中共執政後,官僚主義種種,超過我在國民政府時期豈止千萬倍。

(二)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誰敢冒出規定的前後順序,誰敢出線一步之差,其他集會等等,更不用說。

(三)國民政府、國民黨中央有規定自然是蔣公(中正校長)第一,但其他人,中常委、國務委員等等,誰排第二第三規定不嚴,有時蔣公行進中,每每有人擠在蔣公前後扯談等等,軍統派四名貼身便衣保驃,但侍從室有規定,任何情況下不得阻止民眾求見蔣公。

北京中央各單位排名嚴謹。據我居港數十年所聞,從未見此序號排名,有可能一、二、三、四……內部保密列「序號」,但我一平民,與密件無緣。

(四)香港的「排名術」有一個眾所周知的「標誌」,就是「排名不分先後」,明眼人一見,內盤是有先後的,主持者怕「疏忽遺漏」,只好用「排名不分先後」做「護身符」。

(五)這次「港澳代表人士」按序號排列是偶然為之嗎?我想,這種排名不得隨意而為。例如吳康民先生,我們在大飯廳相遇,承蒙他送我一本書及交換名片,他名片上列著「香港特別行政區大紫荊勛賢」和一連串大頭銜。

我想這些代表人士沒有第二位「大紫荊勛賢」了吧?可能會有不少金、銀紫荊勛章獲得者。而我不過一名「白丁」,與「勛賢」無緣,可我並不羨慕。

其他各位先生女士對「序號排列」恐怕有些尷尬。

(六)港澳代表人士按「序號」列名,這不是「微不足道」的細節,究竟誰幹的?據「白丁」思考,港澳中聯辦不會這麼幹,因此不能怪張曉明。北京這次是「特殊」或前所未見的「突破」,事出非常,誰的主意?有何奧妙?有關者不必計較,更不宜查實。

閱兵前安檢的極不愉快

閱兵早上,要求我們五點鐘起床,吃了早餐,三百多人集中飯店大廳,有人宣布:所有人的公文包內的文件、紙、筆不准帶上車,統統交給前臺保管,還搜身。三百多人鴉雀無聲地惟命是從。惟我昂然不動不理,怒氣大升,「這是侮辱我的人格!我不交,就是不交!」

來了兩位「維穩人員」說:「這是上級統一規定。」我這人脾氣大,一向有氣必發,有理必爭,於是大聲怒斥:「是哪位上級?我是來觀禮的,也是個作家,紙筆都不讓帶,這麼不尊重人格,豈有此理!」我屹立不動,大不了不去天安門看閱兵。

「維穩人員」見我這麼強硬,態度緩下來,稍為摸查一下我的衣服口袋,就說:「現在上級特准你老可以帶一枝筆,和兩張白紙,其他東西還是要交給我們保管,等你老回來,我們一定奉還。」

我想想,要去天安門啦,還是顧全大局吧,於是隱忍。事後日記上卻大事質問,閱兵乃全民大喜事,卻出此等怪事,誰之過?

七點半左右到達天安門。大閱兵十點才開始,許多人頂不住驕陽暴晒,都到觀禮臺後面陰處去涼快。統戰部李海楠副處長也勸我去。我想:我是一名抗戰老兵,八年艱苦抗戰都堅持下來了,況這裡受閱官兵苦練了三個多月,他們才是真正辛苦,我要怕晒太陽,對得起誰?一定要堅持下去。結果閱兵十二時結束,我全身,特別是手臂,全晒紅了。

(註:少將軍階,一般規定須三十歲以上或有特殊的功績。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贛東北十多萬民眾上書推薦任命「蔡希曾為國民革命軍陸軍少將」,那時蔡希曾二十九歲,得考試院詮釋部通過頒少將軍階。蔣經國不過是「職銜少將」,至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遷臺,蔣經國始終未獲銓敘「少將」,蔣公之公正無私,由此可見一例。我為黃埔軍校十五期學生,藉此謹向蔣公校長、經國先生補致最敬禮!)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日

(以上原載爭鳴雜誌,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