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祚來:習近平,舍命改制吧

作者:吳祚來 旅美學者 發表:2014-08-10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10日訊】舍命反腐,不若舍命改制

吉林白山市委機關報《長白山日報》4日頭版文章披露,習近平聲言反腐形勢嚴峻,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習近平誓言:「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譭譽,無所謂。」

地方媒體不明內外有別之事理,把中央精神都當成可公開的素材,就這樣把習內部講話報導出來了,文章剛一發表,立即被各大網站轉載,並引發如潮的評論。

但這篇文章很快就被有關方面通知刪除,被刪除的原因我想很簡單,因為傳達習近平與王岐山等關於反腐敗指示,是黨內傳達,中紀委反腐敗,是為黨國反腐敗,儘管受到百姓歡迎,但在本質上與百姓無關,是黨內的事情,所以黨的領導人講話黨內傳達,黨報不能通過媒體向社會公開現在這樣的嚴峻纏鬥形勢。反腐敗是通過內部雙規的方式,而不是通過司法程序調查取證,黨規即黨的家法,在司法沒有獨立的情形下,似乎只有這種辦法能懲治貪污腐敗(反腐敗效率優先)。

我曾打個一個比方:習現在的戰鬥,是在飛機駕駛艙裡發動的,最受影響的,是頭等艙,其次是商務艙,而最後面的經濟艙,也只有通過閉路電視,看看相關報導。所謂習的新政集權或習本人的極權化,也是在駕駛艙中發生的,集權是他們內部的集權,分權也是他們內部的分權,這些都無關普眾。

既然反腐形勢如此嚴峻,習近平已然不顧身家性命安危了,有關部門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不願意將其公開示人,只是黨內傳達。但腐敗問題的根源就在黨內,問題就是出在主席臺,而傳達習反腐講話的,卻正是這些書記市長們,進行軟性抵制甚至反撲的,只能是這些傳達文件指示的主席臺人員。

從長白山日報文章被禁,可以看出,中共仍然把反腐看成黨內的事情,偶爾公布出來,也是為了證明黨的偉大,而周永康案公布後,有河南省委在主旨宣傳中,認為要警惕的並不是製造大老虎的體制,而是國內外敵對勢力利用周案炒作。腐敗似乎不是體制問題,也不是黨的問題,而是個別人出了意外。

如此這般,習反腐出路在哪裡?誰能幫得了習近平?

人民日報主辦的人民論壇雜誌,近日也發表了多篇文章,認為腐敗勢力可能會反撲,反腐正在節點上,反腐從以治標為主轉向以治本為主正當其時。我想制度化應該是大勢所趨,也已成社會共識,關鍵是制度化如何達成。出現了節點,如果沒有拐點,不能提升執政能力,並遵循國際共認的規則,節點永遠是難點,或是糾結之點。反腐要收穫民心,把節點做成轉型機會,幾個方面應該努力:

一是普惠於民,反腐動輒收繳幾億、幾十億個人資產(據報導周永康貪污案值達九百億之巨),這些資產如何處置?如果公開其用途,譬如百分之六十用於醫改或教育經費特別補貼等等,並通過媒體報導監督跟蹤,使更多的百姓受益,這樣的反腐,就與百姓的利益有了切身關聯。

最大的腐敗不是經濟腐敗,而是權力腐敗,公職者不作為、濫作為下一步應該作為治腐敗的重點,這樣可以化解因打擊經濟腐敗而出現的官員懶政、軟性抵抗問題。

二是反腐的公開化,我們深知,腐敗分子的隱蔽性,紀委不通過特別手段難以貪官們招供,所以採取寧可冤枉幾個,也不錯放幾百的策略,但這不是長久之計,這種手法遲早會出大問題,會成為整肅異已、制度冤獄的生產線,人們會追問:反腐敗的人,誰去反他們,誰去監督他們?

三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著名媒體記者甚至有公信力的自媒體人組成監督團,對中紀委辦過的案件與當事人進行調查,紀委查處錯誤的案件,也應該予以糾正,紀委不可能是全能神,如果有錯即糾,更能得到黨內外好評。

四、最終應該是紀委發現問題之後,立即移交司法,並通過全國人大有關監督部門監督,使反腐制度化,而不能讓紀委一家獨大。

五、中共的官員任命選拔方式,就是製造腐敗的方式,我們到現在為止,沒看到一起因官員腐敗而對中組部的質詢或問責。中共應該改變官員遴選方式,政府各職能部門應該接受公眾年度評分,通過真正的民選的人大代表,與自由報導的媒體來監督制約官員,如果永遠依賴中紀委內部巡視,那真應驗了一句俗語:守著茅坑打蒼蠅,自己一身臭,蒼蠅打不完。

習近平主席為了黨國利益既得連性命都置之度外,那麼,政治改革還有什麼可怕的呢?舍命反腐,不若舍命改制。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