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夫婦捐款哈佛千萬美元引質疑(圖)

發表:2014-07-26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欣(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4年0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據福布斯網7月24日報導,2008年的金融危機導致美國大學越來越多的接受來自海外富裕家庭付全額學費的學生,現在每年接受「個人與家庭資金」的海外學生以6%—7%的速度增長(2008—2010年除外)。由於國際申請人在申請學校的時候往往要通過許多敏感的入學手續,申請經濟援助可能就成為被名牌大學拒之門外的一個因素。

忽略家庭收入,大部分國際學生的學雜費都大致相同。

SOHO中國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欣和她的丈夫潘石屹正在試圖改變這種情況。上週他們與哈佛大學簽訂協議,捐贈1,500萬美元作為幫助來自中國低收入家庭學生的獎學金項目。張欣表示這個計畫也將會在擴展到美國和英國的其他院校,獎學金總額為1億美元。「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耶魯。」張欣說。

在過去的十年中,哈佛大學一直致力於完善其經濟援助系統。2013年,哈佛大學開始實行「與哈佛相牽」項目,旨在鼓勵低收入學生申請名牌大學。從2014年起,哈佛大學開始援助年收入在65,000美金及其以下的家庭承擔部分學費及其他費用。「大約有60%的哈佛學生家庭收到了基本援助,在學費、住宿費、伙食費和學雜費上平均每年得到12,000美金。」哈佛大學學生管理及發展部門副主任帕特里克•麥基爾南(音譯)說。

SOHO的資金能夠支持大約60名中國學生完成為期四年的哈佛教育。這會不會增加今後哈佛大學錄取中國學生的人數呢?麥基爾南說:「這次的捐贈資金,將會從下個學年開始分發,這會幫助哈佛成為被錄取學生能夠支付得起的學校,可以減少他們的經濟上的負擔。但是,在錄取過程中我們也會繼續對所有申請者實行不考慮其財務需求時參考的政策。」SOHO捐贈的資金不意味著哈佛必須接受更多的中國學生,而學校也將會將這些資金用於被錄取但是無力支付學費的學生。

董傲博(音譯)是為新移民學生服務的VOCAL Mentorship執行董事,幫助協助青少年、大多是亞裔移民的高中學生如何申請美國大學,他指出僅僅在美國大學裡砸錢也不是辦法。向美國大學遞交申請書的學生大多是能夠支付得起中國精英高中的來自中國上層或者是中上層階級。如果真的想做有影響的事情,SOHO夫婦應該將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中國國內的問題,完善中國貧困大學生成功所需要的技能和資源,而不單單是提供獎學金。

張欣在她的新浪微博上解釋道:「當年我在英國留學沒錢付學費,都是拿助學金,教育改變了我的人生。今天有機會給貧困學生提供助學金,也在這裡感謝那些曾經資助過我的人。」然後,一些中國人還是不買她的帳,還有一些人認為她的真正動機其實是想為她正在美國上高中的兒子拿到一張通往哈佛的許可證。

潘石屹向美國大學而不是中國大學捐款的行為導致了中國人對於美國和中國大學教育的價值觀和質量的爭論。諾丁漢大學經濟學教授姚樹潔質疑潘石屹夫婦將靠著中國房地產繁榮得來的錢拱手交給美國人,說他們應該要肩負起中國國內問題的責任來。姚的文章得到了超過68萬的點擊。

中國SOHO夫婦對哈佛大學的捐款事件並不是一個孤立的爭議案件。2010年,從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畢業的中國基金經理張磊向耶魯大學捐款890萬美金。這是耶魯大學有史以來接到的最大的校友禮物。而面對同樣嚴厲的批判時,張只是簡單地回答:「耶魯改變了我的人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